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父親的絕活

父親的絕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父親的絕活 標籤:父親的病

  我是農村長大的孩子,我的祖祖輩輩都喜歡捕魚、捉魚、釣魚。

  到父親那一代,捉魚的技藝最厲害的要數父親,其次是我六叔。父親能在一米內深的小溪(只要小溪的兩頭是堵死的),或小水塘里,徒手摸到,捉起水裡的只要有三個手指寬的所有的魚!在當時全村比賽,堪稱一絕!

  我的童年時期,魚還很多,一段沒腰深,長五六米的小溪或五六平方米寬,深一米多的小水塘,只要抽干,捉起一兩桶魚,是常有的事。不像現在,污染的污染,捉的捉,電的電,小溪里的魚幾乎滅絕了。

  記得在我九歲那年暑假的一天,剛下完大雨不久,父親在耙秧地。我和弟弟在等父親把地耙完,放牛。我家的秧地旁的小溪段是一個有一米多深,兩米多寬的大水坑。小溪坑上有座古老的小石橋,坑四周圍長滿了茂密的水草,是魚群憩息的地方。經常有人抽幹了水來捉魚。

  我看見小溪坑裡的水很渾濁,知道有魚(母親教的),就和弟弟把小溪的兩頭堵起來,堵有五六米長。接着就用竹子編織成的斗抽水,想抽幹了水捉魚。我倆把水抽得還剩下六七十公分深的時候,沒力氣了。我就想把父親引誘過來幫忙,就對父親說:“爸爸,有大魚,過來幫忙那!”父親是知道我的計謀的,但他自己本身也發了捉魚癮,於是把牛一放,讓牛自己吃小溪兩旁的草去了。然後,微笑着來到我們身邊,說:“傻兒子,爸爸知道有魚,但不用那麼辛苦,不用抽干,爸爸只要下去摸兩摸,就把魚捉上來了,信不?”我們當時並不知道父親有這本事,半信半疑的看着父親下到溪里,他脫了上衣,彎着腰就在水裡摸。哪知道,只一會兒功夫,父親就開始把魚往我家的秧地上拋了。許多鯽魚上來了,白條也上來了,幾條一斤左右的鯉魚也上來了,連塘角魚,那麼滑的魚也上來了!一會兒,我和弟弟就撿了大半桶!我兄弟倆吃驚得目瞪口呆!

  突然,父親在水裡來回不斷的亂捉,下巴都浸到水裡了,卻什麼也捉不到。他直起腰對我們說:“兒子,看來這次要把水抽幹才行了,有條三四斤的花魚(一種淡水中最兇猛的魚,長着牙齒,有的地方也叫生魚或斑魚),它竄得太快了,捉不住。”於是,父親親自把水抽幹了,結果真的有條很大的花魚!回家稱,三斤七兩!但除了這條花魚,就剩一些小菩薩魚(一種長着綵帶的很漂亮的觀賞魚,最大也是大人的兩指寬)和泥鰍!我和弟弟對父親佩服得五體投地!

  回到家和奶奶說了此事,奶奶才告訴我們,那是父親的絕活。我就咉着要父親教我,父親沒有同意,說:“這是練了二十幾年才練出來的,你一時學不會的。”其實父親有很多東西不肯教我的,比如犁田耙地,別家的男丁,十四歲左右,做父親的就會教會他,好有接班人,而父親卻說要我勤奮讀書,考大學去,將來不用再干那麼辛苦的活。所以怎麼也不教我。所以至今,我都不會犁田耙地。直到去了,父親也沒有把他的絕活教給我。

  父親從不輕易進入我的夢中,即使我很想他。但昨晚,父親就進入我的夢中,還帶我去徒手捉魚。是下午時間去的。光着膀子,穿了條爛褲,我也一樣。他說:“下午就要順着水流往下游摸下去,只摸一邊下去,另一邊的,有魚也不理它。等第二天早上,就從下游往上游摸那另一邊的,有魚也跑不了。”有沒有科學道理,我暫且不知。夢中,我並沒有摸到什麼魚,我的潛意識裡,總是被污染的現在。可能父親摸滿竹簍了。也見隔壁村的奶奶向父親打招呼說:“四哥佬,又來捉魚了?”父親說是。可見,父親捉魚的出名度之高。

  父親進入我的夢中,教我他的絕活,是看見我對整個家庭的付出的良心發現,還是對我能在玉柴工作,有了份穩定的工作而欣慰和心寬呢?

  寫於2014年一月十日晚、十一日晚。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絕活
網友評論
父親的絕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