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瀟瀟:“清房”的形式主義還能走多遠?

瀟瀟:“清房”的形式主義還能走多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瀟瀟:“清房”的形式主義還能走多遠?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黨政機關騰退和清理超標辦公用房已有10個多月。期間,很多地區都清理了少則幾萬、多則數十萬平方米的超標辦公用房。然而記者近日在基層採訪時發現,一些地方存在敷衍了事、弄虛作假等情況,導致清退辦公用房流於形式,甚至產生新的浪費。(網易新聞)

  自去年中央印發《關於黨政機關停止新建樓堂館所和清理辦公用房的通知》以來,全國各地掀起了一股熱鬧的清房高潮。雖然一波波鮮亮的清退數據曬出了各自傲嬌的清房成績,卻也難掩“金絮其外敗絮其中”的現狀,為了清退而清退,掩耳盜鈴式的行為著實讓筆者覺得可笑,“清房”的形式主義還能走多遠?

  正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上面要求清房,下面變戲法似得“保房”。退居二線的老同志在此時排上了用場,以其名義增加的辦公桌怕是一年也難得有人用一會吧。眾人絞盡腦汁的想辦法“造假”,加隔斷、改格局、加桌子……在原本就浪費的基礎上再增加成本,造成二次浪費,看上去“很美”的形式主義可算是真真兒的上演了一回以假亂真的戲碼。

  之所以清退超標辦公用房出現現在這個局面,筆者認為黨政幹部不以為意的僥倖心理是長期免疫造成的。“雷聲大雨點小”政策不在少數,這一次多數依舊有人抱着觀望或者“走過場”的心態,以為只是虛晃一槍,風聲過後自然雨過天晴。同時,監督的缺失同樣釋放出“走形式”的信號,得過且過,閉眼作罷,執行不到位,讓政策形同虛設。所以,為了達標而清退的形式主義應運而生。

  清退辦公用房本意就是為了剎住享樂主義的蔓延,阻止講豪華、搞攀比、亂鋪張的“辦公浪費”,在奢靡之風還沒有入骨入髓的時候懸崖勒馬,還原黨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和勤儉節約的作風。此般敷衍了事,弄虛作假必定不被群眾認可,自欺欺人的行為也只會被千夫所指。要解決上行下不效的情況,就必須加大政策的執行力度,對違規建設、違規配置辦公用房的行為嚴厲查處,對於喊喊口號、做做樣子的形式主義切實動真過硬,用嚴的紀律規範散的行為。

您正在瀏覽: 瀟瀟:“清房”的形式主義還能走多遠?
網友評論
瀟瀟:“清房”的形式主義還能走多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