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小學國旗下講話:人,是最美的風景

小學國旗下講話:人,是最美的風景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pp958

小學國旗下講話:人,是最美的風景 標籤:講話稿 最美孝心少年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國旗下講話:人,是最美的風景

  六零二中隊 陳鑫穎

  老師們,同學們:

  早上好!

  剛剛度過國慶長假,今天我們就來談談愛國這個話題。你愛我們的祖國嗎?是的,從小,老師和父母就教育我們,要熱愛自己的祖國。古往今來,也流傳下許多愛國箴言——

  司馬遷說“常思奮不顧身,而殉國家之急。”文天祥說“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林則徐說,“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顧炎武說“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巴金說“我愛我的祖國,愛我的人民,離開了它,離開了他們,我就無法生存,更無法寫作。”鄧小平說“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着我的祖國和人民。”……

  然而,僅僅會背誦愛國詩篇,能說出愛國名言就是懂得愛國的含義了嗎?不,那些都是別人對愛國的理解。愛,不應只是一個抽象的字眼,國,也不應只是一個抽象的概念。

  那麼,我們所要熱愛的這個中國,究竟是什麼呢?

  還是從剛剛過去的國慶長假說起。舉國人民歡慶之餘卻傳來更多的不和諧之音。

  海南三亞。9月30日晚,有超過2萬名遊客和當地居民聚集在三亞大東海的海灘上賞月,殘留下了大量的垃圾。中秋夜過後, 3公裏海灘遍布50噸垃圾,對海洋環境造成了嚴重污染;

  北京長城。長假期間,長城人滿為患,寸步難行,每天環衛工人都要清掃出好幾噸的垃圾背下山。當清掃工人友善提醒遊客將手中的飲料瓶丟到附近的垃圾桶時,得到的卻是這樣的回答:我把垃圾扔到垃圾桶,你幹什麼呢?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英國人威廉·林賽。他自發在長城上撿垃圾,已有11年。11年來撿拾的垃圾已達數千公斤。

  威廉曾經躲在長城上的一條小路上,作了一個小時調查:25%的遊客會把垃圾帶走;75%的遊客隨處亂扔垃圾,有沾滿油漬的食品袋、踩癟了的易拉罐,有紙巾、果皮、飲料瓶、塑料袋。

  陝西華山。華山是我國著名的五嶽之一,北臨黃河,南依秦嶺,憑藉大自然風雲變換的裝扮,成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然而對於來自內蒙古的董立文夫婦來說,華山之行卻成了一場噩夢。他們兩人在景區要求退掉未消費過的擺渡車車票時,卻無故被一群人捅傷。董立文頭部、胸部、腋部共中9刀,他的妻子身中2刀。

  而遠在歐洲的法國巴黎,竟然有酒店拒絕了中國遊客的到訪,理由是“我們對客人是有選擇的,在巴黎,要求很高——很多人都需要一些私人空間和一個安靜的環境。"

  只能用省略號來表示這些幾乎有點荒謬的現象。這幾年,台灣對內地遊客開放,我特別欣賞台灣的宣傳語:我們衷心希望,人們在台灣看到的最美風景是人。

  是的,人,永遠應該是最美的風景。溫和、文雅、謙讓、從容、高貴而有尊嚴,無愧為萬物的靈長。

  現在我們可以回答前面的問題,身為中國人,我們要愛中國。

  那麼中國是什麼呢?

  其實,答案就在我們每個人身上。

  你,我,他——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中國。

  愛中國,就從愛自己做起,樹立中國形象就從珍惜自己形象做起。

  其實,我們的前輩早在一百年前就曾經在小學課本中寫下了答案,這些文字穿越百年,依然閃耀着真理的光芒——

  所謂大國民者,人人各守其職,對於一己,對於家族,對於社會,對於國家,對於世界萬國,無不各盡其道。(每個人都要盡自己的職責)……無恃空言,躬行而實踐之。(不要說空話,喊口號,而是要實實在在行動起來。)不然者,任人蹂躪,任人宰割,則奴隸之民也。不守法律,不盡義務,則狂暴之民也。奴隸之民多,國必弱;狂暴之民多,國必亂。強弱治亂之源,皆吾民自取也。(一個國家的強弱,取決於人民自己。)

  用這一段話,反觀前一陣沸沸揚揚的抗議日本購買釣魚島的遊行事件,事件中竟然出現打砸搶,甚至無緣無故傷害自己同胞性命的行為,這絕不是愛國。

  有怎樣的人,就有怎樣的社會,有怎樣的國民,就有怎樣的國家。在遊行隊伍中,比起那些揮舞手臂、面容扭曲的人們,更值得欣賞的是那些在人群中舉着牌子,事後默默收拾垃圾的廣州中學生們,這些人是中國的未來。

  你們,也是中國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小學國旗下講話:人,是最美的風景
網友評論
小學國旗下講話:人,是最美的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