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個人的中秋夜

一個人的中秋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個人的中秋夜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我的中國夢

  每年的中秋我都會很傷感,緣於心中那一份永遠的牽挂,那一份放不下的情感。我承認我是一個多情而又多愁善感的人,對心中曾經的哪怕一點點的美好情感,一生都會揮之不去,每到中秋佳節,那種“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情愫便襲上心頭。

  今又中秋,不同於往年的是,今年的中秋夜是我一個人的中秋,心中多了對親人的思念和牽挂。妻為了照顧小外孫女去女兒家了,在另一個城市,雖然中秋節放假,妻與孩子們都來家了,但是節還沒過完,為了第二天的工作,便匆匆都回去了,留下我一個人來度過這個傷感而又難眠的中秋夜了。而此時情感的閘門怎麼也關不上了,對妻此去的遙遙無期的分離、對女兒以及小孫女的牽挂,在這個寂靜而又特殊的夜晚,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每逢佳節倍思親”那種思念和牽挂親人的無助和無奈,心如同掉進了無底的深淵,傷感的淚怎麼也控制不住,獨自任其在黑暗中無聲的流淌。

  要不是我的工作太忙,中秋也沒有放假,也許我會去那個城市,去跟妻與孩子們團聚,可為了工作,只能一個人過中秋夜了。其實,我本是個喜歡清靜的人,要不是這個特殊的節日,我還對一個人的生活真的感到很平靜、很舒適,妻去女兒家很長時間了,我也習慣了這種平靜的生活,可今天不同了,過去那種過中秋節熱鬧、喜慶、團圓的氛圍和情景,一幕一幕地在我眼前湧現。

  曾幾何時的中秋佳節,幾個要好的朋友相聚我家,我們蒸上一鍋肥肥的河蟹,在我家院子里擺上桌子,擺上水果和鮮美的河蟹,朋友們邊賞月邊狂飲着濃香的美酒,直到中秋圓月高懸,人都酒醉半酣地伏在桌子上,嘴裡還在喃喃地拼着“喝!喝!……”那種友情和生活的情趣,讓我的人生平添了許多豐富的內涵,直到今天依然受用着。

  一晃離開了過去的那種環境,來到縣城工作和居住,沒有了那種鄉土氣息的中秋氛圍,但每年的中秋有家人在一起團聚,還是很圓滿、很開心的。仔細想來,今年的中秋可能是我第一次一個人的中秋,過慣了熱鬧、團圓的中秋佳節,與這一個人的孤寂形成了鮮明的對比,讓我更加難以自制,心像被掏空了一樣,浸滿淚水的面巾紙扔了一地。月到中秋,人過半生,半生的陳雜與坎坷,彷彿都伴着孤寂向我襲來,讓這顆憂傷滴血的心一直往深淵裡沉下去,沉下去……

  任由傷感在心頭漂移,任孤寂填滿了幽暗的屋子,而此時,正是萬家團聚,喜慶佳節之時,遠遠的似乎飄來廣場上的音樂聲,有許多人此時也一定走出家門,賞月遊園……。既然無法控制自己的思緒和情感,我索性打開一瓶白酒,坐在陽台前自酌起來,是借酒澆愁還是麻醉神經使自己淡定下來,不得而知。此時明月高懸,清冷的月光,靜靜地傾瀉下來,天上月圓,地上人缺。自覺不自覺地感到有些暈暈糊糊了,此時,我才真正理解了李白的那首“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詩句的真正含義,我此時不正是“無相親”嗎,沒有親人在身邊,只能約上明月,攜上我自己的身影,我們三個一起來度過這個中秋夜了。想到此,迷迷糊糊中似乎心情淡定了許多。

  其實想起來,還是妻比我更大度,難道她就不想跟我一起有一個我們自己的生活嗎?我們一起快樂、一起開心,一起安排和設計我們自己的生活,一起歡度團圓的節日。但妻總說,要幫幫孩子,尤其是小外孫女還小,為了孩子我們只能暫時過這種半團聚半分離的日子了,人不能只為自己而活着。是啊,人不能只為自己而活着,為了能有大家的團聚和幸福,一個人的中秋夜又算得了什麼哪?中秋的夜雖好,但憂傷的成分太多,“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時普天下有多少人在外奔波,獨自一人在度過中秋之夜,還是迎接明天的日出吧,也許黯淡與憂傷會被陽光驅散。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的中秋夜
網友評論
一個人的中秋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