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火車開往春天

火車開往春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火車開往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這是一座尚未完全竣工已然投入試運行的車站, 置身其中,立時被擁擠雜沓的腳步和喧囂嘈雜的氛圍所淹沒。

  正是黎明前的黑暗時分,還在施工中的候車廣場上用電線扯起一隻只臨時照明用的燈泡,昏黃的光線里隨處可見成垛的水泥和小山似的沙土堆。一些附近的商販見縫插針,在已經鋪了地磚的平坦處支起一個個流動攤位,香煙飲料茶葉蛋,報紙雜誌口香糖。幾個早起民工摸樣的人在圍着髒兮兮的圓桌吃面,大碗里放了大把的紅辣椒,湯麵上浮起厚厚的油層,嚴嚴實實蓋住了麵湯的熱氣,大顆的汗珠順着他們的額頭往下滴着,他們在咧着嘴噝噝的吹氣。忽然,就有一個最年輕的最先站起來大聲的喊:“老闆,買單!”離他們不遠的地方,一臉神秘狀的“黑的士”司機隱在陰影處探頭探腦的觀察着每一個路過的旅客,遇到有些腳步遲疑的馬上三三兩兩湊上前去過度熱情的招攬。夜色依然沉重,背負了大包小包拽了行李箱的乘客們神情專註步履匆忙,皮鞋布鞋旅遊鞋,平底鞋高跟鞋內高跟鞋,被時間追趕着的各色腳步將路面的塵埃踩得四散飛揚。這些註定是過客的人從廣闊的田野從城市的高樓中彙集而來。就如同奔赴火焰的夜蛾一樣,被生活的光指引着,一往無前。不知道在他們最終駐足的地方,會不會有一盞只為他們而亮起的燈、有一扇只為他們而敞開的門呢?

  候車大廳里燈火通明人聲鼎沸,每一個嶄新的金屬座椅里都盛住了一個沉重的身體,無機可乘的人只能站立或是席地而坐,有些睏乏到極點的人乾脆以地為床,枕了行李倒頭便睡。進站口前排起了長龍,很多人打着哈欠,一臉不耐煩的表情,不停地掏出手機或是望向手錶的指針。更多的人則精神矍鑠,很興奮的左顧右盼着,彷彿對即將到來的跋涉充滿了期待。吸煙區里煙霧瀰漫。一個明顯是鄉下來的土孩子擠過人從的縫隙,騰騰騰的跑進大廳中央,隨之而來是他的母親不無放肆的喝罵。這時,廣播里傳出車站人員的告知,火車馬上要進站了。

  列車上同樣人頭攢動,過道、車廂的連接處、廁所的外邊都擠滿了旅客。去打熱水的人把杯子舉過頭頂,一邊喊着借光一邊扁了身子在人與人之間的夾縫中艱難的挪動。還有些人在心無旁騖注視着洗手間的門把手,他們似乎已等了很久。列車飛馳着,眼前一張張陌生的面孔,有的蒼老,有的還很年輕,不知道在那些面孔的背後,都隱藏着怎樣不為人知的故事。火車的終點在遙遠的南疆,坐車的也大多是返程的南方人,我有幸跟隨了他們,去向那永遠都是春天的地方。

  天已經亮了,透過車窗,陽光照耀的田野生機盎然。正值五月,一望無際金黃的油菜花田彷彿燦爛的地火燒到天的盡頭,一些荷鋤在阡陌上的農人瞬間出現又被瞬間甩到身後。我偉大祖國的懷抱如此寬廣,我看到的也不過她遼闊疆土的一小塊,但我依然望不到那裡的盡頭。

  列車走走停停,陸續有人上來,陸續有人離開。好像我們的人生,不停的有人來過,不停的有人離去。將手伸出車窗,風像水一樣漫過整個手掌,試圖抓住它們,卻發現我握住的只是自己的體溫罷了。不知道空氣會不會因我這般的打擾而泛起波紋?風的漣漪為何我始終都無法看見,又有誰能告訴我風的形狀。大約時間也就和風一樣吧,近在眼前卻無法挽留,既然如此,那何不用我們有限的生命去盡情地沐風而舞,舞出我們精彩絢爛不留遺憾的人生呢。

  鳴響汽笛的列車駛過鐵路沿線上一個個寧靜的小站,我看到一個個佇立在站台上的身影,我也看到那方形站牌上模糊的字跡一晃而過。我忽然想到,人生是否就是一次奔赴之旅,為了夢想為了明天去赴那明媚的春光之約。這飛馳的列車承載了多少我們的希望與憧憬,這座座留駐在我們生命中的站台,又為我們的行囊增添多少明媚的陽光。人生也就是這麼簡單吧,當我們放下所有,一路輕歌向著永遠的前方,其實幸福已經悄悄來到了我們的心上。

  火車仍在飛奔,離終點還那麼遙遠。而車窗外的天空卻越來越顯昏黃,高掛在頭頂的太陽不知何時變得朦朧起來,雲層中的暗月一樣時隱時現着發出淺淺的白光。鐵路路基旁的長草與樹木的枝條開始劇烈的搖動,遠看,一場沙塵暴正從遙遠的天邊從廣袤田野的盡頭滾滾而來。天空瞬時黑暗,肆虐的狂風裹挾着灰黃的塵沙鋪天蓋地的席捲而至,即便坐在車廂里也清晰的聽到長風的呼號和密集的沙粒衝撞在車體上的噼啪聲。透過車窗,已分辨不清天地的界限,舉目灰濛濛黃乎乎的一片,成噸成噸的沙子在空中呼嘯着,毫不留情的撲向艱難行進中的列車。

  吸頂燈又亮了起來,人們表情肅穆,整個車廂里鴉雀無聲,活潑好動的孩子們也不再吵嚷,而是緊緊抱住母親的身體。列車迎着風沙冒着顛覆的危險繼續前行,時常看到折斷的樹枝與廢舊紙板被狂風捲起在空中,撲剌剌的飛過車窗,轉眼便無影無蹤了。乘務員在挨着車廂安撫着眾人,他們的面容平靜,目光鎮定,這讓我聯想起大海中的水手。風勢依舊不曾減弱,列車彷彿穿行在了茫茫沙海中,看不到那海的盡頭。

  不知過了多久, 終於,風聲息了,一番博弈后,沙暴被我們遠遠甩在了身後。又見清澈湛藍的天空中明晃晃的太陽破雲而出,將它重獲生機后的第一縷陽光投向再度加速的火車。從風暴中走出的列車,再次鳴響嘹亮的汽笛,向著我們的前方,向著我們心中的春天,一路挺進!

您正在瀏覽: 火車開往春天
網友評論
火車開往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