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是莫言的把兄弟

我是莫言的把兄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是莫言的把兄弟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取一個這樣的標題,或者說寫一篇這樣的文章,也許大家都會覺得奇怪和好笑。我真的是莫言大師的“把兄弟”么?莫言大師又會收我作“把兄弟”么?我又能與莫言大師相提並論么?這簡直是癩哈瘼想吃天鵝肉!

  我與莫言大師是八杠子也打不着的人。人家是山東北方人,我是湖南南方人。人家是中國文聯副主席,我是一介市井小民。人家是諾貝爾文學獎的獲得者,我只是中國散文網上的一個小混混。

  然而,透過這風趣幽默的語言,表達出來的是我對莫言大師無比的敬佩,是我對文學創作的無比的熱愛!2012年,當我在網上得知在我國有一個叫莫言的作家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時,我高興得手舞足蹈起來,逢人就說。這時,我才知道,他就是寫《紅高粱》的作者,那改編的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里的故事情節曾經深深地感動了我。

  出於對這位曠世奇才的無比敬佩,我就把自己的網名和筆名改成了莫愁,意在向莫言大師學習,作“莫家”又一大才子。我想,有我的大哥引路,我又何愁寫不好文章呢?人家莫言只是一個老高中生, 我可是一個老大學生!同時,又調侃似地把上的個性簽名換成了“我是莫言的把兄弟”這句話。

  我是非常頎賞莫言的文筆的。閱讀莫言的文章就象是看一場富含創意的文字焰火。從他作品十分強烈的叛逆性和顛覆性中可以看出他的作品非常突出的思想性。莫言的寫作技巧是不拘泥於傳統的敘述模式的,而是多樣性的,並且敢於創新、不斷突破。莫言還始終把寫人性和挖掘人性的善與惡作為他的使命和作品的重要主題。但是,他在寫人的時候,不是簡單地把人分為好人與壞人,而是深入去挖掘人的豐富性和複雜性。莫言的幻想能力是非常強的,簡直是天馬行空,讓你無跡可尋。

  通過閱讀莫言大師的文學作品,我找到了與他的共同點。莫言是一個大手筆的文學巨匠,但他絕不是一個趨炎附勢、追名逐利的市儈小人。因不去活動巴結上級領導,在部隊時他連轉個干都熬了七、八年。在這一點上,我與莫言大師似乎有相似之處。在寫作時我是特別注重文章的思想內涵的,這是寫作的目的和靈魂。如果離開或者看不到這一點,再美麗的文字也只是鮮花擺設,是不能彌久芬芳的。在構思時我是很注意文章的巧妙布局和表現手法的,它能以獨特的魅力引人入勝。文似看山不喜平!在語言表達上我從來不用半天也猜不出用意的花俏詞語,喜歡用明白如話的通俗話語沁人心脾地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這幾點也是莫言文學作品的精華。

  寫作對於我來說只是一種消遣和愛好。為了把自己的文章寫得更好,我一定要多讀莫言大師的作品,拜他的作品為師,象他一樣用文章洞開諾貝爾文學獎的大門!同時,我也真心地期望我們上的文友和編輯們在寫稿和審稿時能衝破固有的思想、思維和習慣的牢籠,解放文學思想,進行文學的創新,把一大批有觀點、有內涵、有品味而喜聞樂見的真正好文學作品創造和推薦上來供大家品嘗!

您正在瀏覽: 我是莫言的把兄弟
網友評論
我是莫言的把兄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