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煙花易冷

煙花易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天涯相思欄杆曲,猶念鵑啼,

  昨夜揮別街前立,縱無語,也相依

  ——題記

  在那個動蕩不安的亂世,有一個如此凄美的故事,

  洛陽城外,青石路邊,她日日望穿淚眼盼君歸,伽藍寺內,金樽佛前,他甘願落髮清修忘從前。

  那年狼煙四起,戰火連綿,意外的相逢,他愛上了她芙蓉如面青絲舞蹁躚,而嬌羞少女仰慕了他卓然英姿俊朗容顏……就這一眼,緣定於此,情定三生,可是這樣的相知相許卻不屬於那個時代,在國家存亡的當下,一個錚錚男兒必須戎裝策馬殺敵保家,這是他唯一的選擇也是他最終的決定。

  她送他出城滿面淚痕難以言表,心裡卻深知這才是她愛的男人,他的智勇,他的才幹讓他必須擔起這份責任,縱有千般不舍,萬般不願,也只能依偎在他懷裡享受別離前這最後的溫存。

  緊擁着懷裡瘦小輕顫的身軀柔聲道:“待我收復天下,便以天地為證日月為媒,許你一身加以紅霞,如此你可願與我浪跡天涯四海為家?!”

  拭乾淚眼,抬眸強笑道:“我願日日在這裡盼你凱旋而歸與你閑話桑麻!”

  就這樣,他們一個拼殺戰場,一個心繫遠方,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她依然在他們分手的城門外等着盼着,前線的消息,她無從得知,只他說過會回來,她便信她便守!

  也許是造化弄人,也許是有緣無分,少年血戰沙場重傷倒在伽藍寺山門外,命不該絕的他傷愈后得知大宋軍敗,洛陽城破的噩耗,讓他看清了君主的昏庸,世事的無償,斷送了征途霸業,保不住家國天下,這對他無疑是禍不單行雪上加霜,此刻縱是想念也自覺無顏相見,既淪落至此,便把該忘的忘了,該放的放下,落髮潛修吧!整日都是青燈古佛,學法誦經。

  而此時的她,仍在念着那個許她一世長安的少年歸來,盼着能夠與他廝守天涯,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她也抱着希望,坐在城外石板上,繼續着那份等待……

  細雨紛紛曉風輕柔,伽藍寺外傳遍了女子苦等情郎,直到終老始終孤獨一人的故事,聽到女子的辭世,他那顆塵封了千年的心如針扎般讓他痛徹心扉,總以為會有相逢的機會,總是不能鼓起勇氣去面對,但是有些事當我們真正懂得時已經錯過了把握她的時期。

  最終,你不負君王,不負天下,唯獨負了摯愛的芳心韶華,淚水落下的那一瞬,他踏出了禁錮感情的伽藍寺。聞着山腳下的牧笛聲,來到了洛陽城,一座孤墳,立在草木叢生是路邊,無碑無名。他回身坐在墳邊的青石板上,喚着她的閨名自責道:“對不起。我回來了。這次絕不離開,也不會讓你再等。”

  我想,當他看到這青冢時應該是泣不成聲吧!那份自責,那份無奈,叫他如何看待,這次真是心死了情斷了不會再愛了。都說男兒有淚不輕彈,不過那也只是未到傷心處罷了,此刻,他能做到的就是信守當初的承諾,以我之姓冠卿之名,立起一座摯愛吾妻的碑。就這樣終於回到她身邊,相伴永遠。

  這便是煙花易冷的故事,這便是矢志不渝,至死不休的愛……

您正在瀏覽: 煙花易冷
網友評論
煙花易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