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直相愛,直到一同老去

一直相愛,直到一同老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再見到婧涵的時候,卻是在她父親的葬禮上。

  她和我夢裡一樣美麗,長而微微自然捲曲的頭髮隨意的束成一髻,有那麼幾縷被夏日悶熱的風撩起,輕輕掃過她的額角。柳葉般的彎眉下依舊一雙流水剪瞳,只是那流轉的眼波中再看不到溫柔與甜美,取而代之的是被淚水氤氳了的,讓人動容的憂傷。

  下葬的時候,我看着她雙手掩面無聲的轉過身去,雙肩劇烈的顫抖着,像是沒有依靠的落葉,全身上下都寫滿了無助。我想去擁抱她,告訴她這世界上還有一個我可以成為她可以依靠的肩膀。可是我不能……我不能給這個已經支離破碎的家庭再增加一點風波,哪怕只是一點點。

  一個月後,婧涵並沒有回到上海去,反倒是回到她母親那裡安了家。按照別人的說法,她母親突然改變了讓她去闖蕩的想法,在家裡給她找了工作,急急地將她留在了身邊。這對我而言也許是一種幸運……話還要從09年的春節說起。

  那時候我和婧涵已經談了將近兩年的戀愛,但是因為她年齡比我大六歲,這段戀情一直沒有被公開。春節的時候,我決定要向未來的老丈人說明,所以買了禮物登門造訪。因為以前兩家的關係不錯,婧涵的父親只以為我是來串門的,便好言相待,可當我說明了來意之後,楚伯伯卻直接抄起拐杖把我趕出了大門。婧涵的父母都認為我年齡小,所以找婧涵是另有所圖,所以對婧涵更是嚴加看管,各種方法都用過也沒能把我們分開后,直接給婧涵辭了工作送到了上海去。我們從未斷了聯繫,可奈何山高路遠,兒女情長也只能在思念中煎熬。

  可婧涵現在近在眼前了,礙着她母親常常在家裡,我還是很少去看她,可意想不到的是,她母親在伯父去世的第40天時,突然給我打了電話叫我去她家裡。

  我從來沒有見過一個女人可以蒼老得如此之快,去年春節時還吵嚷着再來一百次就打我一百次的楚伯母如今卻彷彿一下子從風韻猶存的婦人墮入了風燭殘年,她安安靜靜的坐在藤椅上,頭髮彷彿是一夜間變白的,眼睛里的光芒也開始渾濁起來,那與婧涵極為相似的眼光讓我突然在感情上從對她的懼怕變成了同情。

  “小江啊……你過來。”她突然呼喚我,聲音是我從未聽過的像母親一樣的慈祥。

  我走到她面前坐下來,然後被她拉了我的手過去。

  “你和婧涵的事兒……該辦就辦了吧,我和她爸都老糊塗了,以前做得不對的你們年輕人也別計較……”她提到“她爸”兩個字的時候,語氣突然低了低,然後豆大的淚珠就從眼裡滾落了出來。

  “伯母……”我想安慰,可不知道要說些什麼。

  “這男人啊……總比女人走得早那麼四五年,你比婧涵小,這看來是個好事,我以前總覺得……覺得老夫少妻才享福,可這一個多月我算是想明白了,老來做伴才是最真切的,我家那老頭子是比我大,年輕時候也慣着我,可……你和婧涵要好好的,要健健康康的,老來才是伴啊……”她深深的看着我,日暉從她身後照耀過來,炙熱而溫暖。

  我和婧涵結婚的時候,是她母親將婧涵的手遞到了我手上,然而她並沒有就此離開,她先是抱了抱婧涵,然後堅定而有力地抱了抱我。她微微地笑着,然後站遠開來,向我們揮揮手,彷彿在說“去吧、去吧”。

  我牽起婧涵的手,同時也牽起了對即將建立的新家庭無限的愛與責任。

  我突然覺得讓她早降生在這個世界上,是考驗我們愛情的一道難題,卻也正是我們完美緣分的開端。正因為這樣,我們的愛情才能在試練中更加堅定,堅定地一同等待那份遲來的祝福。只有這樣,我才能陪伴她走完更長的人生的歲月,做她遲暮時的那雙護佑的羽翼,而不至於在她年邁的時候孤獨無依,一個人對着日出日落。我要用今後漫長的時光,來回報她在等待我出現時,所度過的那些孤獨的時光,

  要一直相愛,直到一同老去。

您正在瀏覽: 一直相愛,直到一同老去
網友評論
一直相愛,直到一同老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