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廣州印象]之四——貓到哪裡去了

[廣州印象]之四——貓到哪裡去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廣州印象]之四——貓到哪裡去了 標籤: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南國的秋天姍姍來遲,夜來風雨,不知疲倦敲打着密集的牆壁和巷角的樹葉。嶺南地處雄雞的下腹,四季轉換模糊不清,不像長江流域那樣春夏秋冬稜角分明。這裡只有商家最能掌握季節變化,很早前就打出來換季賤賣的招牌。一覺好睡,醒來上街,發覺風雨洗滌過的天空比往日清新多了。

  主街比一支煙長不了多少,好像章魚的腦袋,四周長着無數條觸角一樣長長的小巷。那些巷子未消殘倦,街旁的店鋪卻次第打開。幾家賣早點的檔口有三三兩兩的人進出,菜市場內已經人聲鼎沸。收垃圾的汽車帶來一路轟轟的雷聲,摩托悄無聲息的從身旁掠過,驚得人事後躲閃不迭。不遠處一家半開的米店門口,竄出一隻栗花貓蹲在樹下,朝打擾它的路人喵喵叫喚。細看不是寵物貓,是逮鼠的土貓。真稀罕,還有人餵養這種在都市裡早已絕跡的物種。店主講,在農貿市場買來的,米面多了,買來捕鼠,已經買過幾隻了。以前買的呢?店主笑笑沒答。旁邊一個過路人聽到對話,一對發光的眼睛掃了栗花貓一下,旁若無人的走了。栗花貓戰慄了,嗖的閃身進了店。

  在家裡也養過貓,老鼠厲害,沒有食物吃就啃書。這些沒有文化的東西,還真的吃了幾本書,不知它們會不會就此大腹便便裝成學富五車的專家教授,出現在公堂和廟堂上?養了只很小的黑貓,喵喵的叫了幾晚,鼠們就喬遷走了。這隻貓陪伴了小店一年,有一次差點被偷走,又一次終於被偷走。散步在荊州古城牆下的林蔭小道上,遇到過兩個捕貓者。問他們,一晚上要捉上十隻貓。全部賣人送到廣州了。

  廣州人敢吃。長翅膀的除了飛機,四條腿的除了桌子,都能入口,確確實實站在食物鏈的頂端。幸好前些年出了個非典,給了飛禽走獸一個喘息的機會。不然,任何一種動物都只能在童話里存在。幾十年前,看過李六如的六十年的變遷,知曉了粵菜里的一道名菜叫龍虎鬥,主料就是蛇肉和貓肉。還有一道名菜叫猴腦羹。真吃得下!猴子是人類的近親。

  時至中午,回家吃飯,又穿過這條主街。米店的門早就大開了。門口堆滿了大包小包的米袋,收銀桌也在露天里。老闆娘正在打理生意,忙裡偷閒還叫喚一聲:妙妙。沒看見栗花貓。我想,上人家的餐桌沒有這麼快。老闆娘的呼喚,不過是表示溺愛罷了。

您正在瀏覽: [廣州印象]之四——貓到哪裡去了
網友評論
[廣州印象]之四——貓到哪裡去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