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個人的戰爭

一個人的戰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人的戰爭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讀《李銀河:我的生命哲學》

  我結識李銀河並非通過王小波那裡獲得訊息,雖然對王小波的作品也讀過不少,但至於文學外的信息他卻守口如瓶,似乎沒有透漏半點風聲。自然對於李銀河這樣的人物就不得而知了,雖為著名作家王小波之妻。如今偶然之間的翻閱發現李銀河所著的《李銀河:我的生命哲學》方才有所了悟。當然,也是看了此書之後才對他們二人有所了解,之前對於王小波的理解幾乎皆是基於文學的範疇,即便是從文字里折射出生活之餘那也不過是少之又少了。

  讀這本書時我並未按照常規的方式去讀完,也即是從頭到尾一氣呵成地草草了事,而是反其道而行之,我以末為始細心去閱讀,直到讀到整本書的序言為止。於其間直到最後我發現原來有的生命是悲痛的,在一個外人無法理解的世界之中是悲痛的。或許有時更是輕若微塵的,隨風即逝。正如米蘭-昆德拉於《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之中所說的那樣:“生命中有太多事,看似輕如鴻毛,卻讓人難以承受。”。人常常被厄運打敗,被不幸的惡魔吞噬,但李銀河卻恰恰相反,忍受着失夫之痛不撓不屈地有精神地活着,與厄運作鬥爭,與惡魔交戰到底。她的有精神正是她對平常的不平常,以一個哲人的睿智思考着人生的問題,向人生尋找答案,以一種哲人的胸懷憫懷天下人之生命,其對生命點滴之思考匯聚成《李銀河:我的生命哲學》這本書之中。

  她不是一個哲學家,卻在做着哲學家所做之事,這是與她自己本職業是有所背道而馳的。但又細想過來,任何職業並不妨礙對人生的思考,並不妨礙人對智慧的追求與愛。一個人開始對人生有了思考就足以證明了自身的困惑,人思考人生的問題從小來看關乎的是自己,從寬泛的角度去看的話是對整個人性的悲憫。不過,也沒有一個人以思考人生為職業,人生的諸多問題是沒有答案的,想到最後也得不到一個滿意的答案。倘若不想人生又是極其困惑與迷茫的,想的話至少目前的困惑得到解決,不想的話眼前的問題會一直糾纏不清。而李銀河卻開始了一個人的征程,一個人的戰爭,踏上一條自我朝聖之路。

  在很多人的眼裡她的言論或是她的觀點都是眼中釘,不取出來難以忍受,取出來又血流不止。於是左右為難,自然對她的評論也是褒貶不一。畢竟中國這樣的社會與日本或者歐洲的部分國家是不能相提並論的,性似乎總是一個比較忌諱的問題,倡導者必然成了儆猴的犧牲品。譬如她秉承解構主義自由立場,支持同性婚姻引起了軒然大波,她之所以如此主張或許與她職業有關吧,畢竟她是中國第一位研究性學的女社會學家。對於她的諸如此類的觀點與主張我倒不覺得奇怪,似乎倒有一種預言家的先知先覺,比如同性戀初來乍到中國之前一直是一個忌諱敏感的問題,可如今卻屢見不鮮了,這又說明了什麼呢?是一種預見性還是一種觀念接受的間歇性?但是很多人卻因此而大放厥詞地一味評論言論與觀點的如何如何,卻都是以一個非專業者的口吻說著專業者的話語,哪裡還有理解的空間。或許正如她說:“許多人不理解她,但她理解另外許多的人。當歷史行進到一個新的制高點時,回首社會進步旅程,她是一個繞不開的名字。”這隱匿的不是驕傲自滿的口吻,而是一種希望獲得理解卻又不得不繼續行進的無奈。或許這一切註定是一個人的戰爭。

  完整地讀完整本書之後發現她是睿智的,雖然大多篇幅有着生活之中的瑣碎與細微之事的敘述,但對人生點滴的思考都是極其深刻的,在此我不忍割捨地摘寫一部分:

  “人怎樣才能快樂?其實一點都不難,只不過做到兩件事,人就會很快樂:一是身體的舒適,另一個是精神的愉悅。”

  “給自己的個性一種風格,這是一種崇高而稀有的藝術。真正的自我並非某種存在於那裡可以被找到或被發現的東西,而是某種必須被創造的東西。”

  “人在這個世界上從生到死不過百年,我們究竟應當要些什麼?生命是短暫的,生命是有意義的,我想讓自由和美麗把它充滿。沒有經過思考的生活,不值得一過。”

  我想,對於一個沒有真正對生活有所參悟之人是寫不出這麼深刻的話的,這倒印證了人的經歷是一個人最寶貴的財富這個觀點。但終歸來說,選擇了這麼一條路或許就必然成了一個人的戰爭。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的戰爭
網友評論
一個人的戰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