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芳菲四月,輕撫紫荊飄落的思念

芳菲四月,輕撫紫荊飄落的思念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三月的陽春剛點燃一季的溫馨,風輕雨綿中看不到“人間四月芳菲盡”的黯然。四月的風,吹散了春芳中桃李爭妍的身影,也吹醒了深藏於心中的緬懷之情。

  又是一度清明節,今天是給奶奶做清明的日子,也是奶奶辭世32周年的祭日。正是“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在細雨如煙的朦朧中,伴隨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儘是“萬里春光又清明。車流成群,人流成群。落花流水共飄零。風也多情,雨也多情……”。此時,車子開在通往市郊公墓的路上,窗外的雨伴着風的曲正輕歌曼舞,春暖人間四月天,枝葉綴綠卻看不到桃花依然,一路戚戚一路雨,期盼着將那份對親人的懷念之情寄予青山綠水間。

  汽車已經駛出了很遠,道路卻是越走越泥濘,在大家被顛得昏昏沉沉中忽聞一陣清香撲鼻,放眼望去,路邊不知何時種上了一排排紫荊樹,粉紅色的紫荊花瓣在風雨中紛紛揚揚灑落一地,汽車穿越於紫荊花飄落的粉色世界,更有“草樹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斗芳菲”的動人。那一朵朵、一片片翻飛而落的花葉,此刻竟全部沉落於我心,撩撥着心中最沉、最深的念曲。

  回望人生的過往,在我的生命中,有些人雖然走了,有些事也早已過去,但某些記憶卻如磐石般紮根於心里,伴隨着每一次落英繽紛的時節從記憶中跳出。愛一個人也許不難,而要忘記一個人卻並非容易,往往懷念一個人會勾起一段埋藏很久的記憶,無論你忘卻與否,那人、那花、那走過的每一天都成為永恆。

  在我四十多年的人生歷程中,曾遇到了無數個影響我一生的人,而對我今生影響最大的、最不能忘懷的就是我的奶奶。從有記憶開始,我就知道,奶奶是我們家的絕對權威,受傳統教育的父母親都是非常孝順的人,在家中一切以奶奶唯命是從,從不敢有半點逾越。奶奶的威信不僅如此,還因她當時是街道治保主任,無論誰家有個夫妻不和或父子矛盾,都來找奶奶調解,以至於奶奶的威信早已深入人心。

  父親曾多次說起,我小的時候長得像個外國洋娃娃,非常漂亮,是個人見人愛的小丫頭。遺憾的是,一直跟着我們一起生活的奶奶好似並不喜歡我。因為在奶奶那深烙於心的封建意識里,重男輕女的思想早已根深蒂固,縱使我如何的努力,都不會得到奶奶的半點憐愛。而那時,父親在離家很遠的部隊工作,母親整天要三班倒,根本無暇顧及我們,奶奶就成了我們兄妹三人的唯一依靠。

  記得在我四歲的時候,有段時間母親身體很差,經常要到醫院看病,為了不耽誤媽媽的工作,奶奶讓我每天早晨天還沒亮就起床,拿着張小凳子到醫院排隊挂號。也就從那時起,在奶奶手把手的教導下,我學會了排隊挂號、買菜打水,學會了生火煮飯、照顧妹妹……當每一次很艱難的把火生着時,我用蘸滿炭灰的手擦着被濃煙熏得滿是淚水的眼睛,心中的苦自是無法言喻。

  最難受的是,每到冬天,當哥哥妹妹都能在屋裡烤火或外出玩耍時,我卻要一個人坐在四處通風的廚房裡用搓衣板洗着全家的衣服,時常將凍得通紅的小手浸濕在冰冷的水中,那是鑽心的痛。唯一想做的就是將手放在嘴邊哈哈氣,或是放到煤爐邊烤上一會,也會很知足。

  可貪玩始終是兒童的天性,我也是如此。每次乘着奶奶上班的時候,我就偷偷地跑出家門,跟鄰居的夥伴們捉迷藏、玩遊戲,在瘋狂地玩樂中忘乎所以,結果只要玩過了時間,奶奶就會滿大街的叫我,那聲音,讓我戰戰兢兢。在奶奶面前,我大都是噤若寒蟬,挨打被罵更是司空見慣。

  慢慢地,我也學乖了,在得不到奶奶允許的情況下,不再敢私自離開家門,不再做任何奶奶不喜歡的事情。

  那時,在我家門前的大路兩旁,種滿了紫荊樹,每到春天,粉紅色的花綻放着迷人的嬌艷,淡淡的花香在微風細雨中漸漸擴散,沁人心扉。孤獨的我披着粉色的光影,穿梭於寂靜的林蔭,沉醉在粉色的世界中第一次感受到人世間有種讓人愉悅的美,那美時常將我緊緊包圍,讓我暫時忘卻了心中的痛。於是,我坐在大樹下,靜靜地觀賞花瓣在風中輕舞的畫面,盡情捕捉花朵脫離枝頭的瞬間。每一次受了委屈,就將花瓣一片片拾起,串成一串,掛在胸前,如同拾起了快樂,拾起了心中所渴求了許久的溫暖。如此,我的心若星光點點,讓濕潤的眼看到了一絲光明。

  每天,看到別的孩子都能高高興興上幼兒園,而我,卻要在家中重複地做着那些永遠做不完的事情。我想:“奶奶一定很討厭我吧。”在上小學以後,有一次我問媽媽:“為什麼奶奶只對哥哥好,從不喜歡我?”母親告訴我,奶奶出生於地主家庭,在一次批鬥中本要被戴高帽遊街,幸好當晚哥哥出生,由於媽媽是根正苗紅的貧農子女,奶奶要照顧坐月子的母親,終究躲過了那次遊街。因而,她一直將哥哥當成她的至寶、她的幸運。母親接著說:“你奶奶是個很好的人,爺爺去世得早,她一個人將你爸爸和叔叔拉扯大並不容易。奶奶是特別疼哥哥,不過對你也很好的,你身上穿的衣服全是奶奶做的,你生病時奶奶照顧你,女孩子是該多做些事。”想來也是,好像奶奶除了讓我多做事外也並無對我不好。想起每一次,父母不在身邊時,她都是摟着我們三兄妹入睡;每一次我生病時,也是她守候在身旁;只要家裡有一點點好吃的,她更是全部讓給我們。

  從此,我對奶奶只有尊重而並無怨言,當別人再來找奶奶幫忙時我甚至還引以為豪。生活讓我學會了忍忍,學會了更加乖巧和董事。很多次,當奶奶從外面回到家裡,我會主動為她端來一張小板凳並倒上一杯水,看她累的時候,我就幫她揉揉肩、捶捶背。奶奶對我也不再像過去那樣地嚴厲。

  花開花落幾度春,雲捲雲舒年年歲。在流光飛逝中,我所拾起的紫荊花紅了變黃、艷了又枯。有一天,奶奶看着我又在將紫荊花瓣一片片串起來,很奇怪地問:“你在幹嘛?”“我在做花壞,奶奶你聞聞看,香嗎?”我將串好的紫荊花環放到奶奶鼻子前,“是有點香。”奶奶的肯定讓我歡呼雀躍,於是,我將紫荊花壞放到奶奶的床前,我看到,奶奶在輕撫花瓣的時候,眼中還閃着一滴淚。

  1979年的那個冬天,風濕病很嚴重的奶奶讓我給她灌個暖水袋,因我人小手力不夠,沒能把暖水袋的蓋子擰緊,以致漏出來的水在那個晚上濕透了她全身,並因此加重了她的病情。在奶奶病重之時,想不到她竟想着我的好,不止一次地跟來看望她的熟人說:“還是小紅好啊,只有她最知道疼人,只要看我回到家,就馬上給我端凳子,在我累的時候幫我捶背,在我渴的時候幫我倒水,這孩子真是很懂事,可惜,我從沒好好對她。”那會兒,我忍不住淚流滿面,這句我等待了十多年的鼓勵話語,卻是在奶奶彌留之際終於聽到。

  在我11歲那年的四月,剛滿70歲的奶奶還是走了,那一天,紫荊開得正艷;那一天,細雨綿綿不絕,四月的芳菲燃盡生命的枯萎,無盡的哀思穿透心靈的追悔。當紫荊花瓣鋪滿搭建在路邊的靈棚上,我似乎看到每一片花瓣都刻印着奶奶的容顏,揮之不去。奶奶走了,一個如此熟悉的人就在自己眼前消失,世上還有什麼比這更讓人更痛徹心扉。面對奶奶的靈位,我驀然發現,奶奶已然融入我的生命,或許,我早已習慣了那個大聲喊着“小紅”的聲音,習慣了坐在紫荊樹下張望她身影時的等待,習慣了她在黑夜中默默地陪伴……在父母都不在身邊的日子裡,她如同一顆參天大樹,時刻是我們兄妹三人的保護傘,如今這大樹倒了,我的心恍若飄入天空中的雲,找不到歸屬。

  奶奶雖然走了,但我在她的教導下所養成的勞動習慣一直延續至今。以至於習慣了在別的孩子快樂地遊戲時獨自承擔全部力所能及的家務;習慣了有好的東西拿出來讓大家分享,而困難苦痛自己承擔;習慣了以他人樂而樂,為別人憂而憂;習慣了將付出當成一種樂趣……在全心全意的做事中,我變得如此恬靜且善解人意。很多次,當全家人吃完晚飯圍坐一起觀看電視開懷大笑時,我一個人還在廚房裡獨自地洗碗、整理垃圾,感受着親人們的快樂,那是一種無法言語的幸福。多年來,我就如同在艱苦歲月中開出的一朵小花,承受着艱難困苦的洗禮,在肥沃的泥土中出落得愈加艷麗。沒有了與世無爭、也不會趨之若鶩,獨自在書香中品茗,在鳥語花香中沉寂,我始終甘之如飴,追求着上善若水般的品行。

  我很感激奶奶,感激她給了我一生中最為寶貴的財富——勤勞和堅韌,讓我在辛勤的勞動中找到真正的樂趣,正如高爾基所言“勞動是世界上一切歡樂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

  或許在天堂里的奶奶並不知道,她給了我這個最不喜歡的孫女一生用之不盡的財富。這30多年來,伴隨着每一次紫荊花飄香的時節,一抹清香芳滿園,流連於粉色的世界,輕撫紫荊飄落的紅色思念,全是奶奶熟悉的身影,那幼時心中的苦也早已在時光的滌盪中變得不再清晰,感覺奶奶的愛就在身邊,她的微笑才是我心中永久的明媚。

  走在時光的隧道,看着生命經歷了一個又一個的輪迴,很多道理也只有在我們慢慢長大、經過歷練后才明白。現在,每次走在街上看到老人有什麼困難,我都會主動伸出援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感覺所有的老人就如我奶奶一般,關心他們能讓自己心中少留遺憾。不管怎樣,祖輩們在最為艱苦的年代將他們畢生的愛和關懷給了我們,他們都該受到應有的尊重和愛戴。

  而今,逝者已矣,我只能在心中默默祈禱,奶奶,好好安息!願花的清香伴着你走向天堂時,不再寂寞,沒有牽挂……

您正在瀏覽: 芳菲四月,輕撫紫荊飄落的思念
網友評論
芳菲四月,輕撫紫荊飄落的思念 暫無評論