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一個母親的“大學夢”

一個母親的“大學夢”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母親的“大學夢”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父親的病 母親節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她,是一位淳樸的農村婦女,僅上了小學五年級;她,是一位殘疾丈夫的妻子;她,也是四個大學生的母親……

  從小,她就有一個上大學的“夢”,可由於家庭貧困,這只是一個夢。可今天,她終於圓了自己的夢,他的四個孩子全部考上了大學,一個還在讀研究生。

  一家出了四個大學生,她沒有炫耀,也沒有向他人、政府或者社會求助;丈夫不幸遭遇車禍,她更沒有倒下,她用嬌弱的身軀和堅強的意志供養着四個大學生,伺候着殘疾的丈夫,撐起了這個家。

  她,就是環縣車道鄉劉渠村人人皆知的最堅強婦女孫會娥。

  孫會娥出生在一個貧寒的家庭,也嫁到了一個苦難的家庭,這無疑使她難上加難。四個孩子的相繼出生,無疑又給她的肩上壓上了重重的一擔。她沒有退縮,頑強地和丈夫起早貪黑,操勞在60多畝土地上,家裡的米面饃成了黑面卷,最後也變成了現在的白面饅頭,一家人的生活過得雖然緊巴,但也樂呵。

  四個孩子很快長大,而且都很懂事,尤其是書念得不錯,這給她鼓足了幹勁,雖然學費使她感到壓力很大,卻讓她看到了“曙光”——“孩子們大學出來了,我就享福了!”2006到2010年,老大、老二、老三相繼考入了大學,2011年,老二又考取了研究生,這又給她的臉上貼上了一層金。今年,老四又考上了大學,她的心終於放下了一大節。

  屋漏偏逢連陰雨。2010年7月,在拉糧食途中,三輪車側翻,丈夫腿部嚴重骨折,頭部也受到打擊,多次治療后,腿部基本康復,可以獨自行走,卻不能幹農活,頭部卻落下了永遠的後遺症——抑鬱症。這一變故,這個家的重擔完全壓在了她一個人的肩上。

  太多的壓力造就了她的堅強。她沒有退縮,頑強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擔。為了能讓孩子們好好上學,她不僅兢兢業業地耕種着60多畝耕地,還增養了十幾隻羊。她認為,養羊,抽空給添點草料就行,可一隻羊一年也能有個幾百元的收益,這點事我捎地就幹了。

  她的吃苦精神,是一般人所不能比的。7月中旬,一場連陰雨下了7天,當別人都在熱乎乎的被窩裡“緩殤”的時候,她卻在雨地里,給新種的糜子灑化肥。雨水順着她已經發白的髮絲流向臉頰,濕透了所有的衣服,腳上的泥巴沾滿了褲腿,左手和胯骨撐起盆子,右手抓着化肥,在雨中擺灑……

  看,一個老人成為一個雨人,一個雨人成為一個泥人……拖着沉重的身軀,動作卻是那樣的鏗鏘有力,她為的不僅僅是糜子在雨中更快地成長,她更渴望着孩子們在她的呵護下,個個學業有成,成家立業。

  這樣,她就享福了。

您正在瀏覽: 一個母親的“大學夢”
網友評論
一個母親的“大學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