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崢嶸歲月,恬淡向暖

崢嶸歲月,恬淡向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崢嶸歲月,恬淡向暖 標籤:歲月神偷

  文 蓮韻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時光如白駒過隙,日子還沒來得及梳理,彈指間一年又匆匆過去。這個季節,月寒水瘦,寂寥荒蕪,曾經的奼紫嫣紅,鶯歌燕舞,早已遁入記憶的時空,消失的無影無蹤。

  歲月,總是那麼無情,在你不經意的回眸中,像一把利劍,斬碎了一場場風致嫣然。多少樓台歌榭唱晚,多少煙雨古巷江南,多少緣聚緣散舊愛前歡,都抵不過一指流年!風輕雲淡,如夢隨煙!

  人生幾多沉浮,心事幾番加減,終瞭然!一切的風雲突變,世事變遷,終究會交還給時光,隱入風平浪靜的安然。明知舊夢不成歡,花好難月圓,曾經的美好,也只能在夢裡重現。

  怎奈,雖遲暮向晚,揮就一絲痴念,寄予天邊,執意挽留住夕陽無限。莫道人生苦短,莫說山遙水遠,望斷天涯路漫漫,結局早已註定,只等你我來預演。

  月夜星寒,風落窗前,光陰里撿起殘章斷片,任憑編織幽夢一簾,卻又如何裁剪?也只能在回憶中安暖。

  已不再是那遙遠的青春少年,天天盼着過年,年齡越長,越怕過年。遙想當年,花蝴蝶一樣的少年,這個時候,穿上心愛的花衣衫,在小夥伴們面前,總是自豪地炫耀一番。

  在那個久遠的年代,家裡都不富裕,過年能穿上一件新衣服,已是最大的奢求。物質雖然貧窮,但絲毫不影響我們快樂的心情。回首遙望,是多麼嚮往那些天真無邪的童年韶光! 可惜,再也回不去了!

  “宿昔青雲志,蹉跎白髮年。誰知明鏡里,形影自相憐?”

  一語難言,道不盡世事滄桑隨風散,時光太淺,承載不了太多的愁思漫山川,一筆雲煙,難易描繪心事萬千。

  紙上飛花總恨晚,多少殘月曉夢寒?長亭外,古道邊,那個回不去的從前,總是讓人夢繞魂牽! 留不住的過往,握不住的流年,一聲長嘆對蒼天!

  清晨醒來,一抹暖陽照陽台。一束幽蘭,碧綠的葉片,瀟洒的舒展,抵擋着窗外的嚴寒,我怡然自得的享受着,內心豐腴的春天。

  細細地端詳,每一個葉子,都是那麼的晶瑩,聖潔,透亮,彷彿被賦予了靈性。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不得不佩服,生命,是那麼的美妙而神奇!

  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有其特定的玄機,就像我們的心,途經了無數次花開花落的美麗,究竟還要逃到哪裡?默默地注視着腳下的這片大地,是怎樣一步步從冬天走向繁華的春季?

  捻一指飛花,擷一縷明媚入茶,淡看浮世清歡,守得日出朝曦,靜待日落煙霞。望窗外清瘦的樹影,日漸疏離,就這樣看着時光慢慢老去。

  倘若時光能夠不老,那該那好?誰知世事本無常,多少雲水過往,多少生死兩茫茫,何嘗不是人生如夢戲一場!你方唱罷我登場,箇中滋味,獨自細品嘗。

  十里長亭望盡,無處話凄涼。青絲染白霜,徒留一地憂傷,只見星寒涕淚光,晚來夜風陣陣薄涼。一片雪飛白茫茫,何處才能尋得當年那一縷白月光?

  故事早已更改了當初的模樣,或許,太陽還是那個太陽,月亮還是那個月亮,悠悠一夢,化作一紙荒唐。

  只希望,夢醒來,歲月仍無恙,心之鄉,在遠方,天之藍,風清日朗。

  歲月里,總有些過往,是你不堪回首的殤,儘管你不願去觸碰,但總會在某個不經意的瞬間,而觸動了你的神經,黯然神傷。

  流年裡,總有些事有些人,叫你難忘,總有那麼一段情,值得你用一生去珍藏。人生,總有一些遺憾與無奈,令人萬千感慨,生活里,總有一些記憶,揮之不去。有些人有些事,讓你留戀讓你渴望,然,卻是你永遠也回不去的夢裡原鄉。

  有些情,讓你歡喜讓你憂,有些人,讓你思念讓你斷腸,卻只適合隔着一段距離,遙遙相望。任何時候,都要學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得之坦然,失之淡然。要懂得,珍惜當下,過好每一天。因為一切的今天,終究會變為曾經的流年。

  學會微笑,學會堅強;學會懂得,學會善良;學會珍惜,學會收藏;學會放下,學會遺忘;學會寬容,學會輕鬆;學會恬淡,學會隨緣。

  四季告訴我們,要順其自然,人生告訴我們,要隨遇而安。

  花兒告訴我們,該怎樣燦爛明艷,落葉告訴我們,該如何虛無恬淡。

  大道至簡,崢嶸歲月,從容安然,恬淡向暖。

您正在瀏覽: 崢嶸歲月,恬淡向暖
網友評論
崢嶸歲月,恬淡向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