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紫荊花

紫荊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實驗室門口有一棵紫荊花樹,開了很長時間。朋友說紫荊花可以開半年的,如今已是深秋,它依然灼灼其華,毫不掩飾和羞澀,我深感驚訝和高興。如此美麗的花朵我竟能長時間地欣賞了,每日里進門之前觀賞片刻,確為一大快事。

  花兒絳紫色的花瓣呈五角星形展開,淡紫色的花蕊嬌怯地往上伸展,白日里索求艷陽的愛撫,追尋白雲的繾綣;黑夜裡靜待清風明月作陪,待雨露來時,洗盡鉛華,明月珍珠,別有一番妖嬈。

  好幾個深夜,我靜對着一輪明月和這一樹繁花,安靜地想着我的人生。我在想,我是一個庸人,胸無大志、優柔寡斷、多愁善感,我常以這些是我的性格弱點為借口,來搪塞父親對我的批評。一次次告誡自己要變得堅強、果敢,一次次向父親保證要多向親朋好友學習做人的道理和處事的方法,也一次次地對自己說,同時要做一個真的自己,創造自己的生活法則。想着,想着,思想都累了,心更累了。抬頭看那一樹的繁花,依然嬌艷,在溶溶的月色里,除了綻放自己的美麗,沒有絲毫的遲疑,沒有一絲的思想的掙扎。它是要告訴我什麼?我若是你該多好,你若為我,又將何如?

  有的時候我在羨慕,羨慕着草木無情,只管隨着季節的變遷,花開花落,一榮一枯,世事浮雲,無牽無掛。有的時候我在幻想,幻想着自己是一個隱者,尋一方凈土,寄情與流觴曲水,以閑雲野鶴為伴,以清風明月為伍。閑,則觀花賞月,聆聽風聲鳥鳴;忙,則?突然,我沒了想法,如此,我能忙什麼?我既然是一個隱者了,脫離了人情世故,我能忙什麼?

  我慌了,如果我想不到我能忙什麼,我存在的意義在哪裡?那麼,我還不如這一樹燦爛的紫荊花,它的存在是努力地綻放美麗,展現它的風采。哈,它不嘲笑我,我卻該自嘲了。我想了這麼多卻不能明白我自己能忙什麼,還不該自嘲嗎?

  這幾天來,門口的紫荊花凋落了不少,可謂落英繽紛,紫色的花瓣鋪滿了門前的小道。樹上開着的,還是嬌艷動人,地上散落的花瓣也未嘗不美艷,我祈禱着着不要讓工人把它們都掃着,還好,最近沒有工人過來。每日里踩着花瓣走進實驗室,多留戀一番罷,再過些日子,花兒該全部凋謝了,我都不知道我是否還能見到今天這樣一番美麗的畫面。我知道,明年,明年它又會再開,也許開得比今年更盛,可是明年我在哪裡?我去的地方還會有一樹燦爛的紫荊花?

  以後我還會在一棵紫荊花樹下胡思亂想嗎?我想如果我還沒找到自己該忙什麼,我會的。我又豈能甘心做一個行屍走肉,豈能連一朵花的價值都不如?“逝者如斯,不舍晝夜”,往昔浪費的光陰和生命,不堪追悔,我也來不及追悔。未來的方向總會有路的,該怎麼走就是我能忙的事情。父親說的沒錯,我要學習,這個世界有太多的東西值得我學習,哪怕是一朵小小的紫荊花;我自己也沒錯,我還是我,學習卻不是模仿,自己的路終究是自己出來的,我不一定是一個高尚的人,也不一定是為別人而活,但我一定要不是一個沒有靈魂、低賤的人,一定要為自己和自己在乎,以及在乎自己的人活。

  紫荊花啊,希望明年在某一個地方,我還能見到你!

您正在瀏覽: 紫荊花
網友評論
紫荊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