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色達之二.覺姆的世界

色達之二.覺姆的世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色達之二.覺姆的世界 標籤:平凡的世界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色達之二.覺姆的世界

  原創/上善若冰

  再度執筆,接受靈魂洗禮,真要感謝朋友風,是他鼓勵我再次拿起筆。回憶中,我的心再次漫遊在那個佛音飄飄、梵音緲緲的聖地.....

  認識靜是一個偶然。也許是太遙遠,也許是佛的召喚,更可能是冥冥之緣,在這片雪域高原上,讓我遇見了在這裡作覺姆的老鄉。覺姆是藏傳佛教中對尼姑的稱呼。第一次聽到這個稱謂,我有一種被震撼的顫慄。多麽智慧、驚艷而又蘊含著民族文化特色的名字啊!覺,是佛教的宗旨。佛徒們通過修行之路獲得無上智慧,從而擺脫一切煩惱,達到覺悟的境界。姆,是藏文化中帶有鮮明地域特色的女性稱謂,在歌中,我們常常聽到一些女性的名字中帶有這樣的字眼,如仁增旺姆等。覺姆兩字連讀,既有佛教文化的智慧、藏文化的特色,又有一種驚艷的感覺翩然腦際。在高原佛國,我邂逅的覺姆老鄉法號靜空,可我更願意稱呼她靜。

  被靜帶進她的小木屋時,迎面撲來一股淡淡的藏香味。映入眼帘的,除了佛象就是佛徒簡單的生活日需品。惟一讓我欣然的是小床的整潔、乾淨。靠牆的那邊擺滿了《無量壽經》、《地藏經》等經書。趁靜空忙着給我弄水,我隨手拿起一本《向知識分子介紹佛教》不經意地翻閱着,喲,真想不到裡面競夾有一張美麗的照片,那麼清純、美麗,那雙會說話的大眼晴彷彿在暗示我,她就是眼前的主人。

  那一刻,嘆息、好奇、疑問都寫在了我的臉上。靜空望着我,淡淡的笑着,溫暖、慈悲、而又迷人。由於工作的原因我學過心理學,我深諳,此時要從心理上得到一個在佛學研習上已達三年之久,並在皈依前曾經獲得博士學位的人的信任,關鍵是要沉得住氣。我望着她的臉,微笑着,並拿起她的雙手輕輕的握着,用已經忘得差不多的家鄉話輕輕的對她說:“這些年,很不容易吧?我注視着她的雙眼,發現濕霧似在漸漸升起,聽見她輕輕地說:“是的”。

  靜說,剃度之後,作為女人的很多內容便沒有了,捨棄以前引以為榮的東西,那種痛苦猶如女人分娩。我點點頭,接着問“值嗎 ” 靜空似乎早就思索好了這個問題,聽到我的問話,她不假思索地說;值!語氣非常肯定。接着她解釋道,因為簡單清修帶來的“法喜充滿”,遠遠超越了那些凡俗的所謂“快樂``。不同於上一代女眾由於家貧或婚姻問題將佛門當作遁世的避難所,現在出於純粹信仰而皈依佛門的知識女性明顯增多,在出家女眾中已達到20%,她們多來自城市家庭,曾從事教師、演員和商務等白領職業,特別是高知人士越來越多。

  我想換個話題,就說“我喜歡拉小提琴`` 她聽着笑了,說“我從前愛穿白衣衫,愛聽二胡悲腔。而現在更喜歡新生后的自己——冷靜、智慧和達觀。我望着她點頭以示鼓勵,然後,請問她對“愛和性``的看法。她很淡定地說:“男女愛不過是自我愛的攀升,通過持戒來保護自己從而產生習慣。同時修‘不凈觀’也能幫助自己擯棄對性的想象。我附和着不斷點頭。她拿起床邊的書說;讀着這些書,你的內心是純粹而澄澈的,靈魂里所有的流言蜚語都隨之遠去,甚至銷聲匿跡。

  這時候我有了一些共鳴。我在心裡感嘆,是啊,許多時候,簡單的東西才更打動人!

  我接著說;“我父母都不在了,是被人害死的``她一震,眼神里隨即流淌出濃濃的悲憫,深深的憂傷,望着佛像半天不吭聲。氣氛突兀地有些緊張,並在緊張中迷漫着相互的期待。“對不起,我的家事讓你陪着傷心了`` 我說。她輕輕地搖着頭,說;“我的父母也不在了,但他們是自食惡果,被**查辦了!``她的眼神此時很無奈。

  此時我忽然想,貪官這個詞是近年來使用率最高的詞語之一。什麼叫貪官?人們把貪錢的官叫做貪官。過去我也是這樣認為。古話說:“千里做官只為財,當官不發財,打死也不來``馬克思看透了這其中的堂奧,一針見血地指出“一切社會活動最終都是為了物質利益而動,貪官的真正含義其實不是能用別的詞來解釋的,貪官就是貪官,他貪的不是錢,而是官。貪錢不過是為了達到其當更大的官的手段罷了。望着眼前的老鄉,我真不知該說點什麼才能安慰她,也許,她已經修行到不需要安慰的境界了罷。

  靜站起來,從盒子里拿了個禾油餅給我,我掰了一半給她,為了暖和氣氛,我笑着說;“我還是單身呢``靜平談地說“這樣好``真沒想到她這樣回答我,望着她的眼故裝輕鬆的問;“你這麼漂亮,一定有故事吧?`` 她說;“都過去了``說完這話,一個晚上她再沒說什麼了。

  送我走的前夜,我從別處隱約聽到一點傳聞,得知她是在國外讀博士的時候,曾與一個高官的兒子相識、同居。後來,她家出事了,兩人就分手了。

  我記得她曾經給我說過,在那段最痛苦的日子裡,是一個夢喚醒了她。她夢到了滿山的小紅房子,自己在那裡走來走去,第二天她告訴朋友,朋友都不知道是哪裡,並笑她太痴,夢也當真。她說這種情景不止一次在夢中出現,有一天她在網上搜索夢中的小紅房子,突然眼前一亮,網上滿山遍野的紅色小木屋讓她驚恐不已,夢再現了! 夢再現! 她驚叫着,她害怕起來,這是什麼地方?

  當她冷靜下來之後,終於弄明白這片有着漫山遍野紅房子的地方,於是,她來到了川西高原這片神聖的雪域。走進色達,飄動的經幡,浩淼的冰川,謙恭的僧人,虔誠的覺姆,這些豐富的視覺元素,如同一道穿越黑暗映透洪荒大漠的火光,瞬間照亮了她的眼眸。從此她再沒離開過這片土地……

  靜曾對我說過“心繫佛法,萬事圓融”。因為心中有佛,才能放下一切對物慾的貪執,心情變得恬淡、愉悅、豁達;因為心中有佛,才能感到靈魂有了終極的歸宿,人生自此多了一條了輕暢愉悅的光明大道。從表面看,也許生活並不像過去那樣五光十色,而心靈的世界卻越發豐富且燦爛。她還說“學佛並不在神通感應的追求,而在於自我的深刻剖析,以及隨之而來的心境的提升和智慧的增長。學佛的好處無法言盡,不過有一點卻始終令我感念於懷——靠着佛法,我的新生命終於毫無疑問地站在了邁向解脫的起跑線上……``靜是這樣對我說的,聽着這些話我非常愉快、溫暖、光明、智慧!

您正在瀏覽: 色達之二.覺姆的世界
網友評論
色達之二.覺姆的世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