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不能容忍港獨輕風作浪

不能容忍港獨輕風作浪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最近香港出現了一小撮”港獨“令議論關注,據香港《明報》報道,前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日前發表警告”港獨“勢力抬頭的言論。香港電台政論節目《城市論壇》28日討論”港獨“議題時,有不同立場的參加者一度發生爭執,有人揮動五星紅旗和香港特區區旗,也有十來人揮動自製的微型”港英“旗幟,雙方在論壇結束后更用旗幟互相打鬥,一批愛國人士表示被另一批”港獨“人士挑釁和吐口水,最後警方出面調停。

  此事讓人痛心,香港回歸十五年來;國家在中央層面對香港是要錢給錢要政策給政策;可謂是不遺餘力地支持。但中央的不遺餘力支持換來的卻是今天尷尬局面。到底問題出在那?雙方都應該在此刻作出深刻反思!雖然有人說這只是一小撮人的極端行為成不了大氣候,但我並不認同此說法,毛主席說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這”港獨“就像病毒一樣會蔓延的,如果一旦泛濫成災問題就複雜了。凡是涉及國家領土主權完整的大是大非問題都不可小視,必須未雨綢繆以防範於蔚然。

  造成”港獨“勢力從遮遮掩掩閃閃縮縮到公然無忌招搖過市是事出有因的。自從去年底,內地人赴香港搶購奶粉,大陸孕婦沖關到香港產子等事件引起社會關注以來,部分港人對內地不滿開始發酵,到今年初在尖沙咀名店歡迎內地客而拒絕港人,以及”蝗蟲論“的罵戰,以引爆港人的高度焦慮感,並促使香港特別是年輕族群孕育出一股”去中國化“危機。近段時間,香港有一小撮人鼓吹”港獨“,7月1日香港有團體上街遊行,表示對特區政府施政不滿,在遊行隊伍中,出現了一小群揮動港英旗幟的人。9月15日香港上水區居民及一些網民不滿內地眾多水貨客對區內民生造成滋擾,在水貨客集結點,港鐵上水站抗議並衝擊水貨客,有抗議者突然高舉港英旗幟大喊”中國人滾回中國“。10月1日數十名香港人走到中聯辦門外,一邊揮動港英旗幟,一邊高叫不要干涉香港事務等口號,示威者其後轉戰金紫荊廣場,向遊客唱英國國歌,並高呼”中國人滾回中國去“。

  面對夾雜着各種矛盾;風險不斷增加的”港獨“,我們是否還有必要採取容忍和妥協的態度。當然了我們是尊重香港的民主;法治;自由;人權等極為重要的價值觀。但這是有前提的,這前提就是必須堅持一個中國,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果是打着民主;自由等幌子明目張胆地搞”港獨“,哪怕是一小撮人也不能容忍。作為公民如對政府施政不滿,可以遊行表達訴求,但如果像某些人打着港英殖民時的旗幟;還唱英國國歌。那就超出了單純表達訴求的范略了,已經是赤裸裸的分裂國家行為,此行為必定受到全國人民的指責。

  我覺得有一點必須明確告訴香港人,殖民地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任何人都不能存在幻想。如果有人真非常留戀英國殖民時代,繼續想做殖民臣民,那他可以放棄中國國籍,又或移民去追隨他那夢寐以求的天堂。但如果選擇中國國籍做一名中國人,那就必須承認並尊重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遵守中國的法律,這是沒有商量的餘地。如果做不到就請離開;但你既不離開又不遵守法律,那就必須依法處理。

  說到法,我不更想起了2005年全國人大審議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它不應該被當做神似的高高掛在神壇無人問津,它不應該就只針對台獨。它還應該包括港獨;藏獨;疆獨等等所有以各種形式分裂國家的行為。香港是個法治社會,一切都依法而行,這法不僅僅只是基本法,還應該包括反分裂國家法。回首十五年來中央對香港除了給錢給政策,似乎還缺少了點什麼?正所謂生兒子;養而不教父之過,教而不學兒之錯。(魯舍)

您正在瀏覽: 不能容忍港獨輕風作浪
網友評論
不能容忍港獨輕風作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