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細柳扶風

細柳扶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紅樓夢》里描述林黛玉有一個經典句子:行動處若細柳扶風。說的是黛玉身若細柳,輕得要被風吹倒了。

  宜興,江南魚米之鄉,素有教授之鄉;扶風,南鄰周培源的老家;西鄰徐悲鴻的故鄉;著名的燒香港貫穿整個扶風大地,燒香港南岸,就是獨步全球的仙境,小橋流水,在水一方,母親河直通燒香港,燒香港由西向東,潮水經太湖,過長江入東海,這裡風景宜人,適宜文人墨客居住。

  在寂靜得還能夠聽得到自己的腳步聲的時候,幾個賣菜的老人,已經出現在了扶風菜市場的深處,他們騎着破舊的三輪車,一種沙啞的響聲,把扶風的街角,襯托得幽深,遙遠,殘破,荒涼。

  扶風,從夢中醒來。

  人們來回穿梭,什麼旮旯的地方,都能留下車輪的印痕,這些印痕濕濕的,像一條毛毯,把黎明從黑夜迎接回來,羞羞的,還像一個新娘。

  叫賣聲,開店聲,聊天聲,討價還價的,各有各的。好人、壞人、乞丐,氣功,賣假藥的,吹牛皮的,什麼都有。世事就是樣,昨天才發生的,今天就變成鉛字,成為歷史。

  人們早早地起來,從別處把這些歷史帶來,在春風裡,與一滴霜水、晨露、潮濕一起發酵,給早起的人們閱讀,記憶,收藏。來去匆匆的人們,你有自己的歷史嗎?昨天,也能發酵嗎?也能值得記憶與收藏嗎?

  扶風街角,小巷深深,黎明前的這段時光,鈴聲一處一處地響,熱乾麵、牛肉粉、油條、大餅、豆腐花,就一處一處地香;糧油店、小吃店、服裝店、小超市,沿街的店門就一處一處地開,晨光就一處一處地亮,如同一隻即將放飛的美麗風箏,浪漫地閃着熠熠的光。

  擺脫了厚實棉衣的束縛,便覺輕鬆和自由,不必刻意營造,只需找個閑暇,泡杯咖啡,輕柔優美的江蘇民歌與地方錫劇,在大街小巷裡回蕩,悅耳動聽,詩情畫意,如春水般緩緩縈繞,什麼都不用做,什麼都不用想,暖意蕩漾在心中,一絲幸福感頓時遍布全身,原來,幸福竟然可以如此簡單,簡單到每個有心人都可以輕輕擁有。

  草長鶯飛的三月,並不是日子的簡單重疊,桃花盛開的路上,記錄著人生的軌跡,幾多相交,幾多平行。每天霞升而出,日落而歸,早已過了生澀的年齡,早已不再追逐熱鬧的場景,歲月之筆,平添了幾抹平靜,不近不遠,不親不疏,不多不少,不離不棄,相知相望,相扶相守,只有真愛,才是難得的幸福之源,何必在意那一點點卿卿我我,朝朝暮暮?授人玫瑰,手留余香,讓幸福指數填滿相守的空間,距離便不再是那麼遙遠了,原來,平淡的相守,比熱切的擁有,幸福許多。

  三月的花花草草,爛漫已成燎原之勢,總有人驚詫春花的嬌媚,慨嘆輝煌的短暫,在我看來,幾個月的花期,與漫漫人生而言,確實是曇花一現,不足掛齒,而與一個季節的輪迴相比,已屬不短。

  幸福的感覺,猶如春花,短暫而實在,期望越高,幸福越難抓牢,生命太短,時間太長,少些期盼,腳踏實地,面對現實,把握現實,幸福便如春花般一樣怒放。

  門前的小河依舊在緩慢的流淌,流水叮咚,碧潭清清,掬一捧清水,沁涼的觸感,水波里有楊柳倒影,流水悠悠,水波粼粼,岸邊纖長的柳枝隨風而舞,風姿婆娑搖曳出一片柔情,綠楊青青,鶯歌燕語呢喃在耳邊,花飛蝶舞圍繞在身畔,微閉雙眼,靜守這一份清幽,那些過往的傷痕,一點一點的隱沒在這扶風的藍天碧水裡,隱沒在這份最濃最真的親情里。

  而那條去往扶風的柏油馬路上,路邊一行行整齊的電線杆和挺拔的香樟樹,顯示出經濟的騰飛與未來的發展,充滿着生機勃勃,目光所看到的是大片大片青蔥蔥、綠油油的麥田,如同綠色的海洋,無邊無際,一陣春風吹過,麥苗如綠色的波浪一樣翻騰着,清新的氣息,沁人肺腑。

  一個無雨的早晨,我穿過熙攘的扶風街角,春風和煦,風景迷人,露珠濕鞋,雀兒嘰喳,田野吐綠,炊煙擾夢,偶爾看到薄霧繚繞,依山偎樹,邂逅的街角,隨着思念,漸行漸遠。

  每一個季節,都有存在的理由,這是自然法則,無法改變,毋庸煩惱,更不應該埋天怨地,每個春天都會來,只是遲和早的事情,側耳傾聽,激動不已,知道萬物都在呼喚春天,都希望和春天有個約會,邂逅那永恆亘古的暖春。

  真誠過後,我深深地吐納一口氣,睜開雙眼,蒼茫大地已是滿園春色,微風吹過樹葉的聲音,隱隱約約的傳來,還有花草盛開的臉龐,仰望着雲縫裡漏出的半張臉的暖陽。

  開心哦!我恍然大悟,一定是春天的使者,進入了我生命的空間,然後知道了我心裡的所有願望!

  細柳扶風,扶風不是林黛玉。

  扶風細柳,林黛玉不如扶風。

  獨步全球,撿起花籃,把花小心翼翼地采了下來。

  獨步全球,撿起花鋤,把傷痕纍纍的花一起埋葬。

  獨步全球,撿一朵花,送給盲童,然後告訴他—-春天來了!

  (獨步全球)2014·7·15·江南·扶風

您正在瀏覽: 細柳扶風
網友評論
細柳扶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