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奶奶73歲去世,她離去的前兩年,頭腦時而清醒,時而糊塗。清醒的時候,是個很慈祥的老人;不清醒的時候,連家人都罵。

  奶奶和三叔住一起,三叔家有兩個堂弟,名字叫小有和小震,奶奶最疼愛這兩兄弟。奶奶經常拉着他們的手說:“乖乖,不要亂跑,鬼子會打死你的。”這時的奶奶,渾濁的目光會變得特別的柔和。“胡說,誰被鬼子打死了,我不是好好的嗎?”不懂事的小震掙脫奶奶的手,逃開了。奶奶看着小震遠去的背影,不說話,只是呆楞着。

  糊塗的時候,她大多念叨的是小有和小震,像“鬼子來了,快跑”“小有、小震被鬼子打死了”之類的話,每天都被她說上好多遍。她瞎嚷嚷,逗得從旁邊經過的人哈哈大笑。

  奶奶經常坐在門前,手裡拿着拐杖,有時微迷着眼,像是打盹,有時會東張西望,看着從旁邊經過的人。有一次,她坐在門口曬太陽,看見有幾個人從不遠處走過來,慌忙叫喊着:“小震,快跑!鬼子來了,不跑,他會打死你的。”在旁邊玩耍的小震只是笑笑,當作沒聽見。見小震沒跑,奶奶一手扶着牆,一手握着拐杖,在板凳上連蹭了幾下,才吃力地站起來。風中的奶奶就像一張弓,頭髮蓬亂,眼窩深陷,滿臉皺紋如樹皮。奶奶搖搖晃晃的邁着小碎步,快步走到小震的身邊,拉着他的手說:“快跑!鬼子來了。”小震甩開了她的手,不高興的說:“哪有鬼子?整天胡說八道。”“那不是的嗎?往這邊來了。”奶奶張望着,用手指着那幾個人。見小震無動於衷,奶奶拄着拐杖,摸着渾濁的眼淚,又回到了牆邊坐下。

  有一次,小有和鄰居的貓蛋手拿樹枝,在門口追打玩耍,奶奶看見了,拿起拐杖就像貓蛋扔去,嘴裡還罵著:“熊東西,你想打死小有,看我不打死你!”糊塗的奶奶,把拐杖扔的老遠。

  有一天晚上,三叔煮了幾個雞蛋,給奶奶兩個。奶奶沒有吃,她從褂子里,摸摸索索的掏出灰不溜秋的一塊手絹,十分小心把雞蛋包在手絹里。三叔問:“媽,你怎不吃,包着幹什麼?”“留給小有、小震吃,”奶奶神智清醒的說。“小有,小震有,你自己吃吧。”三叔說著,去拿奶奶包好的雞蛋,想剝開給奶奶吃,可是奶奶緊緊的攥着,不放手。當天晚上,奶奶把包有雞蛋的手帕放在枕頭下,第二天起來的時候,雞蛋已被壓碎了。奶奶握着壓扁的雞蛋,送給小有、小震,倆兄弟不願要。

  奶奶死的時候是夏天,她病重的時候,陪在她床前的是我的父親和三叔(大伯已經去世了),她最疼愛的兩個孫子小有和小震,很少去看他。我回鄉下去看奶奶時,迷糊中的奶奶,嘴裡仍喊着孫兒的名字,重複着那些說爛了話:“小有,小震,快跑!鬼子來了。”

  我慈愛的奶奶,到死都惦記着孫子們,可他們卻遠離着她,這讓我為奶奶感到悲傷。

  2009.7.21

您正在瀏覽: 奶奶
網友評論
奶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