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樹繁花為誰艷

一樹繁花為誰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樹繁花為誰艷

  夏延民

  綠蕊紫瓣,一樹芳華。柳剛發萌綠,槐剛綻綠芽,絢爛奪目的玉蘭花已經怒放了春,熱烈了街頭巷尾,院落農家。早上,班車一路前行,昨晚還含苞待放的玉蘭花,已經一樹燦爛。亭亭玉立的玉蘭淺綠、紫白、粉紫交相輝映,如古典仕女圖,艷麗溫婉,美不勝收。

  想起曾經在一本詩集中看過的明代文徵明的《玉蘭圖》及詩詠不禁暗暗叫絕。“影落空階初月冷,香生別院晚風微。玉環飛燕元相敵,笑比江梅不恨肥。”文徵明詩、文、書、畫無一不精,人稱“四絕”全才。玉蘭花與文徵明,文徵明之愛玉蘭花,花美美之人,人愛美之花,文人千古雅事也。早春一艷獨玉蘭。那一樹樹的花,有一種溫暖的美麗。濃艷絢麗的色彩,是玉蘭樹怒放的生命,沒有婉約,沒有收斂,開放就繁華成景,凋零就復為泥土。

  繁花玉蘭是春日畫布的主景,墨色濃淺相宜,就像一個自信、美麗、大方的女子,天生麗質無雕琢,雍容華貴中有一種高雅脫俗的氣質。看賞玉蘭,不需要林黛玉似的惜憐之情,更不需要賈寶玉似的痛惜之愛。需要懷着賞美之心,共放!

  花放錦海日,春暖景色新。仰看情切切,聞賞濃濃醺。一樹繁花為誰艷?此繁花為誰放?這放與艷,只有與玉蘭的共情人,方才知曉玉蘭的美。玉蘭花放只須放,不負春來暖歲融。還是賞花要緊,莫要辜負了玉蘭怒放的生命。

您正在瀏覽: 一樹繁花為誰艷
網友評論
一樹繁花為誰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