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一個母親寫給“90后”女兒的微博

一個母親寫給“90后”女兒的微博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一個母親寫給“90后”女兒的微博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母親節

  1.知道你開通了微博,我想運用這種方式和你交流一下感受,希望你看到后和媽媽在線保持聯繫。在家裡除了你感興趣的話題以外,(凡是牽扯到人生觀的問題時),我們聊不了三句就得掰,真不知道你哪來那麼大的脾氣,可你考慮過我們的感受嗎。真希望你能像小時候一樣跟在大人後面,不厭其煩地說著你感興趣的事。

  2.你討厭我們拿你和鄰居、同事的孩子比較,其實我們都是把你愛專研、會做家務、心地善良,比同齡孩子更能獨立來比較;人常說:“尺有所長、寸有所短”可你不也是拿我們和同學的家長來比較嗎,讓我們在與他人比較中了解自己、提升自己,相互取長補短吧。

  3.在你很小的時候,媽媽給你報了樂器、舞蹈兩個特長班,只說是培養你的愛好與特長,豐富自己的業餘生活,可你不願受約束,兩個班你累計學了不到三周,從小我們就發現你的執拗與任性。初中以後,就在同學們都上輔導班,特長班時,你還是不願參加任何興趣班;記不得誰說過這樣一句話,“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他將失去一個快樂的成年。”當時我和你爸都很茫然,沒想到很快在你身上兌現,你的童年多數時間是在玩耍中度過的;如果成年後你因此不快樂,請你不要怪我們。

  4.你說,“觀念改變一切,”可是你知道嗎,要想改變一切你必須具備改變一切的能力啊,憑你的智商,再努力一點,成績再上去20分就能順利讀研,可你一直堅持你的觀點,女孩學歷越高選擇的機會就越少,你說包括工作和婚姻;我們真不知道你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你放棄考研,直接選擇就業,我們擔心在人才濟濟的醫療行業,你學歷低,工作會很辛苦的。

  5.畢業半年了,你說你要自己獨闖世界,不勞我們操心;你找的第一份職業是醫藥營銷,不到兩個月就要改行做器械營銷,我們不敢想象你前期做的業績如何,就你這種不定性的做法,我們很不苟同;我和你爸都是過來人;有些行業、有些事情雖沒經歷過,但是做人做事的道理總比你見識的多;可你就不願聽我們嘮叨。你們曾想一夜暴富,過上上層人生活的願望很不現實。我們甚至懷疑過你們從事的這些組織是變相傳銷,因此你和我們大吵一次,負氣離家。

  6.上高中時你就羨慕同學家長開車接送,回家來你就問我們為什麼做不到,清楚的記得那次爸爸還打了你一巴掌,當時我雖心疼但我沒有偏袒你。如今,我要問你,為什麼學習好、專業好的同學都通過自己的努力順利就業或讀研,而你卻要在人才市場到處投簡歷、應聘、面試呢?人和人是有很大差別的,不得苦中苦,難做人上人。相信隨着你閱歷的加深,你會理解我們的。

  7.那次我們去看你,遠遠地看你和同事在街邊地攤上吃拉麵,我們躲開了,因為我們知道那不是你一貫的作風;如果混得好的話,你不會去那種地方吃飯,我們還發現你穿衣服也不講究名牌了。但是一點你記得很清楚,“不向我們張口要一分錢,”這話你說到做到了,孩子,每每想到你說這句話時的表情,我就心痛好半天。我們希望你能獨立,但是你獨立的背後帶有很大的賭氣成分,讓我們感到很糾結。

  8.我們是普通的父母,從事着很平凡的職業,不能給你創造優越的生活條件,在你未來的工作、生活道路上只能靠你自己;你爺爺是個農民,他知道只有勞作才會有收穫;也是在你爺爺這種意識的感召下,你爸爸靠自己的努力跳出農門;工作雖然平凡,但他對工作卻很盡心,在單位一直承擔著骨幹的角色;想過好日子是每一個人的願望,但是一定要務實,要腳踏實地地撲下身子去拓寬自己前進的道路。

  9.你與朋友聊天時總有聊不完的話題,在我們面前卻很少暢所欲言;我承認我們之間有代溝,因為我們所經歷的時代不同,我和你爸承認對新知識不如你接受的快,反映有些滯后,感到自己的思想無法與時俱進;孩子,這是時代進步的必然;但是我們也不甘落後,我一直在通過學習提升自己。期待你跟帖,在網絡這個平台上咱們交流思想、溝通感情。

  毛秀芹

您正在瀏覽: 一個母親寫給“90后”女兒的微博
網友評論
一個母親寫給“90后”女兒的微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