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寫給試航者

寫給試航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背起行囊,攜着七彩的夢,揣上一顆熾熱的心,你們,來了,從華師大而來。

  ??那個夜晚,月色如水。

  ??你們走進九一零二班,走進四十六雙眼眸里,走進四十六顆心中。

  ??雪白的燈光下,你們嗅到室內釅釅的溫暖與歡欣了嗎?看,每一隻瞳孔都在輕輕地告訴你們:此刻,有支綠茸茸的歌正在我們的枝頭跳來跳去……

  ??揚帆,來到這一灣淺淺的海峽,試航了,你們!

  ??初為人師。

  ??四十六人的班集體,你們要做的是領頭雁——班主任。一切都是頭一次來過,你們年輕的心在忖度,在衡量,但在你們青春的臉龐覓不到半絲的膽怯與退縮,你們要做搏擊中流沉浮瀕的勇士,領略生活的辛苦和快樂,於是,你們鼓帆、破浪、搏擊,哪怕狂飆、海嘯、電閃、雷鳴!

  ??四十六雙眼睛把期待與信賴交託給你們,於是,一個班級的榮辱與進退,你們擔起來,不只擔在肩上,而且,擔在心上。

  ??你們走上自己的位置,如朝霞的升騰,似駿馬的奔馳,像燃燒的火焰……活躍在這一方天地中。本應無憂無慮的季節,變得沉重,再不能有甩甩頭髮,揚揚手蹁躚而過的瀟洒與輕鬆。

  ??為雅室評比,你們布置、叮嚀、強調,宿舍樓的五樓上,你們成了常客,出謀獻策,動手出力……

  ??為小品競賽,你們操心物色的人選,關注編寫的劇本,安排一次次排練,緊張接連幾次的初演……

  ??為廣播操比賽,你們費心思索進出場的方式,緊密關注每節操的規範程度……直至那日下午整隊出場,你們緊趕幾步鼓舞士氣。

  ??你們該是自覺分身乏術,疲累不堪?但是你們無悔。做一名優秀的教師,當一位盡職的班主任,這是你們明眸閃爍的渴求,是你們此次試航的期望。

  ??做幾個班的任課教師,為了能在四十五分鐘的課堂上旁徵博引,侃侃而談,備課本上的每一頁小楷,花費了你們多少個四十五分鐘的心血?

  ??要備課,要講課,要聽課,要評課……而且要當好那隻領頭雁。

  ??你們領着我們勞動,一起品嘗勞動的齊心、熱烈與腰酸背痛。

  ??你們領着我們漢江野炊,一起去看茫茫秋水,聽蕭蕭霜風,望天邊那一黛遠山。

  ??你們領着我們基本功訓練,隊列、少兒操、兒歌、舞蹈……一樣也不落下。

  ??你們領着我們期中複習備考,文選、教育學、語教、算理……那科都不含糊。

  ??……

  ??你們,為這初次試航,尋覓、跋涉,思索在星海渺茫的夜港,忘情於蝶翩蜂遷的採擷。

  ??你們奉獻出全部的熱忱,我們回報以所有的真摯。融融泄泄的三十多個日子,在你我掌中,輕輕悄悄地滑落。包裹起十月金色的收穫,你們就要滿載而歸。

  ??有一個微笑,有一席攀談,有入我們生活的跋涉之途,你們的饋贈讓我們永遠感激。

  ??揮揮手吧,讓我們一起瀟洒地走。請相信,我們彼此生命中的這一交點,已演變成永恆。

  很久以前的一篇舊作,偶爾翻出來,竟然讓人沉入回憶中,唉!(作者自評)

  文/蓼榭青青

您正在瀏覽: 寫給試航者
網友評論
寫給試航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