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東瀛之旅

東瀛之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東瀛之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原創.上善若冰

  上午九時,北京機場,我登上了國航,去一個離我們很近有時也很遙遠的東方鄰居一日本。白雲之上,一縷金色的陽光從舷窗外投射進來,讓我浮想連篇,我竭力讓自己的心靜下來,把心裡的所有事都灑向空中,留在國內,準備着清清靜靜的去感受日本和我的異國同行。舒捲的流雲,碧凈的藍天,飛機在高天雲海間穩穩前行......不知過了多久,空姐要我們把手錶向前撥快—小時,說是``從現在起我們要進入日本時間了``。我將秒針向前撥動着,似乎開始感觸到日本人步履勿勿的節奏。

  自1884年國際經度會議制定時區差后,``東京時間``就比``北京時間`` 快了一個小時,然而,近半個多世紀以來,我們和``東京``的差鉅,豈止只在時間 昨天,我們曾是抗日戰爭的勝利者。而今天一—日本在向全世界舉白旗幾十年後,卻早巳取代美閾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債權國和資本輸出閾。—個從經濟負數和戰爭廢墟上起步的閾家,何以能在僅僅半個世紀里,就神話般地復興、崛起並創造了讓歐美列強都手足無措的經濟奇迹

  正想着,日本時間下午二點零六分飛機抵達東京成田閾際機場。吆考蘇,依拉夏,衣希塔 [歡迎,歡迎)那``嗨咿!嗨咿!的熱情、應答聲和弧度絕對到位的日本式鞠躬禮,給人以極其謙恭優雅的好感。令人很難聯想到當年那些口喊 ``死了死了的``日本皇軍的凌人盛氣。歷史,畢競翻過了半個多世紀!中閾早巳不是當年的中閾!

  回到賓館,趁着等待安排房間的空暇,我將賓館大廳瀏覽了一遍。廳堂不大,但潔凈豪華,光可見人,最精彩的是大廳深處,點綴有一處野趣十足的微型園林。表現着賓館主人和設計者不同凡俗的雅趣。進到房間,插上電牌,電視機即時播放—個專門介紹這座賓館的節目。如本綰在市區的位置和交通環境如何、一應俱全的館內娛樂、......等等。看完介紹,走出房間,竟全然沒有了初來時的陌生之感。賓館內,低迥柔美的薩克斯名曲 [回家]的音樂聲,慰籍着遠方客人的疲憊......日本人真是精於製造,連春天也讓人四時可及。

  美麗的 ``水城``和 ``橋都`` 大阪市的河流真多!大阪市的橋樑更 多。著名的中之島金融商業區 坐落在訶心島上,朝霞映水,水光照樓,景色十分迷人 。河川之上是一溜的難玻橋、天神橋、天滿橋、川崎橋、京橋......河多則橋多,據說古時候就流傳有``大阪橋,八百八......``的歌謠。更不用說現在的橋增加多少了。大阪,美麗的``水城``和``橋都``,你名不虛傳。

  早上六點,我像往常一樣出去跑步,東京的早晨,空氣濕潤而清新。出賓館,過馬路,就有一條清激的河流,叫神田川。從地圖上看,神田川是日本皇宮的外濠。翻開地圖,日本皇宮猶如一塊碩大碧綠的翡翠鑲嵌在東京都的心臟,四周環繞着幽靜的日比谷公園、千鳥淵公園、北野丸公園和噴水公園等四大眾著名公園。隔着護城河遠遠看去,皇居都是一棟棟平房樣式,青瓦白牆,掩隱在濃密的緣樹叢中,論氣派,顯然沒有中國皇宮 `紫禁城``那種千帝都的宏偉和氣派,更沒有歐洲皇宮 ``凡爾賽``那樣的金碧輝煌和精美大氣。但那蒼鬱的松林,舒展的草坪,灰色的圍牆,森嚴的大門,寬闊的河濠,仍給人以強烈的威嚴和寧靜之感。

  乘坐日本的新幹線、我是心儀已久。子彈頭流線型的 `` 光之號``高速列車,外觀清新流暢,像一條銀光閃閃的白色長龍,呼嘯如飛。此番身居其間,真正感受到了旅行文明的炔捷和舒適。不管是在城市,還是在鄉村,置身日本,目及之處,到處都是那麼清新亮麗,井然有序,想起家鄉的城鎮,就看到到處在拆房、挖路、泥沙遍地;我們什麼時候才能有如此潔凈優美、空氣清新的生存環境呢 希望吧、努力吧!

  來日本前,找人學了幾句 ``吃飯、喝茶、上廁所`之類的句子,早起,淮備到長良川河堤上去跑步,兼觀賞風景。走到門口,碰到正在做衛生的服務生,他邊鞠躬邊敏捷的為我拉開大門,十分親切地道一聲; 噢哈喲,咯扎伊麻斯! [早上好)我忍着笑,因我想到了電影里的日本鬼子,跑到堤上哈哈哈.....笑個不停,心想我這是不是中國人的揚眉吐氣啊!

  在返回大阪們地鐵列車內,看不見沿途風光,我就去看滿車廂的姿態神情各異的乘客。略顯擁擠的車廂內,除個別累極了的日本人在這個被稱為;第二卧室``的地方低頭打盹``補充睡眠外,幾乎人人都捧着一本書刊或報紙在認真閱讀。沒帶書報的,不是偏着頭借看別人書報,就是盯着廣告看。``閱讀``是現代人類不可缺少的精神生活,而日本人喜歡閱讀的美名更是聞名於世。

  富士山,海撥:三千七百七十六米,為日本第一高峰,山頂終年積雪,由於它俊俏的山形,又飾似皚皚白雪,皓守屹立,薄霧輕繞,風景非常奇特優美,被日本人奉為 ``聖岳`` ``靈峰``視為日本國的像征。但是車過三島,富士一代時,天卻慢慢陰了下來。天空迷濛,難見富士山,咫尺天涯,竟緣慳一面,鑄成了我們此行的一大遺憾。

  在日本孤身夜行數十里,沒有人會感到不安全。市民對警察十分信賴。日本警方的機構體制,雖然也源於一個多世紀前的歐洲,(早期仿法德,戰後學美國)但是,日本人善於 ``摹仿而不相仿,學習而不拘泥`` 經過不斷調整、改革、完善,其現行體制、機構、職能的特點,已具有了鮮明的本土特色。那就是; 龐而不雜,統而不死。不管是哪個國家,在和平時期,``危難之處顯身手`` ``甘灑熱血寫春秋``的,首先是則無旁貸的警察! 這,也是一個 ``世界通則``。看地圖,神戶近在咫尺。當年的地震中心神戶市,災后重建怎樣了 我想,明天該去看看。

  次日七時不到,我就登上開往神戶的 `` 阪急電鐵``,二十多分鐘就到達了三十多公裡外的 ``阪神大震災``的重災區的一神戶市中央區三宮。真是奇迹!僅僅只花了三年多的時間,就在一片斷壁殘垣的廢墟上,重新崛起—座古老而嶄新的薯名的旅遊城市—神戶!

  高樓如林,花草如毯,滿眼是嶄新的街市和寬敞的馬路,找不到一點劫後餘生約痕迹。一間又一間的商廈、公司,玻璃透亮,燈火輝煌,我記得李政委說過,日本的商店晚上是不關燈的,一來展示繁華,二來以亮制盜。可現在天巳大亮,還亮燈為何呢 想起來了,日本是一個鼓勵用電的國家。陽光與燈光,遙相輝映,爭亮鬥豔,將神戶街頭的建築物映得金光燦爛,構成了一幅輝煌壯觀的``夜晝之交``的綺麗美景。

  我漫無目的隨意走着、看着,心情—派閑適悠然。只有春風是這裡的過客。

  下午,我就要離開這裡返回大阪市,前往位於海上的關西國際機場,次日—早啟程回國。

您正在瀏覽: 東瀛之旅
網友評論
東瀛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