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人面不知何處去

人面不知何處去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人面不知何處去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那年他回鄉看姨媽,本想看看小桃花,不料她嫁去了外鄉,年輕輕便三個孩子,人面不知何處去。

  他站在桃花樹下,適桃花盛開季節,望着紅艷艷的桃花,想起兒時。小桃花站在樹下,他爬上去給她折桃花,她甜甜的笑聲似乎還在他的耳邊蕩漾。

  他十分感慨,作了首《七律》:“天藍地黑垣衰敗,只有桃花依樣開;紅花綠葉喜相映,枝枝朵朵樂開懷。似見紅撲紅撲臉,更聞甜甜笑聲來;魂牽情繞畢竟空,桃花樹下人不在。”

  不知不覺又許多年不見,都漸漸淡忘了。他姨媽病重,他去看望姨媽,不知道這次能不能見到她。

  他姨媽一直沒有結婚。他媽去世后是姨媽照看他,把他當成自己的兒子。姨媽始終不願意去城裡住,樂意在這裡守着她爸爸媽媽留下的老屋,老屋裡留有她對爸爸媽媽和姐姐的記憶。

  他媽媽家是書香門第,外公是個老中醫。所以他媽媽雖然沒有進過學校,卻是個知書達理的女孩。還愛看古書,愛彈琴下棋。只可惜紅顏命薄,早早離開了人世,那時他還很小,一直是姨媽照看他。

  他爸爸為人老實本分,從小當學徒經商跑碼頭,但沒有文化。土改中把他家的田地財物分光后再沒活多久。

  小桃花的爸爸曾是他家的顧工,媽媽曾是他家的丫頭,是他媽媽做主把丫頭許給了她的爸爸。他們夫妻惦記着他爸爸媽媽的恩情,困難的時候常悄悄的幫着他家。

  他家原來還有一個顧工,能幹調皮、能說會道,還認識一些字。他爸爸格外喜歡他,對他特別好,常常悄悄給他些錢,還幫他娶了妻子。

  動蕩年月,他爸爸把一個紅漆雕花小匣子偷偷寄存在他家,後來他不承認。那顧工的日子好了,還當了村幹部。可從來不過問他家的事,也不接濟,說是和他們劃清界限。

  這些年的變化可大,小桃花的父母都已去世。他丈夫也在建水庫“打炮”時不幸遇難。她帶着孩子回到自己父母的老屋來住,幫着照顧他的姨媽。

  他一進門便見到了小桃花。小桃花年已花甲,卻憔悴衰老。小桃花見他進門,一下便認出他來,還是那眯眯的眼,還是那胖嘟嘟的臉。

  她不好意思的笑着叫了一句:“小哥哥,回來了?”他回叫了一句:“小桃花,都認不出來你了。”小桃花說:其實,我是你姐姐呢,說完便出門回自己家去了。

  他的黑玫瑰去了大洋彼岸,和兒子在一起,他不想去,覺得還是自己的家好。在城市幾十年,他甚至厭倦了城市生活,城裡人之間常常互相傾軋,你找我的短處,我揭你的瘡疤。再就是老死不相往來,或者是整天的沉迷在一片麻將聲中。

  城市的路上一輛輛轎車,盛氣凌人的放出股股臭氣,摩托目中無人的嘩嘩亂吼,空調的廢水無情的滴在人家的脖子里,垃圾袋如同飛彈一般常常爆炸在身旁。他喜歡寧靜清新,喜歡平和融洽。他想着葉落終歸要歸根,便決定回到生長他的地方頤養天年。他不想遠涉重洋,到人家的國土去,日日在別人屋檐下,看人家的眼色。他想,千好萬好,還是不如自己的家鄉好,“月是故鄉圓”。

  在姨媽家待了十來天,他心情舒暢。他和小桃花一起照顧姨媽,空閑時在一起聊天,講過去的老事。她媽媽去世前,把知道的往事都告訴了姨媽。他和小桃花一起講他的爸爸媽媽,也講她的爸爸媽媽。

  她還把他臨走時送她的小瓜皮帽,拿了出來給他看。那是他媽媽親手給他作的,她保留了好幾十年。他帶去城裡的那一頂,因為鄰居們嘲笑,氣得丟了。

  他從姨媽和小桃花的嘴裡知道了許多爸爸媽媽的事,他特別懷念自己的媽媽。他媽媽本來不樂意嫁給他爸爸,因為兩家是世交,媽媽服從了外公的決定。她是舊式婦女,尊重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他決定留在這裡,遠離城市的喧囂和浮躁。姨媽對他好,就是他的親媽,他要在這裡照顧她的最後日子。這裡還有小桃花,他們有很多話好說。他打算寫封信告訴兒子,決定留在這裡養老終身。

  這些日子,是他從來沒有過的輕鬆。他想好一首詩,打算動員妻子也來這裡。雖然他們不是很合得來,也是幾十年相濡以沫。他是個記恩的人,在那大風大浪中,在最孤獨的時候,是她給了自己溫暖和鼓勵。

  他打算把詩寄給妻子:

  水清風薄日暖暖,天藍氣爽飯菜香;近看桃花紅艷艷,遠望麥青菜花黃。雞鳴早起精神爽,夜裡清凈心舒暢;說今道昔真正好,頤養天年樂洋洋。

您正在瀏覽: 人面不知何處去
網友評論
人面不知何處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