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莫言紅樹林讀後感

莫言紅樹林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莫言紅樹林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莫言紅樹林讀後感(一)

  莫言將他小說的觸角,離開了高密東北鄉,來到了南國北海。

  有人說,莫言是在北海呆了四個月後,親身體驗了養殖珍珠的過程,親眼見到了泣血的紅樹林,才寫出了這篇不倫不類的《紅樹林》。

  有人說,小說取名於紅樹林,是因為林嵐和馬叔的父輩是在海邊的紅樹林與日寇展開殊死抗爭的。但我覺得,小說的名改為“泣珍珠”更為貼切,因為文中的三代人,都與珍珠有着不解之緣。

  第一代:男主人公馬叔的父親馬剛,因拳打秦書記被下放到紅樹林烈士陵園后,與被貶回家鄉勞動改造的水產學院熊仁教授,以及與陳珍珠的祖父陳大官,共同開辦了中國第一個珍珠養殖場。

  第二代:女主人公林嵐,愛珠如命,與珍珠結下了不解之緣。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她生是珍珠故鄉人;她的化妝品,是珍珠護膚霜;她的生日禮物,是珍珠項鏈、珍珠虎和珍珠衫;她的催眠劑,是口含珍珠安然入睡;她的兩年知青生活,是在紅樹林珍珠場;她的一次受賄,是用一百元“買”來用999顆櫻桃大小的珍珠串成的珠巾;她的一次貪慾,是昧掉了小海幾乎用生命換來的那顆鴿子蛋大的黑珍珠;她的一大政績,是首屆珍珠節;她的一次情慾,又是在口含了安書記送的那顆粉紅珍珠后激發的,而一切悲劇的開始,都在她的身體變成粉紅色之後;她和馬叔分手的一半原因,也是她和曲圓圓在颱風襲擊時為搶救珠場的母貝而被巨浪捲走時,馬叔因為下意識捨棄了曲圓圓而救起了她,而不得不娶了曲圓圓腿有殘疾的姐姐;就連她最後的自殺,也是吞食了半升的珍珠。

  第三代:陳珍珠,這個名字中帶有珍珠的女孩兒,本身就是一顆璀璨的珍珠。她的曾祖父,是中國發明珍珠人工養殖的第一人;她的家,在紅樹林珍珠場旁;她和戀人大同、弟弟小海,以養殖珍珠為生;她在大虎開辦的珍珠公司工作;她的美麗,恰似那顆鴿子蛋大的黑珍珠;她成為首屆珍珠節的形象大使——珍珠小姐,她高達十米的畫像在珍珠廣場,以她為原型的珠娘雕像在緊張的塑造;她的美麗,讓大虎為之動容,也引來了之後的事端;她為了償債冒死採珠差點兒葬身魚腹;她被玷污后,又是去萬奶奶那裡尋求了珍珠仙子的解脫。

  林嵐與陳珍珠,都有着與珍珠類似的命運。當珠貝被沙子或其他異物侵入身體,它們只有兩種選擇,要麼死去,要麼活着,活着就要分泌珍珠質,包裹起異物,形成了珍珠。正如莫言所言,珍珠是月光的魂魄,是凝固了的月光。珠貝痛苦的自救過程就是孕育珍珠的過程,世界上多少美好的事物,都是痛苦的結晶。

  林嵐,那個年少時所有男生的女神,將一切美好的詞語賦予她都不為過,但這樣一個潔白無瑕的身子,以及潔白無瑕的心靈,後來卻被命運捉弄。她被秦書記玷污,之後她選擇的是美好人性的喪失,選擇的是直上青雲的快感。林嵐人性的變異,實在不是社會動蕩、變革的結果,實在是自身人性弱點的必然。如果,她能夠不離開馬叔;如果,她能夠堅持不嫁給秦小強;如果,她能夠在秦書記第一次得逞后離開那個家。那麼,之後的一切都不會發生。她適應了虛榮、虛偽的生活,她享受着地位、權力帶給她的榮耀。再後來,她主動選擇慾望的發泄,實在是因為其他已帶不給她新的刺激。

  陳珍珠,一個美麗的漁家女,超凡脫俗,又不能免俗。她數次的內心掙扎,可以看出她的懦弱與抗爭。她不聽大同的勸告,招工來到大虎的珍珠公司;她堅持自己的良心,但卻慢慢地適應了大虎對他的奉承;她面對大虎的酒後求歡,把持住自己,離開了公司;她為了補償,嫁給了大同;她認清了大同處女情節的靈魂暴露,又回到了大虎的公司;她氣憤於大虎的追問,一怒之下說已經與大同睡了,引來的大虎的憤恨,以及後來的玷污;她受辱后認清了大虎的愛財本性,百般求死不能,後來得到萬奶奶的開導;她為償債進城當三陪小姐,初次坐台便遇到動手動腳的客人,而奮身跳樓;她為傷害林嵐的大同求情,找到大虎欲以身相許;她和小海冒死採到黑色寶珠,引發一系列事端;她欲去海南,大虎劃破手指,跪地大哭,她竟然被感動;她和大虎結婚,但新婚之夜不許大虎碰她的身子;她後來明白他的丈夫就是昔日強姦她的歹徒,百感交集,愛恨交加,大虎苦苦哀求,她竟然原諒了他;她為珍珠節開幕式領舞,大虎來獻花卻被馬叔逮捕。陳珍珠內心的數次敵我膠着,不是天災人禍的結果,也有其自身性格的弱點。如果,她能夠不離開大同;如果,她能夠堅持不嫁給大虎;如果,她能夠得知大虎是強姦犯后離開他。那麼,之後的一切都不會發生。她逐步適應了大虎帶給她的副市長兒媳的榮耀。再後來,她主動原諒了大虎,實在是因為她不想失去這份榮耀。

  珍珠,我不知該讚譽你亦或貶抑你。你是幸運的,又是不幸的。你潔白如玉,你光潤如華,你璀璨奪目,你自賞孤芳,你令人如醉如痴,你讓人屏住呼吸。但,你總歸是你,你的內心總有沙塵。你是月光的結晶,也是痛苦的固化。你給人以美好,卻獨自在月夜中哭泣。

  十分不解的是,如果馬叔和林嵐兩小無猜,又怎會被金大川的離間計得逞?如果大虎是那麼瘋狂得愛着珍珠,又怎會在一次吵架后就和二虎、三虎一起玷污她?

  萬事皆有因果。人的不幸,不在於命運不公,而在於自甘墮落。

  莫言紅樹林讀後感(二)

  莫言的小說一向以重於感覺,長於描述而著稱。而象徵主義手法在他的作品中也是一個重要的構成方式。《紅高粱》里那充滿了生命力,蘊涵了無限生機卻又充滿血腥凄涼的故鄉的高粱地。

  在他的新作《紅樹林》里,象徵手法更是得到進一步的表現,小說意韻的體現,作品目的的呈現,作者內心衝動的激情的敘述以及一種淡淡隱約的憂患意識都是象徵主義手法的使用下得到了更好的體現。以下,我們就分別從幾個方面探討這部作品中象徵主義的表現。

  《紅樹林》所講述的故事發生在一個海邊城市,在海邊有一片美麗的紅樹林,而這個海邊城市又有着珍珠養殖的傳統。這樣,圍繞着故事情節的發展,紅樹林與珍珠成了必不可少的景物。在小說中,單獨成章成段的敘述紅樹林就有六處之多,而專門寫珍珠也有五處。作者更是塑造了一個美麗淳樸的漁家姑娘叫珍珠。通過作者對紅樹林與珍珠的描寫我們可以深刻體會到象徵主義在這部作品中的表現。

  “珍珠”的作用:

  (1)推動情節的發展。小說中,金大川、馬叔,林嵐三人的經歷是主線,三人伴着共和國的旗幟成長,雖然馬叔與林嵐是青梅竹馬,卻因為種種原因最終分道揚鑣,雖然金大川使了一輩子的勁,最後也只是得到林嵐的人,三人的情感一輩子也沒糾纏清楚。而面對改革開放后的錢欲,權欲,金、林禁不住誘惑最終跌進深淵,馬叔卻是兩袖清風,正義凜然。在小說中,一開篇就指出了林嵐是個愛珠如命的人,在故事第一章林嵐的生日宴會上,幾乎所有的人都是送的珍珠製品,可見,珍珠在她的生活中起了多麼重要的作用,包括細節上的珍珠養膚霜。在小說的十三章,就專門敘述了林嵐的一次受賄過程,那是一張珠巾,林嵐收下了它也完成了行賄者的心愿。一斑可窺全豹,我們可以想見在林嵐的墮落過程里珍珠起了怎樣的作用。在小說中所有轉折意義的地方,珍珠是必然會出現的,小說中似乎每一段故事情節都與珍珠有關,珍珠成了一種預兆一種神意,牽引着讀者也牽引着故事。象徵主義由珍珠得到最充分的表現。

  (2)完美的女性形象珍珠,與林嵐的對比。小說年輕一輩的主角是一個漁家姑娘珍珠。她美麗淳樸,祖祖輩輩在紅樹林邊靠采野生珍珠為生計,可是到了她這裡,只剩她帶着一個啞弟弟艱難生活,為了有錢吃飯為了有錢給弟弟治病,她把小海托給未婚夫大同,就來到了城市。接着就開始了迷惘痛苦的生活。一進城她就被林嵐的兒子大虎看上了,漸漸地真正愛上了她,於是糾纏開始了,在這個過程中,珍珠痛苦的發現了大同那隱藏在老實面孔下的貪婪無恥的醜陋人,雖然成了珍珠節的象徵,雖然最後嫁入了林嵐家,但一切都是在痛苦中完成的。作為小說中最完美的形象,珍珠不僅外表美,更重要的是,她始終沒有拋棄自己的清純沒有墮落,她是那樣的出於污泥而不染。她由始自終都是那樣的美好,讓人為她心疼為她惋惜,當然在最後,在經歷了許多的挑戰之後,她沒有倒下,而是昂起了不屈的頭。她在痛苦中成長了起來。而這樣,正形成了兩個女主角的對比。林嵐也是不幸的,但是,作者所闡明的是,人生最大的不幸不是命運的不公而是自身的放棄與墮落。寓意了是珍珠總會發光的。

  (3)用珍珠的生成象徵人生的痛苦經歷與無奈。在小說的第八章,作者用了大量筆墨描寫被養殖的珍珠。描寫母貝是怎樣被強行開口被戳出幾個洞植入小片,然後在大海里被吊著生活。在這裡,作者用極大的同情放大了珍珠的痛苦,聽,作者甚至描寫了在明月皎皎之夜珍珠的呻吟。作者為什麼要這樣描寫珍珠?“珠貝痛苦的自救過程就是為了人類孕育珍珠的過程,世界上多少美好事物都是痛苦的結晶。”恐怕不止是為了珍珠吧,人類又何嘗不是在痛苦中尋找美好,正如生命的孕育,正如每一次的成熟,都在痛苦中完美。珍珠是無奈的,因為有他們所不知的人類控制着他們,而人類呢?他們的生活何嘗不是痛苦又無奈呢?在作者敘述的故事裡,透露着宿命感,隱約着滄桑,又怎麼知道人類不是如珠貝一般被控制呢?珍珠是人類生活的痛苦與無奈一面的象徵,不是嗎?

  在小說中,作者的時間觀念是跳動的,這正於那焦躁不安的敘述容為一體。回憶,倒敘,插敘,可以說不看完全本就無法理清其思路。而感覺又是一氣呵成,幾十年幾百年的故事被濃縮到前後一兩個晚上的敘述里,愛情的表白在最後一刻在珍珠的滾動聲中完成。這正是小說中象徵主義手法的嫻熟的應用與表現。

  莫言紅樹林讀後感(三)

  2012年莫言就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而我對這件事沒有絲毫的觸動,因為我對中國文學所持有的態度是,“當下中國的文學家並未達到諾獎的高度”,當然,我並不是說莫言的小說寫的並不好,而是,其作品的影響度遠未達到我所以為的高度,我翻閱《中國現代文學作品選》(書中以中短篇為主)竟然沒看到一篇莫言的文章,也許會有人說,莫言以寫長篇著稱,可莫言本人說“一個善於寫長篇小說的作家,並不一定非要走短——中——長的道路,儘管許多作家包括我自己走的都是這樣的路。”既然,莫言本人也走了一條這樣的路,其撰寫的中短篇小說應該會有吧,可是我迄今為止未在收錄中短篇小說的書籍中讀到過。

  當然,莫言對中短篇小說的貢獻沒有他對長篇小說的貢獻大,就其《紅樹林》而言,其全篇採用第二人稱敘事視角在中國文學的著作中寥寥無幾,而通觀世界文學,也就法國作家布托爾的《變》有評論價值。但是,《紅樹林》的高度遠未達到《變》的高度。

  同事送我《紅樹林》這本書時,我還是第一次聽說莫言有這樣一本書,既然是同事所贈,自己想着,一定得讀完,趁着工作閑暇,我花了8個小時將其讀完,讀完后,第一感覺就是其作品,凌亂、鬆散而不緊湊,加之過多的色情描寫。當然,文章的敘事方式是莫言先生的個人意願,而本人在讀完之後,有一點個人見解。

  一、對小說章節及描寫的個人見解

  第一章,開篇的描寫明顯屬於故意,如果作者在第一段寫完之後,戛然而止反而會有更好的效果。當代影視作品中,有很多劇情或是情節描寫了女主角的傷心難過後會衝進浴室,本人感覺莫言是想打破這種效果,想用語言來描寫一下女主角在進入浴室之後的一些情節,可作用恰恰相反,以至於開篇就讓讀者感覺到作品帶有色情描寫。

  第二段,“我擰開了花灑……”,這段描寫,很容易將當代讀者引入歧途和歪路,本來,作品是以第二人稱寫的,讀這段,會有一種誤解,這個“我”是不是貼身服務林嵐這位常務副市長的男優呢,倒不如作者不去描寫這些,直接刪掉,就接第一段寫“浴缸之中,早已為你備好了水,你躺在哪裡,看着四壁鑲貼着的白色瓷磚,你的眼淚不由的流下了,哭聲也像波浪一樣,在牆上來來回回碰撞着,你一邊哭一邊抓,珍珠護膚液被你甩了出去,乳液濺滿了牆壁和地面,頓時,衛生間里香氣撲鼻,你連連噴嚏,止住了你的哭聲。你拿了一條浴巾,披在身上,又用一條毛巾擦乾了頭髮,走出衛生間,癱在你那張誇張的大床上。”接着第12段寫“你拖着疲憊的思想,開始在床頭櫃里摸香煙……”這樣就慢慢的將金大川、馬叔和你的經歷帶出,不會讓人覺得冗長,且與主題無關。

  在章節的最後描寫呂超男送你的東西,也可有可無。加入呂超男,無外乎想將常務市長的權利在第一章節小試身手,可是,讀完全書,呂超男送的東西顯然與全書無關,亦不能突出本書想展示的性慾描寫,倒不如將第十三章那個財政局副局長的小女送禮的情節提至此處,以突顯林嵐擁有的權利。而對於性慾的描寫,可以將第四章開頭放在此處,就從第四章的“林嵐,我知道你心裡不痛快……”開始描寫,到“……就是她陷入痛苦的往事中不能自拔的時候。”緊接將第六章末尾“你從半是幸福半是痛苦的,半是清醒半是迷糊的狀態中掙扎出來……”直到你將馬叔喊至紅荔大酒店1418房間后發生的事情全部提到第一段,這樣,就更能在第二章中,彰顯出馬叔那種表面看似平靜,內心卻很愛你的人物性格。

  第三章,純屬是為了表現大虎、二虎、三虎幾個人的遊手好閒和混亂生活,而那位“一個身披紅色輕紗、足瞪紅色高跟鞋的妙齡女郎”,以及將椰奶魚翅湯送到她的嘴邊是想突出大虎對待女人有種憐香惜玉之情,也好為後面大虎愛上珍珠做鋪墊。只是,那幾道風流宴“清蒸貴妃奶頭”、“江南採蓮,荷葉田田”、“老虎菜”明顯屬於日本A片描寫,並非色情描寫。所以,本章敘述,作者完全可以精簡,既表現了大虎的人物性格又不至於太過。

  第四章,可以將提至第一章剩餘的內容和第六章提至第一章剩餘的部分合起來,全書在描寫中現實生活時風格明快,回憶部分則連綿不絕,這種現實與回憶的夾雜,即使合起來,也不會在閱讀的時候顯得牽強。

  本文的對另外一個主人公珍珠的描寫知道第七章才出現,其實完全可以將第七章提前至第五章前邊。第七章末尾,大虎對珍珠的外表所吸引,如果將第五章放在其後,再去描寫大虎幾個找盧麵糰鬥蟋蟀,才能更好的展示大虎性格的貪熏利慾和鄙陋。

  讀至小說第十章中段“為了幫你回到現實——儘管這很殘酷,我不得不把這半年裡發生的事情一件件地對你複述。”就是這45條複述將全書的大致情節和發生的故事全然展示了出來,讓讀者猜到了後面章節的一些內容和結局。我也是讀到這一章節的時候就有了放棄讀下去的意願。因為書籍是同事所贈,自己深知,一本書籍,不論別人談論該書,別人的註釋代替不了自己的理解。

  第十二章中對於洪秀全和少婦的描寫,作者的本意恐怕是想對萬奶奶的神秘給出一個解釋,“提起這位萬奶奶,村裡人誰也弄不清楚她到底多大歲數……”既然沒人知道,也沒人清楚,那作者就更不需要弄清楚了,不描寫反而更顯得神秘。在敘述的最後“她如果願意,說一聲:我的爸爸是洪秀全!就可以讓那些貌似高大無比的官兒們渺小下去。”萬奶奶那種對待世俗的態度不是因為她與洪秀全有什麼關係,而是因為她的經歷和她所看所悟的東西讓她對待世俗擁有一種超脫的心態,而作者這樣一描寫反而把萬奶奶的形象給毀了,放到作品中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浪費筆墨。

  第十八章和尾聲之間總感覺作者還有內容要寫,卻不知道為何而草草結束,或許這是留給自己的一點小小的遐想吧!

  二、對人物的把握

  通過《紅樹林》,可以知道林嵐、金大川、馬叔三人經歷了上山下鄉、文化大革命和改革開放這幾個中國歷史上的大事件,年少時,活潑開朗而又家世優越的林嵐和外表看似邋遢可內心倔強的馬叔互有愛意,卻因為種種原因最終分道揚鑣,金大川年少時是位公子哥,對秦嵐充滿了好感,總想得到秦嵐的愛,可秦嵐愛的確是馬叔,他想了一生,也絲毫沒有得到一點點秦嵐的愛,三人的情感直到小說結尾才明了,馬叔愛的是秦嵐,卻因金大川的戲言而悔恨。林嵐和金大川在面對錢欲,權欲時禁不住誘惑最終跌進深淵,而馬叔卻是兩袖清風,正義凜然。

  年輕一代的主角珍珠姑娘。她美麗淳樸,以采野野珍珠為生,可是,面對現實生活的窘迫,與自己的啞弟弟小海過着艱難的生活,為了有錢吃飯為了有錢給弟弟治病,她把小海托給未婚夫大同,隻身來到了南江市。來到城市之後,因為自己淳樸的美麗,被大虎看上,而珍珠保留着的純真讓她多次拒絕了大虎的追求,可是在和大虎以及自己未婚夫的相處過程中,發現未婚夫大同是一個表面看似老實,內心卻貪婪無恥。自己被大虎等幾人糟蹋后,在自己不知情的情況下,為了生計又不得不去找大虎,在林嵐的操作下,成了珍珠節的珍珠小姐,林嵐為了自己的兒子大虎,與珍珠一番談話后,勸其嫁入林家,而這些都是在珍珠的痛苦中完成的。“作為小說中最完美的形象,珍珠不僅外表美,更重要的是,她始終沒有拋棄自己的清純沒有墮落,她是那樣的出於污泥而不染。她由始自終都是那樣的美好,讓人為她心疼為她惋惜。”但是,珍珠並未墮落下去,這與林嵐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林嵐的不幸是面對權欲、錢欲、性慾等現代生活的陰暗時自甘放棄自己,而珍珠姑娘的內心美猶如珍珠那樣潔白無瑕。

  莫言本人在1999年3月7日《北京晨報》上敘述《紅樹林》是這樣說的,“一位美麗純樸的漁家姑娘從紅樹邊來到現代化都市,經歷了迷惘而凄楚的人生,終於昂起不屈的頭顱……兩個青梅竹馬,共同經歷了幾十年磨鍊奮鬥的老幹部子女,深陷於恩怨情仇的碰撞與糾葛中……三名同窗好友,面對權欲、錢欲、情慾交織的羅網,有的經不住誘惑,跌進深淵;有的出污泥而不染,兩袖清風……”所以本書的主線個人認為並非一條,作品的現實意義是通過珍珠、林嵐、馬叔三位不同性格的人物展現出來。

  小說《紅樹林》通過對珍珠在海底的生成以及採珠描寫象徵人生的無奈,珍珠的美又象徵了完美的女性。而紅樹林不管經歷歷史滄桑,依舊挺立,見證着歷史,見證着歲月。

  我讀完這本書,內心之中開始同情珍珠的遭遇,也同情林嵐的愛情悲劇和遭遇,亦同情像大虎這樣的地痞無賴,正如莫言在序言之中寫到的“站在高一點的角度往下看,好人和壞人,都是可憐的人。小悲憫只同情好人,大悲憫不但同情好人,而且也同情惡人。”

您正在瀏覽: 莫言紅樹林讀後感
網友評論
莫言紅樹林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