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武夷山之旅(六)

武夷山之旅(六)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武夷山之旅(六)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2012年8月14日

  九

  之後,我們乘車去了“水簾洞”。也是沿一狹谷而進,雖說兩邊依然是壁立萬仞,但開闊的多,一條寬闊的石板路,與一條寬闊的溪河并行,路兩邊的行道樹枝繁葉茂。抬頭看兩邊的峭壁,聳入雲霄,卻斑駁凸凹,像極了海岸邊被激浪常年沖刷的岩岸。左手邊一座雄峰,岩層重疊分明,且像由於地殼運動,在被頂升時,東邊抬得高,西邊升的低,岩層呈60度左右角傾斜。還有一座小山,遠看像極了昂起的鷹嘴,讓人遐想飛揚。

  我們拾階而上,在一處峭壁下,看到了一小片鬱鬱蔥蔥的茶葉,竹籬相隔,岩壁上刻着“不見天”三個大字,吳導說這些茶葉是終年不見陽光的,也是稀有品種。一路上與溪澗相伴,嶙峋的亂石、激蕩清涼的山泉、透明的可看見骨架的小魚,在林木掩映間。

  來到一個平坦的開闊處,有不少小男孩、小女孩在喂着鴿子,照着相,身邊停棲、飛舞着無數的灰色鴿子。真的是人鳥相處,和諧融洽。

  一抬頭,眼前是一堵巨壁遮天蔽日,崖頂前傾,有稀稀疏疏的水簾垂掛,水霧隨風瀰漫,涼絲絲的。崖面中間左鳳右龍,龍鳳呈祥,愈看愈像,龍鳳似在舞動,呼呼風生。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嘆為觀止。半腰南邊有一座“三賢祠”,木質結構,據說受到山崖的庇護從來不沾雨水,所以牢固如初。裡面供奉着朱熹及其一位同窗,以及他的恩師劉子翠。半腰北邊建有一座高台,吳導說是拍電視連續劇《封神榜》時建的姜太公的點將台。站上去如在半天雲中,的確覺得高高在上,氣魄非同尋常。岩壁上刻有“活源”兩個大字,據說緣由朱熹《觀書有感》里的詩句:“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奇怪的是在水簾中竟垂掛下一條草繩,吳導問大夥是做啥用的?大夥是眾說紛紜,要麼猜是葯農、茶農攀援之用,要麼猜垂吊下茶葉、藥材之類。吳導笑了,不容易猜吧,這曾經上過中央電視台的綜藝節目,是用來引水的,有過濾泥沙的作用,山民在下面取之作為飲用水。這真大大出乎我們的想象。

  出來之後,與路邊樹下、亭邊的隊員會合,他們聽吳導說路遠山陡,畏縮不前了。聽了我們的觀感,尤其是聽說其實路不算遠,山也不夠陡,又紛紛後悔不迭,“怪罪”吳導想省事,戲說他是“誤導”。導遊小吳也口舌伶俐,他笑着說:“真是不識好人心。我是覺得天太熱了,怕你們這些美女、小孩吃不消啊。所以善意謊言了一下。”

  大家說說笑笑,朝車站方向走去。

您正在瀏覽: 武夷山之旅(六)
網友評論
武夷山之旅(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