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如魚飲水,冷暖自知。

如魚飲水,冷暖自知。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Part1

  宋代岳珂《桯史·記龍眠海會圖》有云:“至於有法無法,有相無相,如魚飲水,冷暖自知。”

  有文字畫副圖,淥水清蓮。容若見池內那一天到晚游泳的錦鯉,隨後悟出“如魚飲水,冷暖自知。”或許那些錦鯉聽他念楞伽經也能悟道修行了。在這淥水亭中也有當年“當花側帽,倚柳題箋。”盛況的記憶。什剎海邊多文士,何處京華淥水亭?

  人生在世,難敵宿命,沉迷其中,活在當下。

  Part2

  06年,得友人書:李煜的《虞美人》:“憑欄半日獨無言,依舊竹聲新月似當年。”談談感受。

  少年時頗愛李煜的詞,就如今日喜歡納蘭容若一般,也許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思緒,心中錯綜複雜。而當初最新背誦的宋詞便是那首絕命詞《虞美人又春花秋月何時了》“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流露了不加掩飾的故國之思。

  之後,便愈發覺得李煜的故國之思並不值得同情,他所眷念的往事離不開“雕欄玉砌”的帝王生活和朝暮私情的宮闈密事。而納蘭亦是身處帝王之家,家境殷實,無從而來那麼多的愁苦。

  少年不知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新涼好個秋。

  至於這句詞,初讀尚未覺,細讀之後才明白友人讓我看此詞的涵義。其實,那一切都過去了,不是嗎?倚欄觀望的時間越長,對昔日美好情景回憶的越多,離愁越是縈繞難去。以前總是那樣喜歡回憶,我趴在生活的地圖上,努力尋找一個叫“過去”的東西,卻不知道,過去是可以隨水逝去的,我們能把握的只有現在將來,如果只是“憑欄獨無言”是沒有用的,自己喜歡的就要去爭取。

  “依舊竹聲新月似當年”,有一個詞叫做“觸景傷情”,這恐怕是每個人的致命傷。耳聽竹聲,眼觀新月,彷彿又回到了那年那月那日,種種跡象都浮現在眼前,心中的感慨奔涌而出,

  不會再有“憑欄半日獨無言”了...

  Part3

  從什麼時候起,看很多事情就像行在吳越小城裡巷的長廊,偶爾轉過臉去看廊下細細的水滴或低頭看廊地下折轉的光陰——發現自己成了一個不太容易激動的人。也許是因為懂得了可以循藉著文字,慢慢找到內心需索的光亮,那麼很多事情就可以從容地去接近和理解,不必急迫。

  風來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來而心始現,事去而心隨空。

  我開始告訴自己:我的生活要葳蕤如春野,我的呼吸要吐納如幽蘭。

  Part4

  生活本是如此這般。

  我看見一個長大邊緣的女孩子,她坐在落地窗邊神情虔誠的仰望陽光。

  這個女孩子現在還是學不會好好照顧自己,她有時候會想很多的事情裝的不在乎。

  她很害怕一個人走路沒有人陪但是已經習慣這樣的生活規律。

  她知道有很多事情不可說所以她總是沉默。

  她始終明白自己不想要的是什麼於是堅定地拒絕。

  她被很多事情束縛着不過從不放棄。

  她明白她看上去很洒脫實際上很敏感多情。

  我現在的生活很安靜。如魚飲水,冷暖自知。身邊的一切有着能夠瀰漫一生的寂靜美感。

  Part5

  關於質感。

  很多時候,物品比人更容易讓我一見鍾情。這是安妮說過的話吧,得到我的認可。

  關於旗袍。13歲的時候,姐姐淘到一條旗袍。白底,淺緋色和粉白色的碎花,精緻的盤扣,裙擺才到膝蓋,走動的時候貼緊皮膚輕輕蕩漾。想起來聽人說過,中國女子是應該有一身旗袍的,不管穿不穿,都是應該有的。我一直記得,當時就覺得美的婉約。

  《花樣年華》中一名冷清端凝的女子,從頭到尾被23件花團錦簇的旗袍緊緊實實的包裹着,完美詮釋了旗袍賦予女人的魅力。旗袍難以保養,有絲綢,布料,真絲等,也正因着它本身的一種古典氣質。

  18歲生日的時候曾想過給自己買第一條旗袍。黑色白色紅色都可。因着旗袍的美感,任何一種顏色都有其韻味。小朵碎花,開衩處露出小腿,夏天的涼風吹過,順滑的如同水波一樣起伏,腿上的肌膚赤裸在親昵視線中。

  那樣心中便會如薔薇般盛放,在暗中發出光來。

  關於首飾。

  和朋友出去吃飯,面對面。穿着一件簡單的白色襯衣,頭髮用簪子輕輕挽起。是一支牛骨的白色發簪,五彩的細線纏繞之上散布着磨得圓圓小小的孔雀石,有天然紋路。看起來混亂俗艷,但自有一種歡喜,如同古典的江南女子般隨性,走到哪裡就帶到哪裡,自然而然。

  皮膚總是敏感,戴不得項鏈,因而對鏈子沒有依戀。

  經常不離身的有一枚白金戒指。媽媽本來給姐姐帶的,讓我中途留了下來。被水,被汗,被血液的溫度日日夜夜滲透融合之後,就彷彿是身體的一部分,洗澡和睡覺的時候都不摘下來,具備了和皮膚一樣的溫度和光澤。很喜歡有母親氣息的物什,有遺傳的味道。從少年時開始戴戒指,記憶清晰的有三枚以上。心中總認為它如同心裡最為持久的撫慰。

  夏天不運動的時候喜歡戴手鐲,仍然是對民族古典有着深切的歡喜。家中存留最多的也是鐲子吧。自小便是對玉鐲極為珍惜,那樣墨綠色的首飾總讓人有前世今生的感覺。中學的時候,收到朋友送的一串佛珠手鏈,滿滿的十八顆正好是我們的年紀,散發著檀香,一直保存在匣子里,時不時的翻出來看。

  關於布包。平時總用雙肩的背包,從小店鋪里淘來,一眼看中。樣式簡單,同樣的白底碎花。用手一淘,就會拿出大把的東西。包里總是沒有空閑,塞滿雜誌,CD或閑雜物品。每次走在路上,包都會很重,肩膀會被勒的發紅。認識一個人,和我一樣,不管走到哪裡都背着非常重的布包,亂七八糟,非常多的東西。這使我們看起來是隨時在做好着準備的人。

  安妮寶貝也說過:喜歡背大包的人,代表他在生活裡面面對着很多可能性和選擇性。

  Part6

  我用六來作為結束是多麼的合適啊。

  自古以來,“六”都被中國人賦予了幸運順利的含義,而我家的電話號碼也一直都是有6...

  我已經變得如此現實:不成熟的人為了偉大的事業而死去,成熟的人為了偉大的事業而卑賤的活着。

  這個冬天,讓我們一起去看雪吧...

您正在瀏覽: 如魚飲水,冷暖自知。
網友評論
如魚飲水,冷暖自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