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天的禮物(一)

秋天的禮物(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秋風秋雨愁煞人”的一天,收穫的居然有驚喜。不再抱怨天氣,因為收到了秋天饋贈的禮物。我是多麼容易滿足,在野外拾到了野蘑菇竟開心得睡不着覺。

  我要把經過寫下來,與朋友們一起分享。

  本來很討厭這連綿不斷的雨,帶給我的是一種惆悵的心情。讓我想起蔣捷的《聲聲慢·秋聲》中的詩句:黃花深巷,紅花低窗,凄涼一片秋聲,豆雨聲來,中間夾帶風聲。疏疏二十五點,麗譙門不鎖更聲。校園裡的梧桐樹下落葉滿地堆積,李清照的詞句也在耳邊不時回蕩: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守着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這不停的秋風秋雨讓人情不自禁想到的是離愁,所以平添了幾分傷感不喜歡。早晨穿了一件黑色中袖小西裝出門,中午沒回家吃飯,幫同事看了大門,大半天都感覺很冷。獨自坐在辦公室里,聆聽雨聲不停埋怨老天為什麼老是掉眼淚。

  午飯時老天暫停抽泣,可依然有冷風來過。我想還好,因為下午要去縣城交表,兩點后可以離開。沒想要雨又開始落了,等雨停雨卻不停很讓人焦急。落雨偏偏還很急,雨聲大雨花也大。一等等到三點多,還是沒有停下來的跡象。

  等不及雨停,我穿好雨衣,撐起雨傘,蹬起我的自行車離開。因河堤上泥濘遍布,本想從街上繞行,又一想順着南面走可以直通西關木材市場的大路,可以一試。離開學校向河堤西的溝渠和田地望去,看到偶爾有變老的野蘑菇出現。心想明天可以帶雙雨靴利用課外時間去野外轉轉,尋覓野蘑菇的蹤影!

  一路向南,雨點仍急。我告訴自已看到野蘑菇也不許下自行車,因為我穿的鞋不允許。鞋子是高跟的,容易陷在因下雨而變得鬆散的土地里。可只走了一小段路,在路邊的豆子地里我就看到了幾隻野蘑菇,縱橫交錯散落在泛黃的豆桿中。擎着頂子雪白雪白地誘惑着我,我終於忍不住停下了自行車。

  邁向田地的第一腳讓我心想糟糕,差點兒把整雙鞋子陷入泥中。可已經邁開腳步,我停不住了。終於我採到了大小不等的五隻,等我回到公路扭頭又發現了藏在枯葉黃草中的兩隻,它們可憐巴巴地等待並召喚着我,等我把它們收進手中的塑料袋。於是我全然不顧我腳下今春剛買的鞋子的反對,又返回原路收了它們。我想帶雙雨靴明天上班的想法絕對正確。

您正在瀏覽: 秋天的禮物(一)
網友評論
秋天的禮物(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