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想念,無聲無息的凝望里擱淺

想念,無聲無息的凝望里擱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說是假裝忘記,說是就此別過,那句再見好像才離我一步遠,我就開始回頭,可你已走遠。站在你的身後,一直望着你的背影,你可知道。

  用時光的篩子,淘洗着心海中的沙礫,那些閃光的或許就是我應該記住的曾經,一個個美好的瞬間。

  回憶讓我變得敏感起來,為一朵花的凋零,為一片葉的枯萎,為一隻鳥兒的遷徒,可我知道,最終是為了一個人的離去。

  二月的天氣,夜已經不再那麼寒涼,探頭出去,不遠處的馬路上,車河仍在流動,漸起漸落的喇叭聲里,似乎聽見一個耳熟的聲音,好像喚我的名字,凝神細聽卻又不見。一抹苦笑在唇邊流連得久了點,心裡便有一絲絲的苦澀泛起。嘆息一個個串起來,從陽台上落下去,甚至看得見它們欣然的笑,逃離了我身體的快意,讓它們輕快起來。

  遠方的天際有一顆星,最亮的,一閃一閃,調笑着我的落寞情懷,那樣的不屑。我便轉回頭不卻看它。樓下的花壇里,草的黃似乎也輕了,有點要返綠的意思。幾個孩子笑鬧着,玩着他們自以為有趣的遊戲,笑聲渲染着夜晚的空氣,暖了許多。被這笑聲感染,回身進屋披衣出門。正有一絲夜風掛住衣角,牽動我回望身後,樓道里那盞長明的燈矇著灰懶懶的亮着,像是一個受了愛情的硬傷而失了熱情的女人,幽怨的樣子,讓人不忍心釋放一點點的快樂。好在,我並沒有太多的快樂要釋放。

  樓下的孩子們顧自玩耍,沒有人注意我。坐在草坪邊的欄杆上,依稀已經聞得見草葉要泛青的味道,不由得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再徐緩地吐出來,心底似有什麼東西牽絆,偏又起了惆悵。坐不得片刻卻又起身離去。

  車流稀落了許多,路上的行人也很少,還不是散步的季節。這樣倒合了我的心境。就這樣信步走去,沒有目的,沒有方向。

  遇見一對小戀人,幾句爭吵后又快速複合,引了我的羨慕。也許他們還沒有感覺到生活的沉重,可我在那個年齡也是如此輕快的走過街邊嗎?

  遇見一對心事重重的中年夫妻,他們隔着不遠不近,不會讓人誤會的距離,似乎只是為了走而走,閑適的心情遺忘在家中半新不舊的桌上,疲憊的不只是身體和心,還有感情。走過時,他們的呼吸里也滿是厭倦。

  遇見一對遲暮的老人,妻拄一根拐,挽着夫的臂,夫睜着的眼空朦,牽着妻的手。白的發,皺的臉,間或地站一小會兒,你替我理一縷額發,我替你拉一拉衣角,不知說了什麼,兩人對視一笑,繼續前行,從我的身邊走過。幾十年前那個如花的新娘該是怎樣的明艷照人。

  一路上,一個,兩個,或三五成群的總有人擦身而過,我卻沒有再去留意。生命中太多的沉重,莫非一定要時光老去才能放卻?

  多少人曾愛慕你年輕時的容顏,可知誰能承受歲月無情的變遷。回身時,那對老年夫妻已不見,他們一定是因為有過的曾經才笑吧。

  樓下的孩子們已經散了,抬頭看着那些窗口,除了燈光,沒有一點內容流瀉出來,所有的人都在用心包藏着他們的故事,快樂的或者不快樂的。只我的窗口黑着,看着那個窗口,想像自己坐在窗前的樣子,卻不能不想起充滿想念的日子。

  這個春天的夜晚,風輕輕吹過,隨風潛入的,又是那惱人的相思。

您正在瀏覽: 想念,無聲無息的凝望里擱淺
網友評論
想念,無聲無息的凝望里擱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