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思考不應脫離現實

思考不應脫離現實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平常人們說自己是機器,有轉不動的那一天;有人把自己比喻成花草樹木,有花開花落的時候;也有人乾脆說自己是豬或牛,索取過後便是死亡。人們這種形象說法是非常有道理的。可是,人是會思考的血肉之驅,這樣就和其他動植物有了根本上的區別。用語言促進意識的運用和提升,用思維創造和豐富自己的生活質量。自然運動規律和社會發展規律已經掌握,科學之路正指引人類向更深更細的領域發展。

  因為會思考,各種慾望不斷膨脹。想要的和不想要的同時彙集,按自己的願望選擇。選擇又在參考中進行,在不斷強化自己意識的過程中,充盈和豐富自己的智慧內涵。人類在利用自然和改造自然上已經顯示出非凡的睿智能力,這是其它動物不能企及的。在規範行為,道德,法規和禮儀方面在逐步完善和合理,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和自約習慣。這種思考的方向,是根據自己的需求量身定做的,同時也考慮自然因素和其它生命存在的活動空間,達到資源共享,和睦相處一片藍天下,和平發展的思路。

  因為生命都有本身不能跨越的障礙,都得依靠藉助和利用。這樣就形成了選擇和取捨上的困惑,站在自己的立場上反覆思考,圍繞利益的取捨爭奪主動權,以不惜犧牲異類和同類為代價。從思考的範圍和使用的手段看,還沒有脫離動物的原始屬性。儘管公眾法律在約束和監督,應該想到,法律是自己定的,約束他人行為的還是人,都在人為的操縱下行使管理權限。在某種意義上講,權利大於法律的現象相當普遍。儘管知道都在違法,都不能按照法律的規定辦事。這和起初的願望背道而弛,形成了約束越多就如同沒有約束一樣。因而我們不得不承認,諸多領域至今還停留在不能超越自我的領域內,循環發展,重複利用。

  時間讓我們看到了幾千年人類發展的苦難歷程。周而復始,似乎所積累的資料都是戰爭,權謀,背行棄義,欺壓同類的循環史。老百姓永遠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在屈辱和卑微的環境里生衍繁殖。世俗偏見和傳統習慣見證了這一切,也默認這一切。這就是歷史給我們儲存的重負,積重難返。改變和修正是每代人要進化的必經之路。所以每前進一大步,都要付出血的代價,有時要倒退幾小步。歷史是在變革中前進的,途中必然要經歷利益取捨的諸多困繞。但始終按照有利於人類自身需求的目標推進。

  社會是個龐大的機器,她的功能和系統需要人這台小機器維護保養,其性能一樣。正常運轉的保障功能是不斷更新改造,血液循環暢通無阻,零部件健康靈活。指揮系統要有高度的責任心和使命感。這也許是人人關心而無能為力的一種心愿。局部失控和普遍失衡現象還相當嚴重,最好的社會形態不可能全面振興,齊頭並進,顧此失彼的現象永遠存在。就像人的大腦,要想全面開發應用是不可能的,只能選擇性投入,在一個領域長驅直入,才能在前人開闢過或者沒有探及過的領域留下自己的腳印。但有一點值得慶幸,我們是在前人留下的經驗里選擇和篩選的,要比自己摸索省勁的多。

  思考離不開現實,現實是思考的基礎,生於此時,慮於此時是存在的最基本原則。一個國家有長遠規劃和短期計劃,一個人也有終身目標和現實打算。從本質上看,短期行為都是為長遠目標作準備;從現象上看,只是在維護一種存在的可能。因為往往目標和現實距離甚大,往往要在途中修改完善,甚至改變發展的方向。這也許與人的生理年齡有關,與人不能遺傳知識和看不到未來有關。只能根據眼前的現象分析思考,作出一系列判斷。

  生命的短暫和脆弱,讓多少人屈就在自己設置的小天地里,自娛自樂。目標人人都有,實現與否看得很淡;思考天天進行,長遠的利益都想放棄。因為現實在理性中如魚得水,健康快樂地生活,比起空談理想舒服的多。

您正在瀏覽: 思考不應脫離現實
網友評論
思考不應脫離現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