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莫言檀香刑讀後感

莫言檀香刑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莫言檀香刑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莫言檀香刑讀後感

  從圖書館借回后就開始看,看了幾章后,感覺不怎麼樣,語言很有當地特色,但內容感覺很粗俗,就沒再接着看。去看一起借回來的另一本書了。後來因為孩子住院,我請假在醫院全天陪着,就又拿起來細讀。我不斷的告誡自己,書如同人一樣,人不可貌相,書也要細讀;書也跟人一樣,不能因為剛接觸時第一印象分不高,或是只通過一件事情就否定一個人,都是太武斷的行為。讀書如讀人,要靜下心來,不帶任何雜念,任何急攻近利、囫圇吞棗、虎頭蛇尾、走馬觀花的讀法都是對作者的一種褻瀆。

  檀香刑,是一種古老的刑法,極其殘忍,極其慘烈,極其悲壯的一種死法。是用一根檀香木將人從屁股那一直插到肩膀上,然後將人固定在木板上,整整折磨五天五夜才讓其死去。當死亡都成為一種困難的時候,不能不說是一種生命的悲哀,體制的悲哀,民族的悲哀。正如書中的德法人諷刺地說,中國什麼都落後,唯獨這折磨人的各種死法卻是如此先進。故事講述了1900年德國侵略者佔領山東,並修建鐵路時發生的事情。乾爹審公爹,公爹斬親爹,真的是三爹會審。整個故事讀來,感覺很悲壯,也很悲哀。從中讀到了魯迅筆下孔乙己式的悲哀以及阿Q一樣的自欺欺人,自我安慰的精神。總的來說,是一個封建王朝的捶死掙扎,苟延殘踹;是一種民族的落後愚蠢、麻木不仁;是幾個家庭的妻離子散,恩怨情仇;是一個個人性在那種封建王朝統治下,落後迂腐文化的熏陶下,關於善與惡、美與丑、道德與仁義、責任與良心、家與國、罪與罰的扭曲與掙扎……

  莫言文筆流暢,富有濃濃的地域特色,其中一些貓腔非常押韻,甚至可以用唱來代替讀。有一段我竟然讀出了<唐伯虎點秋香>中的,周星馳拿着筷子邊邊唱的感覺。從文字文學的角度來欣賞,感覺是行雲流水般的痛快淋漓;讀後直擊靈魂,拷問靈魂。每個人物是那樣的鮮活,那樣的富有特色,心理活動的描寫可與國外諸多名着,如《紅與黑》等媲美,有過及之而無不及,毫不遜色。真的是行行出狀元。多年的文學研修,多年的文學創作,多年的奮筆疾書,在中國諸多文學家與諾貝爾文學家擦肩而過後,終於花落莫言。從不相信任何行業的所謂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傳奇,始終相信老話,厚德載物、厚積薄發、功到自然成。讓我再一次想起印度電影《三傻大鬧寶萊塢》結尾的一句話:當你追求卓越時,成功就會找到你!

您正在瀏覽: 莫言檀香刑讀後感
網友評論
莫言檀香刑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