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不是說往事如煙嗎,怎麼不飄走?不是說往事如雲嗎,怎麼還在這停留?想忘記,卻偏偏縈繞在心頭。揮之不去,才下眉頭,又上心頭。

  不是說往事如風嗎,怎麼不吹了?不是說往事如歌嗎,怎麼還困在笛中?想記起,卻偏偏是一場無緣由的夢。縱里尋它,燈火闌珊,在何處呢?

  我記得那個春天,在綠油油的田埂上,我迷失在了綠色的海洋;我記得那個夏天,在蟬燥的林間,我做了一個無緣由的夢;我記得那年的秋天,在秋雨中奔向那片竹林——一片蕭索的水墨,一陣模糊的悵惘:我記得有一年冬天,江南突然下了一場雪,我的心在那年悸動了。

  在最初的那條小溪,我開始了最初的愛戀。一個扎着辮子的姑娘,時常出現在我的眼帘。溪水倒映着她的明眸,我在心裡描摹着那一份純純的天真。我在杜鵑聲里折一枝杜鵑,期待明天她收到時的笑顏;我在課桌下小心翼翼的折着紙風車,期待她如風鈴般的笑聲。一條山道,她的笑聲,我的笑聲,還有一顆心,撲通撲通的跳着。

  然後我離開了。離開了故鄉。我記得第一次見到高樓的震撼;我記得第一次走在燈火如晝的步行街上的興奮;我彷彿還看到那雙睜得大大的眼,好奇的看着琳琅滿目的商品。我在城市裡生活。每天在車水馬龍的街上來來回回,看着街上的人來來回回。父母忙碌着,我忙碌着,周邊的人也忙碌着。行道樹的葉子落了,又長。

  時間過去了,像池塘邊的落落野花。夜裡的噩夢再也驚不醒我,直到故鄉的一抔黃土,掩埋了一位慈祥的老人。我對着沒有星星的夜晚落淚了。那晚,我也像今晚這麼想着那些年的往事,只是那時候迷惘,此刻,無邊的悵然。我回憶不起那時候她具體的慈祥,只模糊的記得她的背影。她在雨天的呼喚,伴着瓦檐的雨聲。我閉目想着,不知不覺的,淚就落了。不是悲傷,卻又是悲傷。

  一種悲傷,另一種悲傷……

  我覺得我的記憶,我的愛戀,我的懷念,像天空的飛鳥,從天空掠過,悄無聲息得被卷到時間的微波中去了。我偶爾掬一捧水,品嘗箇中滋味,也偶爾眺望此水的盡頭,不知是否有更好的珍藏。

您正在瀏覽: 回想
網友評論
回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