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外公老了,像個孩子

外公老了,像個孩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外公老了,像個孩子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近些年來,外公開始健忘。從一開始不認識他的孫子們,到現在記不起我媽是誰。每次去外公家,我媽和舅舅們總喜歡開玩笑似的問外公:“這個人是誰呀,那個人認識嗎”?外公每次都不厭其煩地挨個回答:“不認識”,說是不厭其煩,實則是他根本記不得類似這樣的問題已經問過好幾遍了。雖然每次舅舅們問話的時候是笑着的,但是仍能從臉上看出一絲無奈和苦澀。

  其實偶爾,外公也會把我媽給認出來,每次遇到這樣,我媽眼裡總是閃出几絲淚花,彷彿能被自己的父親記得就是我媽最幸福的事情。上次去外公家拜年,換作外婆發問:“這是誰呀?在咱家吃飯。”外公一聽,很不高興:“這是誰?這是恁閨女,你看你還不如我呢!”於是哄堂大笑。 外公雖然健忘,但是始終沒忘記自己的老本行。年輕的時候,外公學得一手漂亮的木匠活。打了一輩子傢具和農具,我家現在很多桌子啊、椅子啊都是外公做的,就比如此刻碼字的我躺着的小床就是出自外公之手。經常聽媽說起,我媽小時候,外公打好了傢具,就由我媽和外婆拉去集市售賣,因為外公的這項手藝,在那個困苦的年代,一大家子人倒也不至於餓着。

  現如今,表弟結婚,蓋了新房子,外公經常坐在陽光里,望着“現代化”的門窗自言自語:“還是人家這弄得好呀,弄得好呀,以前可沒有這能耐。”好像只有這時候,外公像是找回了自己。

  前幾天,媽媽去外公家回來,跟我講了一個聽起來很搞笑,想起來很心酸的事情:外公愚了(老年痴獃)之後,總喜歡在院子里亂轉,外婆怕他“走火入魔”,於是騙他:“老頭子,有人找你打個桌子”。 外公聽到,突然駐足,轉過身來,眼睛里透出光亮:“誰?在哪兒”?外婆指了指裡屋。外公像小夥子一樣,大跨步走進去,開始對着電視機里的人物講話:“你要多高、多長的呀?”“好好好!”“過個三四天,你來拿就行了”,外公自己情景模擬結束之後,走出裡屋,在院子里繼續踱步。

  外公的愚有時嚴重的到尿床,早上醒來,外婆邊給他曬被子邊罵他:“死老頭子連兩三歲小孩都不如!”過了一會,外公拿着一根棍邊打被子邊罵人:“你們都不疼我,你們真壞,好好的被子給我潑上水,不讓我睡覺!”

  記得去年夏天,我尚未放假。媽媽打電話跟我說外公走丟了。

  事情是這樣的:外公愚了之後,喜歡到處亂走。之前外公不會走遠,自己就回來了。可那次過了半晌,外公仍不見身影,一大家子人就都着急了,開始四處尋找。找了一天,到處問人,甚至調取了路口錄像監控,繞了一大圈子,才找到外公。見到外公時,他蓬頭垢面,時值炎夏,臉上被蚊子叮咬了好幾個胞,像極了無家可歸的流浪漢。外公見到家人時,神智清醒,破口大罵:“你們不孝順,現在才找到我,我都快熱死了”。於是一大家子人相擁而泣。

  外婆經常跟我媽說:“萬一哪天我自己躺床上死了,你爹都不一定知道喊人,還以為我睡著了呢!”每聽到這,我媽總是回一句:“那他至少知道你是他媳婦! ”

您正在瀏覽: 外公老了,像個孩子
網友評論
外公老了,像個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