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雪真美

雪真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今年的第一場雪下了不到一個小時就停了。早晨,天放晴了,太陽出來了,氣溫反而更低了。上班路上,西北風吹在臉上就象針扎。人行道上不見了往日風風火火急忙趕路的人。人們都小心翼翼的穩步慢行,就這樣還不斷有人滑倒。小孩子們邊走邊玩,摔到了爬起來繼續打雪仗。行車道上,汽車冒着黑煙,一輛接一輛象渦牛一樣在爬行。

  雪儘管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不便,但人們還是讚歎着:雪真美!

  小時候,“小雪”過後,隔三差五要下雪。鵝毛大的雪花一下就是好幾天,整個冬天大地被厚厚的白雪覆蓋,玩雪成了孩子們的主要娛樂活動:在家門口堆雪人,在馬路上滾雪球,在雪地里摔跤.........。既增強了體質,又磨練了意志。

  每場雪后,清理自家院子和馬路上的雪需要好長時間。有一次和父親一起打掃院子的雪,我發牢騷說: “老天真煩人,直接下成雨就沒有這麼多的事情了。”父親瞪大眼睛看着我說:“那不行”。

  “為什麼?”

  父親解釋說:“冬天,雪比雨管用。冬天冷,麥苗和人一樣需要保暖,雪就是麥苗的棉被,被子越厚,開春后,麥苗長的越旺盛。雪還能凍死空氣和土壤中的害蟲,減少人們生病,預防發生麥田蟲害。

  後來,我參軍到了新疆,一年之中大約有半年時間是在冰天雪地里渡過的。特別是阿爾泰山上的雪,七月份還有膝蓋深。雪山就象一座超級大水庫,盈育着幾千萬各族兒女。

  九十年代未,我回到闊別二十多年的家鄉。那年大年三十晚,我那出生在新疆的兒子,當著許多人的面泠不叮冒出一句讓我尷尬的話:“爸爸騙人,爸爸說老家也下雪,怎麼到現在還沒有下雪?”

  “不是天不下雪,是人們不讓天下雪了。”

  這些年,家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汽車代替了自行車,摟房代替了平房,農田變成了工廠,物質豐富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可人們違背自然規律,不顧生態平衡,過渡消耗,盲目享受,化工廠、冶鍊廠、造紙廠、織染廠大量排放有毒有害物質和暖式氣體,帶來的不僅是下雪少了,更為嚴重的是江河湖泊污染,植物多樣性減少,大量動物滅絕,氣候異常,冰川融化,海平面升高,陸地減少,災害頻發,疾病流行。造成了日益嚴重的生態災難,嚴重威脅着人類的生存。

  如果人類繼續這樣下去,恐怕要不了多少年,新疆也就見不到雪了。

您正在瀏覽: 雪真美
網友評論
雪真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