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養崽像娘,金子搭牆

養崽像娘,金子搭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睡到半夜,我突然醒了。我悄悄地起床,生怕驚醒夢中的妻子。走到陽台喝了一口水,眺目遠望,江對岸燈火闌珊。今夜如此寧靜,沒有蛙鳴,沒有鳥叫,真是萬籟俱寂!

  怪了,竟然睡意全無。我又想起了母親。我是個堅強的漢子,母親去世了反而有了戀母情結?不會啊!但此時我又想起了母親說過的話,特別想起了母親所講的很經典的一句話:養崽像娘,金子搭牆;養女像爺,有吃有拿。

  這句話母親對我和弟弟妹妹說過多次,對她的孫子也曾經說過。當時我們聽了也就笑笑。這句話其實很押韻的。母親是湖南人,這裡的“爺”在湖南話里的發音是“ya(芽)”。這句話的“娘”和“牆”押韻(ang),“爺”和“拿”押韻(a)。只要是湖南人或者是湖北、雲貴川、廣西的桂林柳州河池等地的人聽了都會覺得朗朗上口,然後會心一笑。

  問題是母親沒有讀過一天書不認識一個字,怎麼講得出寓意如此深刻的話啊!說不定是我的外婆在我母親小時候傳給她的。口口相傳,源遠流長啊!

  記得有一次我妻子和弟媳兩妯娌在探討這句話的含義時頗有微詞:這句話好是好,就是有點重男輕女的味道。想想也是,養個兒子像娘是金子搭牆,也就是家裡的牆是用金子砌的,多有錢啊!養個女兒像爺(父親),女兒回到父母(娘)家有吃又有拿。

  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有點重男輕女的意思,實際上“養崽像娘,金子搭牆”,對於兒子和母親來說更多的是一個夢想,是個願望。而“養女像爺,有吃有拿”,對於女兒來說確是實實在在的好處,女兒回到娘家吃了飯離開時大包小包的拿,多實在啊!

  要我看,“養崽像娘,金子搭牆”,兒子像娘是要賦予兒子一個責任,就是做兒子的要像一個男子漢敢於擔當,讓自己和父母都過上金子般的生活。“金子搭牆”是不容易的,是一個建設和創造的過程,唯有如此,才有可能“金子搭牆”。

  做兒子的,你長得像你娘,你不能坐享其成,你要努力要奮鬥!“金子搭牆”的夢想就一定會實現。在這裡,“養崽像娘,金子搭牆”應該看作是母親對兒子的激勵。做兒子的,你長得像你娘,不一定個個都能“金子搭牆”,個個做富翁;但你只要有一顆金子般的心,你的生活也不會差到哪裡去!

  有人說了,“養崽像娘,金子搭牆;養女像爺,有吃有拿。”那要是“養崽像爺,養女像娘”呢,又會怎麼樣?我想,道理還不是一樣的嗎?

  夜,依然那樣的寧靜;江對岸,燈火依舊闌珊。我終於有點困了。我躡手躡腳進到卧室,上床不久竟然進入了夢鄉。

您正在瀏覽: 養崽像娘,金子搭牆
網友評論
養崽像娘,金子搭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