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月夜凝思

月夜凝思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生活中最有味兒的莫過於晚上塗寫點什麼東西了,寫到卡殼處,真難受啊,有時,竟連一個字也寫不出來。這時,我就扔下撕碎的紙片出來散步。寫到疲倦時,我就到屋邊的小路上去走一走,去沐浴月亮的清輝,去觀賞池塘平靜的水面。

  圓圓的月亮好似一個玉盤沉入水底,水面披上一層柔和的銀光。看着看着,月亮里的每一絲輪廓漸漸地清晰了,彷彿桂樹上開滿了丁香,象點點白雪,如潔白的肌膚,只需伸手輕輕觸摸,就立刻溶化成一泓清泉,這使我不禁想起了斌斌。

  白天斌斌出去時給我留了一封信,說“……如果你愉快地迎接每一個日子,生活便會揮發出香味來,像初長的香草一樣。

  “如何才能愉快地迎接每一個日子呢?那就是將你的心靈寄托在某一物上,一個工作中,從它們,你獲得了生活的保證,知道了生命的意義,明白你在這世界上,不是空空地白走一遭,你的心中會感到無限的快樂……”

  揣度良久,原來她是教我要有所愛好,而且“Nomatterwhatonelovesintheworld,butlovesth。onemust。”意思是,不論你愛好什麼都可以,但是,你總得有所愛好。因為你有所愛好,生命才有所寄託,心靈才有所依附。斌斌就是這樣對待生活的。

  每次當我閉上眼靜靜想一想時,我就彷彿看見那純白色的羊毛衫襯托出的一個窈窕淑女的神韻,那雙熟悉的眼睛正含情向著窗外,臉上的霓虹幻化出湍急的表情,兼帶一份蘊而不露的洒脫,一身質樸讓人賞心悅目,還需要什麼濃妝呢?繁華的都市裡那本身就是一種脫俗於世的感覺。

  初識斌斌也是在月夜,那晚,她戴着一副茶色眼鏡,也一身純白上衣,抱一個新吉他。少女的羞澀中不乏穩重,我一看就知道遇上了矜持嫻靜的女孩,雖然她不是攝人心魄的那種,但她那飄逸的頭髮和脫俗高雅的氣質能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傾心佩服。我想,這種搭配怎麼和她平時給人的感覺不同呢?後來我明白了。她說:“穿着以自然大方為原則,怎麼舒服怎麼穿。我要用穿着來表現我的個性。”其實,真到了這個份上,每個女人都是自己的設計師,從這個意義上講,女性的智慧和理性真是可以得到完美的塑造呢。

  我們坐在夜空下,仰望星空,搜尋屬於自己那一顆。她說:“上帝喜歡音樂,也許我彈一下吉他,就能找到自己對應的那顆星星。”

  說完,隨着她手指的飄浮移動,輕越悠揚的旋律回蕩起來,那曲中有峰巒,她就是山;曲中有河流,她就是水;她是音樂世界里的春風秋雨,每一個細胞里都撒播着音韻,我就象一個盲童,完全憑着她自己對音樂的理解領着在音樂世界里漫遊……

  我們見面時間不算太久,每次我在她身邊口若懸河,講心裡的苦惱的喜悅時,她總是微笑着化解我的苦惱,她分享喜悅時的表情是那樣的與眾不同,瞳仁里真的放射出一種光彩來,讓人自然而然地想到兩個字——真誠,因此我再也不會感到奇怪,她會有那麼多一葉心聲的朋友,又會擁有那麼多以她這樣的知己而快樂的男人和女人們。從那時起,我便有了甜蜜的思念和苦澀的牽挂。

  又一個早秋的午後,寬大的網球場只有我們兩人,在盡情地揮灑大汗淋漓之後,她說:“怎麼樣,幹完工作了就別在那磨蹭時間,運動一下不是更好?人活着就是要實實在在。”她說得很認真,然後又調皮地一皺眉頭,莞樂一笑。我的情緒被她打動了,想起有時她那副飄逸得不食人間煙火的模樣,玩起來都有副瘋勁。我真的好羨慕她的性格,而羨慕中又充滿了愛憐。

  相處這段時間,我們已經很熟悉,很了解了。聖誕節前夕,我送她一張賀年卡。第二天她約我到學院旁邊的林蔭道上去散步,我們並排得很近,北風吹起她的秀髮拂到我的臉上,怪痒痒的。她興奮地講着,突然手猛地一掄,重重地摔在我的手臂上,被我緊緊地握住,她輕斥兩聲后呆住了,滿臉紅霞。任北風吹起婆娑的柳枝在我們身邊搖呀搖……

  周末夜,我和斌斌相伴坐在江邊的礁石上,瞧她環膝望天,烏髮之間竟無半絲煙火氣,不知比我更詩人多少。我閉上眼睛,屏息靜氣,享受這難得的溫馨,不覺中,一雙溫軟的手蒙住了我的眼睛,“又在想我了不是?”

  我使勁地點了點頭。

  江水拍打着堤岸,快漲潮了……

您正在瀏覽: 月夜凝思
網友評論
月夜凝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