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被列為國家文物保護名錄——巢湖“銀山智人”的家鄉,有一位百歲老人

被列為國家文物保護名錄——巢湖“銀山智人”的家鄉,有一位百歲老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被列為國家文物保護名錄——巢湖“銀山智人”的家鄉,有一位百歲老人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做最好的家長 未成年人保護法 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被列為國家文物保護名錄——巢湖“銀山智人”的家鄉

  有一位百歲老人

  ( 楊茂林)

  元月21日,《巢湖老年》雜誌通訊員,前來採訪銀屏鎮銀山村的“百歲壽星”朱作英,銀屏鎮老年委汪主任也一同前往採訪,並送給“百歲壽星”家人一塊由巢湖市老年委贈與的“百歲壽星”匾額。這是銀山小村百年以來的一件大喜事,消息震動了周圍的群眾,許多村民自發地前來打聽圍觀,還放起了鞭炮慶賀。採訪的記者提議“壽星”老人與家人以及前來採訪的老年委同志一起合影留念,記住這一難忘的時刻。

  大家留影以後,有人提出到銀山的後山去參觀一下,前不久剛晉陞為我們巢湖市的“國寶”——已被國務院列為“國家文物”保護名錄的《銀山智人遺址》。

  大家在村裡群眾的帶領下,沿着雜樹叢生和彎曲崎嶇,凹凸不平的石徑小路行走,一來到洞穴溶洞口,我們首先看到的是一座新立的大理石文物保護標識碑。

  記者是第一次參觀此地,感到充滿着新奇和神秘,就要求大家在此照一張合影,來紀念此次的探訪和尋覓的記憶。隨後銀屏鎮老年委汪主任給大家介紹:

  銀山智人是人類文化遺址的稱謂。它位於巢湖市(原巢縣)南7.5公里的銀屏鎮岱山行政村,銀山自然村,在1982年4月、1983年10月和1986年11月,分別由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和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一共進行了3次發掘。並在銀山西側的一處洞穴堆積的泥土中發現一塊不完整的人類枕骨、一塊附連3枚牙齒的左上頜骨及3枚零星牙齒。專家和科研人員,根據化石形態特徵,鑒定它應屬於早期智人。

  銀山溶洞的洞穴,堆積的岩石結構分為4層,人類化石發現於第二層,它是含有大量石灰岩角礫的棕紅色砂質粘土層,伴隨出土的哺乳類動物化石有中國鬣狗、劍齒象、貘、犀、腫骨鹿等十多種動物化石。在其北側另有洞穴中出土出,早於更新時期的動物群,包括擬豺、桑氏短吻鬣狗、巨劍齒虎、豹、長鼻三趾馬等。兩洞穴的神秘關係目前還不十分清楚。經測定銀山溶洞地點裡出土的動物骨骼化石樣本,推算“銀山智人”的年代約在16萬至20萬年前,但根據對銀山溶洞地點中出土的堆積物中的鈣板年代的測定,“銀山智人”年代應該是在30萬年前。銀山早期智人化石及哺乳動物化石的發現,它是安徽省繼和縣猿人化石發現之後,古人類和舊石器時代考古的又一重大發現。該遺址也是長江下游地區惟一一處早期智人化石地點,它對於研究中國人類起源和環境演化都有着十分的重要意義。1984年,銀山智人遺址就被列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5月它再次被晉陞為巢湖的“國寶”列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銀山智人”的發現,它是巢湖文化的一個重要標誌。由此可見:

  巢湖銀屏是東方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銀山智人”它是中華民族搖籃的象徵。合肥市政府正籌劃着,“將銀山智人遺址”有待於為開發旅遊業服務。

被列為國家文物保護名錄——巢湖“銀山智人”的家鄉,有一位百歲老人 範文推薦:

  • ·區文物保護中心廉政談話稿
  • ·百歲老人祝壽詞
  • ·百歲老人悼詞
  • ·記村裡一位老人的百歲壽宴
  • ·國家文化部2005年文化工作要點
  • 您正在瀏覽: 被列為國家文物保護名錄——巢湖“銀山智人”的家鄉,有一位百歲老人
    網友評論
    被列為國家文物保護名錄——巢湖“銀山智人”的家鄉,有一位百歲老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