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故鄉的那條河

故鄉的那條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人,離開故鄉的時間越長,時光就會把故鄉的影子在自己的心裡拉得更長更長。

  很是懷念故鄉那條清純潔凈的河流。

  多少次在夢裡,遠遠地看着她,靜靜地聽着她的竊竊私語。碧綠透明的記憶里,流過那方熟悉的原野鄉音,一任風雨的漂泊和歲月琴弦的彈撥更加清晰。

  河流兩旁是童年裡最絢麗的風景。春天,河道旁恣意開放的野刺梨花,向四處飄灑着淡淡的馨香,點點新綠在春雨的呼喚聲中,急匆匆地連成一大片一大片的無名草地,蒲公英擎着一把把金色的小傘,夢幻式的緋紅色的桃花雨,將褐黃色的土地若隱若現在河床的兩岸。

  最神奇的是那牽牛耕地的農家漢子們,他們大聲地吆喝着,扭着犁頭,他們播種的是汗水裡一年年渴求的希望。五月里,太陽也在爆發自己的積蓄了許久的力量,她漲紅了自己的臉龐,與小河柔柔地爭吵着,陽光一天比一天嬌艷了,小小頑童踮起腳尖也望不到邊際的麥田清油油的,在太陽的眼皮底下不露聲色地拔節、拔節,終於,麥穗抽芽了,麥穗撒花了,麥粒飽滿了。每當這個時候,你就會看到農家漢子們,用力捋幾穗麥粒,一張口放進嘴裡,大口地誇張地咀嚼着,他們黑紅的臉膛洋溢着按捺不住的喜悅。終於到了六月,嬌陽似火,金黃色的麥浪一浪高過一浪,彷彿是金黃色的波濤將小河的心氣牽動了,清澈見底的小河裡也不時有魚兒躍起,在浪花的伴奏聲中唱着豐收的歌謠。

  麥收時節是故鄉最幸福的季節。大姑娘、小夥子,揮動鐮刀,飛揚的是麥穗,收穫的還有質樸的愛情。收割過的麥壠地里,不時有偷偷拾撿麥穗的野小子,他們被看麥地里的老者一聲斷喝,一溜煙跑得無影無蹤….田地里,整整齊齊地躺着一小垛一小垛的麥子,麥垛子們像一個一個將要臨產的婦女,裸露着軀體,使足了渾身的勁兒,期盼着她孕育成功的孩子早些離開自己,成為來年田野里新生命的延續……

  故鄉那條清清的河流,就這樣流過記憶,年復一年地記錄著故鄉的季節變化,吟唱着鄉村生活的平淡寧靜和甜蜜。

  你看到嗎?小河旁,走來了一個天真好奇的小丫頭,她竟然執着地認為,故鄉的河流就是她獨自享用的一方聖水。那條清澈見底的河流,以及和小河有關的一切故事和傳說,就像是她自己身上的眼睛、耳朵、掌心裡的手紋和臉蛋上的小酒窩一樣,是她自己理所當然的部分。小丫頭用自己的影子與河流共呼吸着,共綿延着,共快樂着……

  記得在一個艷陽高照的夏天,她背着書包,帶着小河若有若無的浪花聲,帶着小河在星夜裡灑下的點點細碎的波光,告別村口姥姥叮嚀的眼神,像一個懷揣着夢想的詩人,離開了故鄉,離開了那條清清的小河。再後來,無論她走到哪裡,都會把故鄉的小河帶到哪裡,因為小河是刻在她的心裡的,是可以站起來伴她行走的親密夥伴,小河的記憶里流淌着故鄉的乳汁。?

  三十年後,一個夏天,當她急切地走近故鄉那條小河的時候,卻再也找不到那照過童年倩影的清澈河流了,小河用潔白的浪花激起她最初詩意夢想的地方,已被一股股有着刺鼻氣味的泡沫籠罩着——據說,在河流的上游,建有一家造紙廠,肆意排出的污水就這樣流入了小河的軀體中,她記憶中的綠色蔥蘢逃遁在故鄉田野一條條整齊劃一的道路旁。

  迷離中,她呼喚着那條清清的河流,她希望化身成小河裡的一條魚,用自己微弱的呼喚凈化心靈的天空。她暢想着,她的呼喚,終有一天,能夠打開人類內心的純潔水源,復活故鄉那條被生活塗抹了污漬的河流。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那條河
網友評論
故鄉的那條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