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感恩養育情

感恩養育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感恩養育情 標籤:感恩的心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世間最偉大的愛莫過於母愛。兒時的記憶里,母親永遠都是最疼愛自己的人,母親對我們的愛毫無保留。母愛是陽光,呵護着我們成長;母愛是雨露,滋潤着我們的心靈。為了子女的成長,母親付出了太多。

  在父母辭世之後,先民們發出了悲苦的長吟:“哀哀父母,生我劬勞。”“無父何怙,無母何恃?”(《詩經 小雅 蓼莪》)在兒子誤入歧途的時候,是母親肝腸寸斷地勸解阻止:“白頭老母遮門啼,挽斷衫袖留不止。”(韓愈《誰氏子》)在遊子遠行的時候,慈母的針線里密密織就的都是牽挂:“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遊子吟》)我們從這些文字中感受着母愛的博大,母愛的無私。這種感情,亘古如一,永不褪色。

  請再聽聽那一首首歌:“你入學的新書包有人給你拿,你雨中的花折傘有人給你打。你愛吃的三鮮餡有人給你包,你委屈的淚花有人給你擦。這個人就是娘,這個人就是媽。這個人給了我生命,給我一個家。不管你走多遠,無論你在幹啥,到什麼時候也離不開咱的媽。”“你可是又在村口把我張望,你可是又在窗前把我默想,你的那一根啊老拐杖,是否又把你帶到我離去的地方。”此時此刻,我們怎能不心潮澎湃?是的,忙碌和粗心,讓我們忽略了太多太多的母愛,當這一首首歌再度在耳邊響起,母親的音容笑貌浮現在我們的腦際,我們心中涌動着感激、思念、祝福、歉疚……讓我們都說給媽媽聽吧!

  中國有句古語“百善孝為先。”意思是說,孝敬父母是各種美德中占第一位的。一個人如果都不知道孝敬父母,就很難想象他會熱愛祖國和人民。

  “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孝敬父母,這是人類相生相養的自然情感,是中國社會倫理道德、家庭美德的基礎,是做人的基本道德規範。

  孝強調精神。曾子曾說:“孝有三,大孝尊親,其次弗辱,其下能養。”僅僅在衣食上供養父母是不夠的,還必須在思想情感上去尊敬、熱愛父母,讓父母不僅生活飽暖,而且精神愉快。

  孝強調推恩。孟子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把孝心從自家推到整個社會,用一顆善良的心去愛天下所有的人。“二十四孝圖”雖有些封建糟粕,但充分表現了中國的孝文化源遠流長,影響甚廣。

  我們要贍養父母,在思想上應樹立“孝敬父母光榮,不孝敬父母可恥”的榮辱觀念,在行動上做到體貼、關心、尊敬和熱愛父母,並推而廣之,尊敬老人,關心幼兒,具有一顆感恩的心。

  讓我們都擁有一顆孝敬父母的心吧!也許是一句溫馨的話,也許是一次洗衣、做飯的行動,也許是一個鮮艷的100分……但在“孝”的意義上,它是母親愉悅的笑靨,它是母親自豪的花朵……願孝之歌永遠唱響在我們的心靈。

  作為兒女我們怎能一味的索取?讓我們從現在做起,獻上我們的火熱而滾燙的心吧!一句問候,一杯熱茶,一次捶背……

您正在瀏覽: 感恩養育情
網友評論
感恩養育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