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花花綠綠中的童真

花花綠綠中的童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花花綠綠中的童真 標籤:雨中的樹

  花花綠綠中的童真

  孫女兒開始長小心眼了,面對花花綠綠的糖果,她專揀鬆軟的巧克力吃,對那些奶糖、水果糖碰都不碰一下,看來,如今的生活真是“芝麻開花節節高了”。

  每當看到這些包裝精緻,色彩斑斕,花花綠綠的糖果,我不由地想到自己的童年,那個藏着花花綠綠的夢以及漂亮糖紙幻想的童年。

  從我懂事起,正趕上新中國三年自然災害時期,物質供應時分匱乏,“零食”兩字幾乎不會邁進我們的童年時光。有着漂亮外衣的糖果是我們夢中的享受,三分錢一包的糖豆是“六一”兒童節的禮物。那顆最漂亮的紅色糖豆,我總是留在最後才吃,把它輕輕地含在嘴裡,捨不得咬碎,慢慢地吮着,體會那份甜美隨唾液漸漸從口中流入胃裡的過程,就好像在擁抱整個甜蜜的世界。

  上小學時,所有的女孩子都有一個共同的愛好――收集各式各樣的糖紙,我也不例外。我對那些美麗的糖紙迷戀的近於瘋狂,我把收集糖紙的任務分配給了外婆、爺爺和奶奶,就連叔叔阿姨也千方百計地為我收集吃掉了糖果的彩色糖紙,可以說,我的糖紙收藏是年級女孩中最為豐富的。每每看到女孩們羨慕的目光,我會高興又自豪。

  那個年代,我最喜歡在暑假期間去上海大舅家,不僅因為可以在晚上去人民廣場看閃爍的霓虹燈和聽大舅彈的琵琶曲,最重要的是大舅母就像是個魔術師,每天都會在那個圓圓的黃色鐵皮罐里給我們表姐妹們變出糖果和鹽金棗,時不時還會為我們帶回非常少見的漂亮的玻璃糖紙。這些印着禮花、唐老鴨、米老鼠的玻璃糖紙,讓我童年的夢香醇甜蜜。

  沒有糖果的孩子殘缺着甜的希望,帶着水果香味的糖,讓我們小小的心裡充實着各種各樣希望的甜蜜。我們把吃剩下的糖紙,小心地放在清水裡浸泡,當看見糖紙舒展開后,又將它一張張輕輕地撈出,平貼在玻璃窗上,風兒緩緩地吹去了糖紙上的水分,我們又小心翼翼地把還能聞到甜味的糖紙夾在書本里,將那些花花綠綠的童話牢牢地保存起來。暑假結束,回到大山裡的航空發動機廠,每每翻看這些花花綠綠的糖紙,散着香氣的遐想,就會悄悄地美麗、甜蜜起來……

  我有着許多女孩都羨慕的奶糖玻璃糖紙,卻沒吃過幾顆奶糖,但我從這些奶糖紙的香味里,幻覺出了大人們都猜不透的甜味。有時,我和弟弟會安靜地看着糖紙,想像着那些無法阻擋的香氣和甜味,也許這些花花綠綠的糖紙留下的那些甜蜜的暖,讓我們的童心充滿了愛,也給我們的性格里注進了柔的部分。

  那些美麗的平平整整的玻璃糖紙,當你拿起一張放在溫熱的小手上時,它會不緊不慢地捲曲起來,彷彿像是有了生命的精靈,糖紙上的禮花、白兔、水果、胖牛像萬花筒般地閃來閃去,在手心上飄上飄下,也讓稚嫩的童心在文革的風雲變換中,保持了對美的嚮往和純真。

  我們的童年,雖然少有糖果的滋潤,但這些漂亮的糖紙甜蜜了我們的童真,也寫滿了我們對這個世界關於甜的幻想。也許,現在的孩子再也無法感受我們那時別樣的快樂,也不會再去收集花花綠綠的糖紙頭,絲般柔滑的奶香巧克力已沖淡了他們對水糖果和奶糖的需求,少了柔度多了競爭的硬生活,不知還會不會柔軟起跳動的心?但願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不要淡出了糖的甜蜜,因為糖果總能讓人產生美好的遐想。

  在我的童年時代,一張精美的糖紙絕對勝過了任何寶貝,它給我們構築起甜甜的、無欲的快樂,也帶來了無數個花花綠綠的夢,讓人記憶和懷念一生。

您正在瀏覽: 花花綠綠中的童真
網友評論
花花綠綠中的童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