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凡塵為畫,心為畫魂

凡塵為畫,心為畫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凡塵是廣博的,浩瀚如一幅龐大恢宏的潑墨畫卷。凡塵又是神秘的,像畫中的哲思,需要你細細領略,細細感知,細細體會。凡塵又是奇特的,它賦予了人類生命和智慧,又約束着人類,引領着人類。大的望不到邊際,小的又如一灣池塘,人們在池塘里游來游去,卻一直是在它的池間,從未遠走半步。凡塵,無論你喜歡它,還是厭惡它,無論你是在欣賞它,還是在詆毀它,無論你是在擁抱它,還是在唾棄它,它在,一直都在。

  凡塵,千姿百態,氣象萬千。它時而寧靜,寧靜如一片少女的心扉,它時而狂躁,狂躁如大海奔騰的潮水,時而智慧,智慧到任何一個廣博的人都猜不透它的玄機,轉而求告神靈。時而殘酷,殘酷到滿地血腥,殘酷到生靈塗炭。然而無論是怎麼一種樣子,你都必須接受它,珍愛它。因為其實,它只是一幅畫卷,是由萬物生靈潑墨揮灑的一幅畫卷。

  凡塵的景色是由人類來描繪的,我們可以栽下一株樹苗,我們每個人每一年都栽下一株樹苗,辛勤灌溉,好好愛護,那麼我們的世界將到處都是森林。而假如我們每個人都在砍伐樹木,那麼在不久的將來我們的子孫後代都將會在沙漠中度過,將不會有任何一片綠洲供人類棲息生存。失去綠色就代表失去凡塵的生命力和創造力。我們可以從水中拾起一片垃圾,我們也可以向水裡扔棄一片垃圾,拾起來水將潔凈,水將暢流,你的眼睛會舒服,你的子孫會得到福祉。扔進去,你的眼睛也會受損,河水將不再清澈,不再暢流,我們的子孫後代將沒有凈水可用。所以,凡塵的景色是由你的手來描繪的,你心的樣子將鑄就凡塵的樣子。用我們的心魂來描繪我們的世界,我們的凡塵,將會美麗無邊。

  位於塵世的每一顆生命無疑就是這幅龐大的氣勢恢弘的畫卷中的靈魂。我們的心在,與凡塵同在。我們的心靈每時每刻都在展示着凡塵的樣子。你的心美,凡塵則美,你的心丑,凡塵則丑,你的心亮,凡塵則亮,你的心暗,凡塵則暗。你心中有愛,則凡塵有愛,你的心有恨,則凡塵有恨。你的心懷輕柔,則凡塵輕柔,你的心懷怨憤,則凡塵怨憤。你的心胸寬博則凡塵寬博,你的心胸狹隘,則凡塵狹隘。你的心胸坦蕩,則凡塵坦蕩,你的心胸虛偽則凡塵虛偽。你如果失去力量,凡塵也會黯淡無光,你如果失去希望,凡塵也會失去方向。你如果失去信心,凡塵也會萎靡頹喪。所以,你在,與凡塵同在,所以你必須努力讓自己堅強,充滿愛的力量,彰顯凡塵所有的美好。

  美好便會在那一巨幅畫卷中升騰,凝聚,凝聚成一種強大的力量。沒有任何一種外來的力量可以摧毀,沒有任何一種外來的力量可以分割,沒有任何一種力量可以阻撓。我們可以把這種力量稱之為民族精神,也可以把這種力量稱之為人類精神。但是假如沒有凝聚的話則任何一種精神都不存在。假如沒有凝聚的話,凡塵這幅畫卷將會頹喪,將會黯淡無光。

  你在我在他在我們同在,共同編織一種氣勢龐大的美好現在,我們歡喜,我們接受,我們絕不相互詆毀,我們只有攜手共進,眼與眼在交流,心與心在交融。我們沒有隔閡,我們沒有猜疑,我們用我們的肩膀共同圍起我們心的樂園。凡塵這幅畫卷將會充滿神奇的魔力,煥發勃勃生機璀璨整個宇宙。

  贈人與花手留余香,贈人以泥手留濁漬。設若我們每個人都會換位思考,都會懂得尊重別人的利益,又怎麼會動不動就干戈相向呢?又怎麼會有那麼多死結,那麼多恩怨情仇呢?個人如此,世界也是如此,戰爭給人類帶來了一次又一次的浩劫,卻遠沒有讓人類的不斷膨脹的利益慾望消失,反而愈演愈烈,再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將是人類整體的覆滅,期盼那一天永遠不會發生,期盼我們的凡塵美好,畫卷美麗。

  ——作者張涵(無塵)作於2011。0301。萊州

您正在瀏覽: 凡塵為畫,心為畫魂
網友評論
凡塵為畫,心為畫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