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小小行商

小小行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行商坐賈,我是一個行商。

  我的經商履曆始於11周歲,那時,我正讀小學三年級。從我家往北行十里,是縣城,往南行30里是雙河街。縣城我們叫街,去逛縣城就叫上街,去雙河街不叫上街,叫趕雙河。我當時的營生便是趕雙河販東西到縣城去賣。

  那時,雙河是逢星期天趕場。我黎明即出家門,大概下午一點左右到雙河,再花一個多鐘頭研究行情購買貨物,下午三點前得往家趕,回到家往往是傍晚七八點鐘了。

  第一次趕雙河,母親拼湊了兩塊三角錢給我做本錢,到雙河街用一塊九角錢買了一把葉子煙,拿到縣城賣了二塊一角錢,賺了兩角,首戰告捷。此後販得最多的是雞蛋,在雙河街收購一般是七八分錢一個,到縣城可賣到九分或一角,若不發生意外損壞,穩賺不賠。一年下來,我營利六塊多錢,花五塊多給自己做了一件新衣服。那年代,做件新衣服,算得上是一件大事。

  趕雙河來回行程六十多里,往往是我一人獨行。正是“抓革命促生產”“割資本主義的尾巴”愈演愈烈的時期,大人們是不能去搞販運的,那是“投機倒把”,被民兵抓住了要用繩索五花大綁,走村串寨批鬥,可不是好玩的。其他小夥伴們由於家庭條件還過得去,也用不着去干這樣的低下事,只有我沒有別的選擇。風吹雨淋日晒是自然的,路上往往還會遇到怕人的事,只有鼓起勇氣才能前行。從紅路一直到高糧地,十來里的路程荒無人煙,有時候舉目望不到一個行人,有點害怕。有時候,見前方來了一行人,心為之一暖,等走近了,卻聽見大喊:讓開一些,亡人過路。我趕緊躲到路邊,只見木板上躺着一個死人,嘴巴微張,露着牙齒,雙腳用一根紅線絆住,被人們抬着從我身邊走過去。我身上滿身雞皮疙瘩,早已是一身冷汗。有一次,木板上的死人是用紅布包着的,包出一個人的輪廓,頭鼓鼓的,腳掌高高的翹起,不知為什麼,我特別害怕,嚇得連續做了幾次惡夢。

  後來,年齡漸長,我的經商里程也逐漸延長,先到四川寧南,再到普格,然後到了西昌。我就靠此營生,供我讀書,小學,初中,高中。

您正在瀏覽: 小小行商
網友評論
小小行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