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雨的印記

雨的印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夜,聽着窗外的滴答雨聲,嘈嘈切切,如大珠小珠落玉盤,奏成冬夜的一支想曲。

  我想雨,無論是“天街小如潤如酥”,是“昨夜雨疏風驟”,是“金風玉露一相逢”,還是今夜冬雨灑西窗。我都想。

  因為雨,可以讓我憶起童年的日子。每每下雨,我總會躲到房間靜靜聽着雨滴敲打瓦片的聲音,夾帶着風聲,是大自然奏響最美的曲子。

  可一旦雨下大了,家——就像少陵野老那首《茅屋為秋風所破歌》所說的那樣,八面通風,四方漏雨,幾兄弟就忙着搬盆挪桶到處接水。然後坐在門口看着檐下如瀑布般的雨水,院子里嬉水的鴨子,聽着屋子裡滴水的聲音,總覺得一切都是如此的平和。那個時候的思想並不那麼地複雜,也沒有想到過要去改變什麼,一切悠然自得。

  少年聽雨歌樓上。年少輕狂,急燥的情緒總喜歡狂走在雨中,對天長吼,任意揮灑自己的青春。風雨過後,卻不知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自己要歸於何處?為賦新詞強說愁,正是自己不知愁為何物。

  那個年代,總認為萬物是要因自己而存在,不懂得憐憫自己,那怕是一絲一毫。以為自己可以像雨那樣,去滌盪認為不公平的一切。殊不知,雨的才是最懂得憐憫自己的,最懂得珍惜世間的一切,雨露均沾,除了你還有誰能做到?

  終於想起前人說的那句話:“世間公平為白髮,富貴頭上不曾饒。”原來,童年那份悠然自得的心懷早已經不知失落在何處,再也,尋不回來了。

  知道雨,也慢慢的懂得雨,學會了她的珍惜,知道了灝瀚的天際中,存在便是合理的道理。

  聽雨客舟中。在四季如春的廣州,一場冬雨——打落殘紅滿地,洗盡滿空塵霾,冷風寒雨總讓我感覺到濃濃的詩意。

  街邊的行道樹,繁花似錦,被 一幕冷雨,打落橫陳在階磚上,泛紫,冷艷,涉世無爭。

  一幅如詩如畫的意境,被匆匆的行人打破。不是不懂欣賞,只是在信息發達的今日,人們已無時間去領悟賞玩,紛紛踐踏而過。胭脂染紅了積水,花瓣碾碎成塵泥。留下的,只有雨點敲打着葉子的聲。只有我停下了顛簸的腳步,一切足矣。

  又是一個冷雨夜,我打着傘,走在昏黃的路燈下,融入了茫茫的雨幕中。什麼都不想,讓冷雨絲絲地侵入溫熱的肌膚,讓思緒放鬆。

  今夜的冬雨,淋濕了久旱的天空,也淋濕了遠方遊子的思緒。

  窗外的雨聲,敲響了煩燥的情思,也寂寞了子夜的靈魂。

  雨化成霧,融進我久違的思念,乘着北風一路朝南,憶起了那件小小的,遙遠的寒衣。

  一夜北風緊,開門霧成霜。一片素裏,掩蓋了所有的醜惡,也沉澱了我的歲月,染白了父母的發梢。

  窗外滴答的雨聲,響入了我的夢中。希望她能把我帶回久違的故鄉……

  天雨·文

  壬癸·冬月半·子時

您正在瀏覽: 雨的印記
網友評論
雨的印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