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游南韓之四

游南韓之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濟洲島上新鮮的空氣,美味的海鮮,四季的花朵,清凈幽雅的環境,確實很適合像我這種心性閑散之人養老。

  海螺、生魚片、鮑魚粥、海產火鍋、烤方關魚等等都是濟洲島上非常有特色的美食;風味名吃還有糕餅、烤嘉吉魚、五梅汽酒、山雞蕎麥麵、盛蟹湯、蕎麥刀削麵等等好喝好吃的東西。

  遺憾的事情是,我不能在濟洲島上長期居住,這裡是人家南朝鮮的地盤。假如濟洲島的朋友邀請我到他們那裡去養老的話,我也不能去,因為那裡的物質消費水平太高了,一小盤上點檔次的海鮮就得需要花費三百多元人民幣。如果真的是讓我在那個綠色的海島上天長日久地過日子,我可過不起。如果讓我到濟洲島上去度假,租一間小民房,每天吃點泡菜,喝幾碗大米稀飯,把我一年的工資集中起來一起花,也許還能夠湊呼着過上一兩個星期。

  我們剛一踏上濟州島,就聽導遊小姐說:“濟州島上石頭多、風多、女人多;無乞丐、無小偷、無大門……”

  在濟州島上玩了幾天之後,我倒也覺得導遊小姐說的挺貼切的,幾句話就概括了濟州島上獨特的自然文化景觀和老百姓的樸實生活。

  濟洲島上老百姓家裡的大門都沒有門板,他們在大門框里橫空架起一根木頭棍子就當作大門使用了。

  一家人家的大門框里,如果橫空放着一根木頭棍子,這就表示他們家暫時沒有人,這期間這家人家來了什麼客人,客人就會自動地站在大門外等一會兒。

  一家人家的大門框里,如果橫空放着二根木頭棍子,這就是告訴客人說,這家人家的人今天晚上才能回來,客人如果有什麼緊要的事,晚上再來一趟好了。

  一家人家的大門框里,如果橫空放着三根木頭棍子,這就是告訴客人說,這家人家的人都出遠門了。

  一家人家的大門框里,如果橫空放着四根木頭棍子,這就是跟人家說,這家人家裡有年輕的寡婦,客人進了屋裡之後,說話的時候要注意自己的語言。

  一家人家的大門框里,如果橫空放着五根木頭棍子,這就是告訴人們,這個家庭里已經沒有成年男人了,不要輕易進門去打擾人家。

  濟州島西歸蒲市的大街上挺繁榮,川流不息的人群中什麼樣的人種都有,但不喧嘩,不雜亂,也不匪氣,給人們一種鳥鳴山更幽的感覺。

  那天晚上吃完飯,我不願意出門閑逛,便獨自來到賓館院子里,坐在一塊大石頭上乘涼冥想。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導遊小姐也從賓館里走了出來,於是我們倆就坐在那兒東一句西一句地聊天,聊了幾句之後,她就跟我講了這麼一個故事。

  “你知道不,西歸蒲市的名字來歷和你們中國人有着很深的淵源。當年秦始皇統一天下之後,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秘密召見徐福,指令徐福帶領一隊衛士到大海中的島嶼上去給他尋找長壽神草。

  聰明的徐福,當時腦筋一轉,立馬就跪在地上領了聖旨不說,還信誓旦旦地跟秦始皇說,當年我在九華山修鍊的時候,聽我師父說過,汪洋大海中有一座八丈島,島上有還陽草,也叫長壽神草,人吃了之後就能長生不老,等等話語。秦始皇聽了徐福的一番話之後,龍顏大悅。徐福見秦始皇相信了他的話,便藉機懇請秦始皇允許他帶領五百少男,五百少女隨行。秦始皇一時高興,不僅答應了徐福的要求,而且還下了一道手諭,讓徐福全權負責辦理組建這隻尋找長壽神草的龐大隊伍。

  人力、財力、物力在手的徐福,很快就組建了一支千人多的隊伍,浩浩蕩蕩地出發了。他們出了大海的第一站,就到了一個荒蕪人煙的野島,在島上稍微休息了兩天便急急忙忙地開船,盲目地往大海的深處駛去。徐福為什麼不在野島上住下來?因為他覺得這個野島離中國的天盡頭港灣太近,害怕秦始皇發現上了自己的當,派軍隊出海把他給抓回去砍了腦袋。

  徐福他們的船隊一大早上離開野島,到了中午的時候,他才發現少了李君、金三這兩個半大小子和五個小姑娘。就在這個時候,海上颳起了大風暴,船隊沒辦法回頭了,徐福站在船頭上無可奈何地朝着野島的方向嘟囔着說:“不懂事的小東西,怪不得我了,你們就聽天由命吧。”他嘟囔完就心事重重地回到船艙里休息去了。

  李君和金三領着五個小姑娘躲在一個深窟里待了一天一夜,等到他們鑽出來的時候,徐福他們的船隊早就已經走得無影無蹤了。他們站在野島上看中國的方向好像是在西面,這群小孩子議論了一陣子之後,就把這塊海邊上的山坡地段叫做西歸蒲了。

  這七個孩子在一起搭夥過了幾個月,李君和金三之間產生了矛盾,金三一氣之下領着平時和他挺要好的二個小姑娘搬到另外的一個地方去居住。金三老家的村莊叫城邑村,金三就把他們新的居住地叫城邑村。城邑村的入口處,現在還有兩棵驚人的大樹,已經掉光葉子的蒼勁虯枝隔街凌空扭在一起,似乎是這個漫長的歲月絲毫也沒有耗盡金三他們的生活激情和生命活力。村子里到現在還有三百多間茅草屋,每間茅草屋都是用一些稻草覆蓋著,用繩子捆綁着屋頂。金三的子孫們在生活實踐當中琢磨出來的這一套抗拒大風蓋房子的辦法,實在是讓後來人發自心底嘆服。

  李君是中國濟洲人,生性霸氣,他聽他的老婆們說金三給他們居住的地方起了個名子叫城邑村,很不高興,當時就和他的老婆們講:“什麼城邑村不城邑村的,這個島都是咱們家的,咱們以後就把這個野島叫濟洲島,咱們住的這個地方叫西歸蒲市。”

  姓李的和姓金的是濟洲島上的主人。居住在這個海島上的老百姓對客人都特別親切和善良,只不過這都是以前的事情了。現在這個四面環海的島嶼,已經成了一個現代化的國際旅遊城市,已經變成了花花世界。濟州島上表面看起來挺文明,遊客們看不到明目張胆打砸搶的海盜和一些無事生非的地痞流氓,可吃喝嫖賭,坑蒙拐騙客人錢財的紅男綠女,那還是到處都有的。尤其是島嶼上的一些年輕人,現在都學的不怎麼樣了,要不我為什麼總是強調遊客們不能一個人出去閑逛呢,作為一個導遊,得對遊客負責……”

您正在瀏覽: 游南韓之四
網友評論
游南韓之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