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平安夜的禮物

平安夜的禮物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平安夜的禮物 標籤:平安城市

  聖誕節的前一天,帶著兒子去書店看書。在書店門前的那條街上,看見一個女孩,十八九歲的樣子,手裡捧着一個紙盒,站在街邊乞討。每走過一個行人,女孩都賠着笑臉迎上去,伸出紙盒軟磨硬泡。

  我自覺不是一個冷漠的人,卻一向對這種公然的乞討生不出同情心來,何況還是一個身體健康的年輕人。我面無表情地想從女孩旁邊繞過去,不想女孩早已經注意到我了。她快步走到我面前說:“先生您好,可以給我一毛錢嗎?”

  “裝得倒挺真誠。”我在心裡冷冷地哼了一聲,沒有理睬女孩的話,繼續往前走。女孩不依不饒地追上來,懇求道:“先生,發發善心吧,我只要一毛錢。”

  我厭惡地瞪了她一眼,還想回絕。兒子在一旁說:“爸爸,給姐姐一毛錢吧,也許她餓了呢。”

  望望兒子無邪的眼睛,我的心軟了下來,默默地從口袋裡掏出一枚一毛錢的硬幣,丟進了那個紙盒裡。女孩鞠了一躬說:“謝謝您了。”卻依舊沒有放過我的意思,一隻手從口袋裡掏出紙和筆,接着問道:“先生貴姓?”

  我狐疑地看了她一眼,心想,哪有討錢還問人家姓什麼的?莫不是還想問問姓名和住址,來個長期跟蹤?女孩也看出了我的疑慮,笑着說:“先生放心,我只是問問您的姓,沒有別的意思。”

  想想也是,一個女孩還能把我怎麼著?於是,隨口把姓告訴了她,然後頭也不回地拉著兒子進了書店,只留下女孩在那裡一迭聲地道謝。

  書店裡的人不是很多,我陪著兒子在兒童專櫃美美地看了一下午童話,等到邁出書店大門的時候,天已經有些黑了。走到街上,我意外地又看見了那個女孩,女孩還在不斷地攔着行人。每當有人往紙盒裡投錢時,女孩就開始重複一個動作,掏出紙和筆,詢問人家“先生貴姓”。這讓我對女孩產生了興趣,我拉著兒子站在一邊,想看看她做這些到底是為什麼。

  半個小時后,女孩開始低下頭數盒子里的錢,數完了,長長地舒了口氣,臉上露出難得的笑容。然後,女孩抓着那把零錢,穿過大街朝一個水果店走去。那是一家進口水果專賣店,賣的水果都很昂貴。我站在店外,看着女孩把一大把硬幣交到店主手裡,彎下腰在果架上認真地挑選着。最後,女孩選中了一枚又大又紅的蛇果。

  拿着蛇果,女孩又拐進了不遠處的一家米粉店,看來要去吃晚餐了。我搖了搖頭,心裡生出莫名的惱怒來,是善心平白地遭人愚弄的惱怒。我跟進了那家米粉店,想問問那個女孩,她每天都是這麼瀟洒地過日子的嗎?

  可是,當我站在女孩的面前時,卻愣住了。女孩正蹲在一個男孩的身邊,男孩躺在一張白色的單人床上,眼睛緊盯着女孩的手。女孩的手裡拿着那枚蛇果,蛇果的皮已經削好了一半。

  看見我進來,女孩站了起來,“是您啊?”女孩的臉上飄過感激的笑,“您是來吃米粉的嗎?我媽媽做的米粉可好吃了,今天免費讓您吃個夠。”

  女孩喊着她的母親,很快,兩碗米粉就擺在了我和兒子面前。我疑惑地盯着女孩的臉,問道:“這店是你家開的?”

  “是啊,”女孩說,“老闆是我媽媽,我是打工的。”

  “那……”我望望床上躺着的男孩,又把目光落在了女孩手中的那枚蛇果上。

  “哦,”女孩揚了揚那枚蛇果,“您是想問我為什麼乞討吧?”女孩指了指那個男孩,“他是我哥,夏天的時候得了一場怪病,吃了好多葯,怎麼也看不好。前幾天,我在網上聽人說,在一個人本命年的平安夜裡,向24個不同姓氏的人分別討要一角錢,然後買上一個水果,他吃了就會平安的。哥今年剛好24歲,今晚又是平安夜,雖然知道這不過是個美麗的謊言,可我還是想試試,也算是送給哥的一份祝福吧。”

  說著,女孩把一張紙遞到我的手裡。我看到,紙上工工整整地記着24個不同的姓氏,其中也包括我的。

  在我看那張紙的時候,女孩已經把手中的蛇果削好了,輕輕地遞到男孩的嘴邊。接着,我就聽到了男孩香甜的咀嚼聲。

  那一刻,我忽然鼻子一酸,有了想流淚的衝動,為這個女孩,和她乞討來的那份平安夜的禮物。

您正在瀏覽: 平安夜的禮物
網友評論
平安夜的禮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