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南京---熱度游

南京---熱度游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南京——-熱度游——-南極冰文

  早上7點出了南京火車站,一股熱浪席捲全身,汗水順着臉頰不由自主地流淌下來,衣服粘貼在人的身上,很是不舒服。我從小生長在乾燥的北方,闖入潮濕悶熱的天氣里,感覺呼吸都不順暢。此時明媚的陽光玩起了迷藏,雲層深沉霧氣蒙蒙的。

  南京這個古老的歷史名城,曾經帶着六朝金陵的繁華,也蘊涵著傷感蒼涼的愛恨。有太多的沉重色彩讓人們記住它。有秦淮河水的流經變得厚重而滄桑、詩意而秀美。

  接近中午來到夫子廟,以夫子廟為中心的秦淮河風光帶是南京最大的娛樂場所,一個遊人如織的景點。這時陽光已露出迷人的笑臉,迎接遠道而來的我們。站在流經多少年的秦淮河面前,駐留腳步,心情盎然。人們嚮往的古老的秦淮河記憶着歷史,它的魅力風采依舊,河面上有幾隻帶屋篷的船停靠着,兩三隻船在船家的搖曳中悠然地游向遠處。清澈的河水緩緩流動着,真不知有多少人為它的身影而千里迢迢地趕往這裡,領略它的風采,它的歷史。

  也許是一首詩,也許是一篇文章,就會讓人對這裡浮想聯翩,心生嚮往的。曾經學過的詩句,“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的歷史畫面,那樣的夜晚定是燈籠明暗人聲喧嘩的場景,歌女們放逐思想誘惑着遊人的聽力。其實這些秦淮河畔的歌女同樣也記載了歷史的沉重,飽受着生命的艱辛生活的無奈,猶如一層朦朧而縹緲的薄莎籠罩在暗夜裡飄蕩。終究秦淮水滌盪着過去,已成為定格的記憶。想着朱自清寫的“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思緒也順着永不停息的河流方向,彷彿隨着朱自清遊覽的軌跡前行了一遍。秦淮河水啊,你目睹見證了多少愛恨情仇的故事,你側耳聆聽着多少文人墨客的詩文讚美。即使現在也是人們永不忘懷的情感宣洩的夢想地方。嘩嘩的流水聲告訴我,我就是故事,我就是未來夢想的地方。靜靜地站在這裡,無人能知道思緒是怎麼飄飛的,在哪裡落腳的,人們各有不同吧。

  坐在岸邊的攤位處望着對面氣勢宏偉的龍形圖案想到中國的傳統象徵,龍的傳說。幾千年的文化積澱,心頭也會熱血涌動的。讒貓似地品嘗着特色小吃灌湯包、鴨血粉絲腸等。小吃也記載着歷史,經歷着歲月的考驗。只是古老的秦淮岸邊旁的攤位讓人遺憾,佔據了明顯的位置,遮住了人們欣賞的視線。保持一些古老的元素,能真正感受秦淮河的滄桑歷史。

  和孩子遊覽了烏衣巷,在許願樹下留了影。來到江南書院,親臨體會書生們的學習氛圍。這個古老的書院散發著勤奮的學風故事。書寫歷史凝集精華,文人墨客追求夢想的地方。

  南方的天氣說變就變,真是驚喜地領教了這裡的天氣,多情的陽光下不一會兒就下起了雨。為了及時能趕到約定的地點,舉着傘和孩子咯咯地笑着奔跑在雨中。很久沒有在雨中奔跑了,已經模糊了在雨中奔跑的感覺,想起一首歌曲:嘩啦啦,下雨了,滿街的人們都在跑。童年在雨中有過這樣的奔跑,雨中遊玩的氣息,笑聲和雨點融合在一起,在異地無拘無束地放鬆了一回、天真了一下。雖然大雨沒有讓我們盡興地遊玩,但充盈着童年的感覺也讓我興奮不已,欣喜若狂。

  一場大雨把我們濃濃的興緻拉回賓館準備住宿。不行,南京很多的景點,像寒山寺,中山陵等地方沒有遊覽,匆忙地走掉有些遺憾。這時雨已經停止了,這麼多的地方去哪裡呢。一邊打車一邊和孩子商量着,興緻勃勃地趕往中山陵。

  進入屬於中山陵的路上,忽然地看到了兩側的法國梧桐樹。每隔八九米一棵,樹榦粗壯有力,而它們的枝椏卻向兩側彎麴生長,猶如要迎接擁抱我們似的,讓我的心裡非常驚喜激動,暖流湧現,濕潤眼眸。那寬大濃綠的葉子散發著淡淡的樹香味,深呼吸一下,沁人心脾,涌動全身。路面上星星點點班駁的影子把陽光的愛意撒滿堇色,像咄咄逼人喜愛的紅寶石一樣,閃着光芒,迷離夢幻。行駛在這裡,彷彿是在夢幻的仙界遊行。

  我讓司機開得慢一些,要仔細欣賞這一路的別樣風景。沿兩側路邊襲來的涼意拂過我驚喜的臉頰,愉悅的心情隨之蕩漾飄浮起來。梧桐樹木形狀彎曲蔥蘢,枝葉伸展茂盛,它的姿勢玲瓏盤旋含蓄優美,它的風格幽靜深邃秀氣張揚,猶如孔雀開屏的奇觀身段婀娜洒脫,甚是迷人的景緻。這一條平整蜿蜒的公路由法國梧桐樹架起了一個綠蔭如蓋的天然涼棚,南京人認為這裡是天然的氧吧,真是名不虛傳。路面是濕潤的,空氣是清新的,水滴不時地滴答垂落,碧綠的樹葉在經過雨的清洗滋潤過,更加光滑油亮,一塵不染。置身於這樣的天然氧吧場所,彷彿在做夢一般駛入思想的那份期待中,心懸挂在驚喜中飄來盪去,連綿延長。那涼爽的晚風,把白天的熱度降低到了極點,我想即使中午特別悶熱的時候來,這裡也是清新涼爽的感覺。讓人讚譽這裡奇特的風景。

  這奇特的風景線增加了中山陵的莊嚴肅穆。感嘆着由法國人捐助的梧桐樹,已有百年的歷史了,它是對中國有着超前思想改變的孫中山的一種敬仰。據說南京很多的路邊都種滿了梧桐樹,“總統府”前面的長江路的兩側還保留着整齊美觀的梧桐樹。古人常把梧桐和鳳凰聯繫在一起,因為梧桐有氣勢,而且梧桐是祥瑞的象徵。南京的梧桐,讓我深深地刻在了心裡,我的生命隨它跳躍着。

  雖然到了中山陵已經閉館了,但能欣賞到這樣風景獨特的景觀也是一種特殊的心裡享受了。一天的行程對這裡有了膚淺的印象,沒有深刻體會南京的歷史人文等等,也有些遺憾。這裡的一些景緻,確實還在心裡縈繞駐留,時常想念讓人留戀的景緻。享受一番當時的感受,也很欣慰了。

  南京承載着歷史的厚重與滄桑,迎接着未來的夢想與追索,任重道遠。南京以它特有的色彩散發著永不退色的青春,祝福南京。期待着有時間再去南京。追尋。

  2012年

您正在瀏覽: 南京---熱度游
網友評論
南京---熱度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