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大雁飛過菊花插滿頭

大雁飛過菊花插滿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大雁排成行向南方飛去,菊花正開的燦爛,一晃,春去秋又來,正值秋冬交接之時,天氣漸漸轉涼,心中的秋菊卻時常使我感受到親切和溫暖。

  菊是我的同事。兩年前,我從基層調到機關,當時的位置空了下來,隔月,菊就接替我原來的工作。由於我到了機關后,和菊的工作是息息相關的,菊總是按照要求周一給我送稿,風雨無阻。每當看到她笑顏如花,敬業的態度使我動容。

  菊是我的好友。菊和我什麼時候好起來的,還真是追溯不起來了。可能是由於工作關係,之後攀談得知,她的姑姑和我的姨娘還曾經是關係很好的同事,老一輩和我們小一輩的都是同事,還真是很有緣分的。相逢何必曾相識,菊和我就是這樣走到了一起。

  菊很敬業。她是每周一必給我送稿,時間長了,形成了習慣,總是見面交接完稿件,就攀談起來,久而久之,臨走之時,竟總是難捨難分。菊的報道寫的很精彩,而且時事感特強,總是跟着時代節奏走,緊跟上級的要求,是我最為得力的助手。菊常說,工作就要認真對待,不讓領導和同事說出不是,這也是我的觀點,因而我們很是談得來。

  菊很善良。她總是替人着想,特別是我有什麼不愉快,或是我有什麼好事,總是第一時間給我打來電話,曉之以理地勸慰,常常使我感動的潸然淚下。我們的談話總是圍繞做好工作和各自的生活展開,內容健康向上,她的正直善良感染着我,我也願意與她交談,每天的電話傾訴成了我們之間每晚的必修課。

  菊很漂亮。菊到底有多大歲數,我還真是不知道,大概和我差不多吧。剛開始認識的時候,她來自企業,穿着上有些時尚,不太符合機關工作人員的形象,通過交流,她現在的穿着很得體,不失文雅,又很貼近時代特徵。最羨慕的就是菊的一頭標誌性的長發,像瀑布一樣直直地垂在身後,臉上總是塗抹一層淡淡的妝,口紅的顏色適中,一點也不張揚。圓圓的臉蛋顯得很年輕,說話總是慢起朱唇,牙齒很白,渾身上下洋溢着青春的氣息。

  菊很熱情。她總是詢問我的終身大事問題,曾經回家后給家人下命令,近期給我物色男友,而且時常勸我要務實,生活本身就是現實的,要看對方的優點,人無完人。要知道想選擇未來的生活是什麼樣的,然後相處融洽了,就應該走入結婚殿堂。她說的話句句實在,我也牢牢地放在心上。

  菊很幸福。菊有一個幸福的小家庭,丈夫在省級水利部門上班,兒子聰明伶俐,甚是討人喜愛。公公婆婆也十分疼愛她這個兒媳,菊是很懂事的,逢年過節總是替家人着想,想在丈夫前面,孝順老人,善待家人,博得了家人的一致喜歡。她是稱職的好妻子、好母親、好女兒和好兒媳。

  菊是我的知音。我們總是心有靈犀,什麼事情彼此一點就透。知音難覓,茫茫人海,菊和我就如同親姐妹,之間沒有秘密,無話不說,有時不能和家人說的話,都能彼此互相傾訴。真誠的交談常常使我們忘記了時間,捨不得放下電話。家人都笑我們是“同性戀”,我們相視而笑,美滋滋地認同了這個稱謂。

您正在瀏覽: 大雁飛過菊花插滿頭
網友評論
大雁飛過菊花插滿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