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面又桃花

人面又桃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小桃兒出生的時候,就在今天這樣一個春意盎然、草長鶯飛的三月。

  ??“忽然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桃花開”。我駕駛着車子,一邊聽着小桃兒和蒲公英對着窗外的碧樹紅花大發感慨,一邊隨口把這樣被篡改的詩句吟出,引得她們兩個一陣附和:“是了是了,彷彿一夜之間,樹就綠了,花就紅了!”

  ??去年小桃兒生日,我們都沒有帶老公,三個人兀自歡慶了一場,喝酒、聊天、唱歌、跳舞,攝像……三個女人,演出了一台豐富多彩的戲劇。後來觀看錄像時,我們都被當時那率真而豪放的情景逗得忍俊不禁。回味那幽默的談笑和滑稽的動作,每每心生感觸:現實與鏡頭的距離幾乎是零,但是人在這兩者時間,卻是多麼的不同!

  ??今天,我們如法炮製了去年的經歷,只是在一番推杯換盞之後,把這次的踏青地點設在遠離市區30裡外的桃林。

  ??車子行駛在一條國道上,車輛如流,翻飛如雪的柳絮在車窗前飛來又旋即飛去。路旁滿吐新芽的的楊樹、柳樹和冬青樹,都招搖着茂盛枝葉,在悠然的暖風中煥發著生機。一片片絨毯一般的麥地,在燦爛的麗日下抖擻着精神。不時有一片旖旎的奼紫嫣紅掠過,我們便情不自禁的呼道:“哇,好美啊!”但是車不減速。我們的心目中,只有那一個目標——面積達十五畝的桃林!

  ??迤邐行來,在穿越數座喧鬧的村鎮、拐過幾個宛轉的路口、最後駛上一拱小橋的時候,我發現左前方約一公里處,一片粲然的粉紅色躍入眼帘:“看!桃林!”

  ??小桃兒和蒲公英循聲望去,不僅一番雀躍:“哦,好美的桃花啊!”

  ??“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有我可愛的姑娘。桃林蕩漾着我們的笑聲,桃花映紅了姑娘的臉龐……”我心花怒放,禁不住引吭高歌。

  ??“哈,人未到,歌聲先到!”蒲公英在後座上也激情難抑。

  ??及至車子駛進彎曲的機耕道,再一躍竄入桃林前面鬆軟的空地時,我們就能與桃花親密接觸了。這是一片最為繁茂、最為艷麗的桃林,滿枝顫悠悠的桃花,讓我不僅想起“逃之夭夭”的生動。古人造詞,真是出神入化又空前絕後。如今我直面桃花,卻不能把滿腹的感慨用自己的言詞來賦予之新鮮的比喻,只能人云亦云,把百般感慨和萬分詠嘆在這樣需要發揮的時候,用自認為唯一絕妙的詞彙,以千人一句,千篇一律的俗套抖落出來。這便很好的緩釋了我內心積鬱的情感,叫我在近乎虔誠的梳頭、勻臉、整裝之後,如蝶一般撲向這一片妖嬈與嫵媚……

  ??今天小桃兒穿了黑色金絲絨套裙,內襯紅色襯衣,顯得清麗窈窕。她的紅色太陽鏡框后泛着興奮之光的臉龐,生動如春。剛剛跑進桃林,她就忙不迭的取出攝像機,對着滿眼桃花,拉開了架勢。

  ??蒲公英一向以“國母”的儀態動人。她有一張豐滿而白皙的鵝蛋臉,柔軟的秀髮總是挽成宋慶齡式的髮髻。她的脖子里一貫風情萬種的圍着一條隨着服飾不斷花樣翻新的紗巾,把她那欣長白嫩的脖頸襯托的恰到好處。在小桃兒一切準備就緒的時候,蒲公英葉早已弱柳扶風般的搖曳在群芳之間。

  ??我依然是長發飄飄。由於正午的陽光灼熱,我無法穿那件褐色小披風“上陣”了,於是穿了緊身的黑色體恤,只有領口和袖口是金黃色,配上黑色一步短裙和黑色短腰網靴,自我感覺不遜風騷。於是先走一趟貓步,裊裊婷婷,漸入桃花深處,引得小桃兒的鏡頭跟蹤而至。

  ??我真羨慕小桃兒的生日總是這樣的艷陽天氣。也許這個季節註定了較多的和風麗日,也許上天似乎有意眷顧小桃兒,勃勃生機和欣欣向榮,使人在這樣的氛圍中不由得心生無盡的嚮往與憧憬。所有的憂煩鬱悶,一切的壓抑悲傷,都能因此情此景而煙消雲散。大自然的雋永、人生的曼妙,無不令人眷愛珍惜。

  ??我們像歡悅的美人魚,在花的海洋中時而徜徉、時而跳躍。對着鏡頭,我們每個人都彷彿天真的少女一般擺出各種各樣的姿勢。小桃兒扭動纖細的腰肢,把剛剛學會的恰恰舞步用心的演練着,還蠻有舞者的風範呢;蒲公英葉一改素日的文靜,揮舞着紗巾抱枝而秀;繼而又將紗巾蒙上頭,婀娜而行,儼然一位阿拉伯女郎;我則如雀兒一般,在不同的枝杈間跳來跳去,素有的豪放一展無餘,我引吭高歌,歌聲傳出桃林,飛向原野……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芙蓉婆婆』

  ??不經意間,我們分花扶枝竟然到了一處墓地。桃花掩映間,幾座墳塋靜靜的佇立在那裡。這使得我方才亢奮的情緒戛然欲止,竟自心裡突發奇想:這裡面的人,是無疾而終,還是英年早逝?他們在世的時候是漂亮還是醜陋?是富貴還是貧窮?如今在這艷麗妖嬈的桃花深處,他們倘若真的有靈,他們一定感覺在這樣的環境中棲息,遠比在紅塵中蹉跎要愜意幸福吧?不過,若是生前象我們一樣快樂無憂,他們該懷念活着的精彩與曼妙了。而今,我們的舞步、我們的歌聲,他們能否看的清楚聽得真切呢?

  ??我沒再向前走,或者是怕攪擾了安息的魂靈,或者是素來形成的內心對亡魂的畏懼。又想起人生無論多少繁華與錦繡,最後的結局莫非如此……

  ??“美女看這裡!”蒲公英的一聲召喚使我回過神來。見她的鏡頭追蹤,我便“引”她走了開去,口中打趣道:“不要驚擾人家的好夢哦!”。心裡對自己說:珍惜人生的美好,珍惜生活的愜意吧……

  ??很快,我們的鞋子因為踢踏跑跳而滿是塵土,腳心有痒痒的感覺,是不小心鑽進鞋子的沙礫所致。我們並不顧及這些,竟自歡歌笑語,歡欣雀躍,惹得一陣陣花枝輕顫,便有那花瓣繽紛飄落,飛到頭頂發間,掛上衣袖裙角。此刻的我們,原本素雅的風姿平添了幾分嫵媚、多彩的心境更多了無盡的絢爛。

  ??遠處有隱約的“咩咩”聲順風傳來,我們撥開花叢,循聲望去,見悠閑的羊群在一片楊樹林間閃現。林子左邊一快青翠的麥地,右邊一叢開着白花的梨園。一棵菜油樹佇立在田間,不緊不慢的將頭抬起又低下,就像一個陶醉在春色之中的愜意的老者。

  ??這花,很艷;這人,很美;這天地,很明澈;這生活,很浪漫。

  ??“哇!瞧啊!那裡的精緻好迷人啊!”小桃那比羊兒還纖柔的聲音叫道。

  ??我忙吩咐她退後幾步,將身子隱在桃花后,鏡頭中便有了一角緋紅和那一片翠綠潔白相映成趣。

  ??“去年今日此林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如初仍俏麗,桃花依舊笑春風!”當我們心滿意足的驅車行駛在回城路上的時候,我嘴裡哼唱起自行改過的句子。側目身邊靜思無語的小桃兒,再透過後視鏡看看凝神窗外的蒲公英,她們似乎還沉浸在桃花林的意境之中。

  ??我笑笑,調整駕姿,儘力使車子舒緩的行進,讓她們甜蜜的心緒不受驚擾,讓她們美好的憧憬編織到下一個桃花盛開的季節……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芙蓉婆婆』

您正在瀏覽: 人面又桃花
網友評論
人面又桃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