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時光苦澀了流年

時光苦澀了流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近來,聽說曾經的高中母校即將拆掉重建他用,心裡不覺為之一顫,承載了一代學子綿長記憶的母校終究還是消失在歲月的潮汐。曾經留在這裡的點點滴滴,我的青春,我的朦朧愛情不覺又一幕幕泛上心頭……

  ——題記

  十一月的微風,伴隨着一場細雨的朦朧,輕輕拂過街道的兩旁,帶走了我們,卻留下了記憶。故事裡的時光,靜靜地徘徊在鑒江的風景線上,如痴如醉。

  想起走過的那些年,似乎總是匆匆忙忙的一帶而過,甚至連回首的時間都沒能來得及留下。而生命里有過的奇迹,卻從來不曾褪色,一如被擱淺的記憶,總是在飄蕩的歲月中反覆糾纏。

  鑒江的沿岸,外灘的燈火似乎總是那般的通明,彷彿永遠也不會熄滅。而我,就那樣靜靜地趴在護欄上,用滿含深情的眼眸,凝望着對岸的那片繁華。四周再也沒有了嘈雜的聲響,再也感覺不到都市留過的喧囂,有的只是眼前的見證,那是我的故事,流落在你的紅塵,沾滿了歲月的色彩。

  於是,所有的時光,經歷的朝陽,就這樣化為了記憶的雨露,一滴又一滴地灑在心間,濕透了滿幅回憶的畫卷。

  往事一幕幕呈現,遙記這座城中,我曾將對你的愛戀以另一種形式發表於學校的刊物上,如今再看這本刊物,忍不住摘錄下自己曾經幼稚而真誠的文字:

  感傷時事,不覺又與她相別,懷舊思緒,今夜與誰訴?夏匆匆逝去,如斯不舍晝夜,而孤獨的我一如既往,等待着她的到來。當她邁着那輕盈的腳步悄然而去的時候,有着道不盡的思念與不舍。

  我喜歡在這樣的季節里漫巡,有時微風中的細雨,特別顯得別緻,淅淅瀝瀝,灑個不停。我總喜歡在那個僻靜的窗檯眺望那南來北往的車輛與那擦肩而過的陌生人。窗前的黃花獨自飄零,打着旋兒,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李白已逝,“太白”仍存,在每個黎明的那一剎那,在這樣清冷的秋晨,它駐足於飄緲的東方,散發著點點寒光。或許這便是它的凄情,伴着點點的傷感。但我卻依然那麼思念着她,而我知道: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靜聽着她,你會聽出其中的樂章;細讀着她,你會讀懂得其中的奧妙;慢品着她,你會品出其中芬芳;輕嚼着她,你會嚼出其中滋味。漫步於叢林,尋索着她那醉人的倩影。在這樣的季節,襯以這樣的氣氛,搭以這樣的景物,堪稱得上是珠連壁合、天生一對地設一雙。教人以為妙絕,在這樣的季節里,難免會讓你觸景生情,融情入景,學會借景抒情。漫漫蒼穹,天高雲淡,散發著縷縷思緒……

  “海水夢悠悠,君愁我亦愁。南風知我意,吹夢到西洲。”秋,我相信你定明白的,是嗎?

  你是個很文靜的女孩,名字裡帶個“冬”字,而我化作對秋的傾訴將對你的愛戀與思念含於其中,借思秋之名以思“冬”,希望你在看到這本校園刊物上我的文字時你可明白……後來,我們都從學校畢業了,再後來你告訴我,你一直都明白,只是當時的我卻自卑得沒有邁出這一步的勇氣……

  破碎的身影,拉着夕陽的遠去,漸漸消失在腦海里,沒有留下一絲可以找尋的線索。而每一次的故地重遊,留下的卻總是黯然傷神,其實我知道,所謂的重遊,只不過是為過去尋找一個可以回首的借口,只要看過了,即便沒有找到想要的答案,心裡也會獲得片刻的安寧,因為這裡屬於記憶,同樣也屬於我們。

  雖然,有很多事情,在經歷了時間的沉澱之後,總會被莫名的遺忘掉很多,但有些身影,卻一直醞漾在腦海無法磨滅,彷彿一顆希望的種子,紮根在心底開出一朵又一朵的嬌艷的花兒。

  故事埋藏在心底微微泛黃,流連的昨日,總是無法走出心中的圍城,只是不知,明天的明天,你在哪裡,而我又在何方……

  故事中的你,牽着故事中的我,靜靜地依偎在記憶的窗檐,那是流連於夢中的虛幻,當時光走過,便煙消雲散了,唯一留下的,或許就只有一段段傳說,輕輕飄逝在年華里,怎麼也找不到你的蹤影。

  原來,時光會走,記憶會散,就算經歷的全部,也並非完全屬於你。

  偶然記起,校園裡有一顆很大很久遠的芒果樹。那棵樹不知種植於何時,一代一代的人過來了,時間的摩天輪在一點一點的轉動着,那棵芒果樹依舊是那麼的挺拔,彷彿時間也無法帶給它蒼老的面孔。那棵芒果樹,見證了多少代人的成長,一年又一年,一季又一季。有人在樹底下哭泣過,有人在樹底下海誓山盟過,有人在樹下孜孜不倦的學習過。而於我,那棵芒果樹,留給我的永遠都是一個難忘的倩影。

  只可惜,這棵樹後來不知道去了哪裡,從那畢業之後,回去過一兩次,也就再見過一兩次,後來再也沒見到過。當初樹堅守的地方,依舊還在,似乎是在訴說著這些年的故事。

  那段淡雅的芒果花香流落到微涼的秋風中,越過長滿苔綠的院牆,伴隨浮浮沉沉的樹影射在安靜的地板上。芽黃色的花瓣輕盈的飄散,零落成風碾作塵,暗香浮動月黃昏……忽然之間驚覺自己的年少退卻,像在品一壺酒,甘醇甜美不過是最初的青澀,摻雜太多的悲歡聚合以後,才會覺得平如人生淡如水。

  那些年,一個人靜靜地聽着夜間雨稀稀疏疏的滴落聲,一個人細細地聞着門窗外飄來的陣陣芒果花香。

  雨的降淋,晚風的吹浸,花兒的飄零,香氣的芬芳,正如一場不藥而癒的傷痛,在這秋風裡,低聲的嗚咽。

  人世間有太多的情感與歸宿我們不能把握,構成了命運的不確定與愛情的不可求。在這個浮華掠影幻夢破滅的年代,對於愛情、事業、青春與夢想,我們通常只能默然相守,寂靜求歡。

您正在瀏覽: 時光苦澀了流年
網友評論
時光苦澀了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