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棲霞煙雨

棲霞煙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雖說經過千年的雨打風吹,四百八十寺已經大多不存,但也有一些伽藍名寺依舊經聲悠揚,慧光燦爛,其中,就有南京的棲霞寺。久聞棲霞寺盛名,心慕神往,但不得其便,未能遂願。過年,年年都是那樣一套過法,也有點厭了。我與妻商量換一種方法過年,去江南走一走,到南京看一看。金陵,虎踞龍盤,六朝風流,名勝古迹處處,盡可使人賞江左風物,發思古之幽情。在南京數日,美景看不盡,文化品不完,一路上只有感嘆。其間,我們專程拜謁了一回棲霞寺,領略了一番棲霞煙雨。

  在濛濛細雨中,我們從南京火車站搭乘公交車,前往南京東北郊的棲霞寺。車到棲霞鎮,每人吃了一碗拉麵,即去游棲霞寺。街邊樹一巨大牌坊,上書“棲霞禪寺”。過牌坊繼續前行,到了棲霞寺牌樓,正中匾額上書“攝山棲霞寺”,是乾隆的御筆。攝山,是棲霞山的古稱。據說因棲霞山上多藥草,可以攝養,所以古時也稱攝山。經牌樓繼續前行,來到了形如彎月的白蓮池。細雨無聲灑落在清澈的水面,因為不是季節,自然不見綠荷白蓮,只有觀世音靜靜站立在水中央。再往前走,就是棲霞寺山門了,山門上書“棲霞古寺”。山門前地上厚厚的鞭炮紙屑,說明過年時這兒的熱鬧景象。今天是正月初八,況且又下着雨,遊人也就格外稀少。

  寺前左側有明徽君碑,是唐時為紀念明僧紹而立。碑文為唐高宗李治撰文,書法家高正臣所書,碑陰“棲霞”二字,傳為李治親筆所題。碑文記載了棲霞寺開山的由來。棲霞寺始建於南朝齊永明七年。南齊居士明僧紹初居於此,法度禪師從黃龍來,在其山舍講《無量壽經》,僧紹欽敬不已,遂舍家為寺,名“棲霞精舍”。后僧朗自遼東來,於此弘揚佛教大乘空宗“三論”微言大義。三論宗以鳩摩羅什所譯天竺大乘空宗中觀派大師龍樹所著的《中論》、《十二門論》和提婆所著《百論》為根本經典,宣揚“緣起性空”的思想。僧朗被佛家尊為三論宗初祖,棲霞寺也被尊為三論宗祖庭。棲霞寺,歷史上又有功德寺、妙音寺、普雲寺、虎穴寺等名稱,其中唐時功德寺最盛,與台州國清寺、荊州玉泉寺、濟州靈岩寺並稱為天下四大叢林。

  寺內現有天王殿、彌勒佛殿、大雄寶殿等建築,皆宏偉壯麗。其中供奉的四大天王剛勁威猛,彌勒佛笑口常開,釋迦摩尼寶像莊嚴,諸菩薩慈顏善目。棲霞寺不同於一般佛寺的是它的毗盧殿。毗盧殿雄偉莊嚴,正中供奉的是毗盧舍那佛。這是我以前所沒有見過的。據佛家的說法,佛有三身,即法身佛毗盧舍那佛,報身佛盧舍那佛,化身佛釋迦摩尼佛。毗盧舍那佛,中道之理體,一切佛之所出。金身毗盧舍那佛高坐蓮台之上,弟子梵王、帝釋侍立左右,二十諸天分列大殿兩側,佛後為海島觀世音。觀世音佇立鰲頭,善財、龍女兩旁侍立,觀音三十二應化身遍布全島。恭立在莊嚴毗盧舍那佛前,感嘆覺悟是佛,不覺悟就是眾生。娑婆世界眾生,不知幾人快樂幾人痛苦,幾人覺悟幾人迷!

  據介紹寺後山上還有六朝勝跡千佛岩、隋朝異構舍利塔,因還要趕火車,無時間瞻禮,只好遺憾作罷。

  徘徊瞻仰,悟佛理思人生。幾聲鳥鳴,把我從夢境拉回現實。游目四望,棲霞山的古松新木都籠罩在煙嵐雨霧之中,青翠而飄渺;聆聽,石上流水妙響清幽。此時,我不禁詠起皮日休《游棲霞寺》詩:“不見明居士,空山但寂寥。白蓮吟次缺,青靄坐來銷。泉冷無三伏,松枯有六朝。何時石上月,相對論逍遙。”“春牛首,秋棲霞”。南京人說棲霞山秋天的楓葉最好,紅霞滿山,風景絕佳,可惜我們來的不是季節,只能盡情想象了。

  “敬仰高人德,抗志塵物表。三空豁已悟,萬有一何小。”別了,棲霞寺!回首菲菲細雨、淡淡青靄中的棲霞寺,頓感六朝渾如夢,寺古今猶新。三論洗我心,細看萬法性是空。靜靜想來,萬法的空與不空,全在於人的一顆心。

您正在瀏覽: 棲霞煙雨
網友評論
棲霞煙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