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千里懷人月在峰

千里懷人月在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千里懷人月在峰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靜夜思(李白)

  一年又一年,一秋又一秋,又是一年中秋時,月亮又該圓了!

  今年中秋、國慶雙節連一起,可謂花好月圓人團圓,舉國同慶人人歡!可我怎麼就是歡不起來呢?

  回想起來,自己從高中開始就離家到市外讀書,雖說距離家裡不是很遠,但倒也不能說近,好多年了,為了學習,一直都是忙忙碌碌,很少能有假放回家,就是中秋也只是放那麼一天的假,根本就趕不回去。偶爾有那麼一次中秋、國慶撞一起了,才能多放幾天假,終於可以趕回家!五、六年過去了,今年終於是撞上了。本來應該是很高興的一件事,可自己卻高興不起來!

  放假了、過節了,自己該何去何從?回家?不回家?一直都認為家是愛的港灣,不管到了何處,都會記得回家的路,可是我現在卻有點迷路了,感覺自己是站在十字路口,帶着些許的茫然,不知該往哪裡去。最終我還是選擇了不回去。

  還記得那一晚剛放假,第二天便是中秋了。我猜着父親絕對會在今晚打電話過來喊我回家的,果真是知父莫若女,電話真的來了了!一開口就問我要過節了回不回家,我不知道說什麼好,只能輕輕的回了一句“不想回了”。“回來吧,放八天假呢!”,“不回了”。“放八天假,怎麼不回來…放那麼久的假,怎麼會不回來?”他一直重複了那句話三、五遍,然後他在等待我的回答,可是我卻一直在沉默,搞得他也只能在沉默,電話的兩頭處於一種無聲的狀態,我的鼻子卻開始發酸,難過從我喉嚨深處那個不見光的地方湧上來,堵得我好難受,我怕露餡了,就急忙的掛掉了電話。但是我明白,我還是無可奈何的露餡了。我難受極了,我的淚水向不願為悲傷而流,但是那晚我依稀感覺到淚水不斷地落下…我知道電話那端的父親肯定也不好受了,但是他又是那麼的無奈,這個夜晚又要多一個失眠的老人了!

  日落月升,中秋月夜了。記得讀高中以前,每年在家過中秋的時候,每次都搞得很是熱鬧,一大家子,團團圓圓,其樂融融的,坐在院子里賞月,儘管偶爾有那麼一年颳風、下雨,月亮不是很亮、很圓,有點美中不足,但是,賞月還是少不了的,因為最重要的是一種氛圍,而如果那天月亮很圓、很亮,那當然是更完美的了!

  今年中秋,天氣甚佳,白天是秋風颯爽、碧空晴朗,夜晚是皓月當空、月光皎潔,甚是美麗!唯獨缺憾的是自己沒回家,沒有團圓的團圓節!躺在足球場上,對望着月亮,我心裡在感慨:嫦娥在清宮應該也不會太孤獨吧,至少她還有玉兔在陪她,而我呢?家人今年還賞月嗎?還是早已睡下了?

  風一年年吹,雪一年年下,親人在變老,時光在變黑。對着這美好月色,思念父母的心愈加濃烈!

  李白花間一壺酒,可邀得明月凌亂影徘徊。我唯有以蘇軾的一首《水調歌頭》以解相思之愁了!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惟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____水調歌頭(蘇軾)

  明月下滑,遠掛高峰,千里懷人,遙寄相思!

您正在瀏覽: 千里懷人月在峰
網友評論
千里懷人月在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